2016年11月30日06:3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大盘蓝筹股近日表现强势,但相当一部分基金经理的重仓股依然是成长股,主要分布于中小板和创业板。年末将至,业绩排名战正临关键时点,这种格局有可能左右基金的年度业绩排名。

  □本报记者 李良

  中国建筑等大盘蓝筹股的引颈高歌,终于助力沪指昨日一度上摸3300点,但与此同时,众多中小板、创业板个股却普遍出现调整——这不禁勾起了许多基金经理的回忆:这像极了2014年底,大盘欢歌、小盘哀鸿的牛市第一冲击波。于是,问题来了:历史,会重演么?

  相当一部分基金经理,对这种历史重演的可能性充满焦虑。和2014年底相似,这些基金经理的重仓股,依然是满满的成长股,主要分布于中小板和创业板。在楼市调控背景下,场外资金涌入A股的首选标的如2014年底般指向大盘蓝筹,并引发场内资金的“跷跷板”效应,造成小盘股们集体杀跌,那重仓其中的基金必然严重受损。而在年末将至,业绩排名战正临关键时点,这种变局有可能再度左右基金2016年度的业绩排名。

  资金偏爱大蓝筹

  昨日沪指强攻3300点的背后,是巨量资金频频流向大盘蓝筹股,沪市的“财富效应”悄然浮现。

  从昨日的成交量来看,单日成交金额超过10亿元的个股,沪市有20只,深市仅有8只。而沪市这20只巨量成交的个股,几乎清一色地为大盘蓝筹股,中国建筑、中国中车中国铁建等基建板块股票成为绝对主力。其中仅中国建筑昨日成交金额就高达193.6亿元,占当日沪市成交总金额的5.56%。

  伴随巨量成交的是令人咋舌的涨幅。仍以中国建筑为例,自10月13日启动新一轮上涨以来,短短34个交易日飙涨80%,近日更是呈现加速上涨的趋势。上海某基金经理向中国证券报记者直言:“如果这个趋势持续下去,大盘蓝筹股的‘财富效应’将真正出现,资金就会如2014年般大量涌进大盘蓝筹股,这对其他个股的打击是不言而喻的。”

  该基金经理同时表示,在楼市调控愈发严厉的背景下,庞大的社会流动资金需要一个新的“蓄水池”,A股极有可能成为首选,而A股中属于低估值板块的大盘蓝筹股,极易成为场外资金布局A股市场的第一选择,这个逻辑和2014年末极为相似。保险资金深度介入A股,频频举牌蓝筹股也极大地影响了场外资金的选择,在一段时间内,这种心理暗示带来的结构性行情仍会持续。

  海富通基金投资经理李佐祎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低估值的板块依然有配置价值。目前市场热点在于大盘蓝筹股,这个风格的趋势长期来看还有价值。不过,他也提醒投资者,短期来看,所有的快速上涨都可能会面临休息的阶段。

  搅局“排名战”

  临近年末,基金的业绩排名战再度暗流涌动。而10月份以来,大盘蓝筹股的反复强势上攻,则给业绩排名战增添了不少变数。

  一位基金研究人士向记者表示,由于A股市场体量的不断增大,公募基金的规模增长未能同步,公募基金对A股市场的影响力已显著下降,但对市值相对较小的成长股影响依旧明显,这就造成大量公募基金扎堆成长股的现象。如果此次“二八”现象延续至年底,对于成长股配置较重的基金来说,其业绩的影响是不言而喻的,这可能直接左右基金年度业绩排名战的结果。

  在某基金公司研究总监看来,“二八”现象来的突然,基金经理们并没有太多的调仓主动权。他认为,基金经理在成长股中配置较重的后果之一,就是二级市场交易的流动性不足,基金调仓的冲击成本太高,这显著抑制了基金经理大幅调仓的意愿。更重要的是,相较于大盘蓝筹股短暂的估值修复行情,基金经理们更偏好成长股的长期价值投资,加上许多基金公司也改变了对短期业绩排名的考核办法,预计多数基金经理不会因为当前的“二八”现象而大幅度调仓。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伟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