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8日14:15 一财网

  原标题:年均利润增幅24.8% 这家央企从脱困变成改革样本

  四年前,中冶集团亏损额高达73.6亿元,带息负债1700多亿,应收账款和存货高达2100多亿,连续三年被国资委列入债务风险特别监管企业、连续两年被评为D级企业,企业生存发展步履维艰。

  去年底,中冶集团实现2015年营业收入2173.24亿元,利润68.6亿元,增长13.8%,2013年到2015年的利润年均增幅24.8%,企业改革脱困成效显著。

  近日,第一财经跟随国务院国资委“改革新动能”主题采访活动走进中冶集团。

  中冶集团机关党委书记林锦珍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中冶集团确立了聚焦主业的战略,完成非主业的剥离,治理亏损企业,同时依托钢铁冶金的核心竞争优势,在合理的“作战半径”内大举向市政交通、特色文化产业等非冶金领域拓展,特色主题公园、城市综合管廊、海绵城市等新兴产业成为中冶集团新的优势和利润增长点。

  代表世界最高水平的湛钢高炉工程的建设场景

  聚焦主业才最牢靠

  中冶集团是新中国最早一支钢铁工业建设力量,先后承担了国内几乎所有大中型钢铁企业主要生产设施的规划、勘察、设计和建设工程,是全球最大最强的冶金建设承包商和冶金企业运营服务商。目前的业务主要有四大板块,即工程总承包、房地产开发、装备制造、资源开发。

  林锦珍表示,2013年中冶集团明确了聚焦主业发展战略,专注于做有能力做、擅长做和最熟悉、最拿手的业务,围绕冶金建设核心主业,聚焦主业,适度多元。在钢铁冶金主业方面,中冶集团已经形成了以工艺设计为龙头,核心技术和装备制造为依托,工程项目管理和施工为手段的冶金全产业链集成整合优势,在钢铁冶金八大部位、19项工艺单元的核心技术都达到世界一流水平,不断引领中国钢铁走出去。

  2015年12月,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五矿与中冶集团实施战略重组,重组后致力打造世界一流金属与矿产企业集团,努力成为金属与矿业领域国有资本投资公司。

  林锦珍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在治理子企业亏损过程中,一方面强化战略管控,确保业务聚焦,如设计类、施工类子企业聚焦自身主要业务,逐步退出现有房产业务和装备制造业务;另一方面强化过程管控,按照工程承包类、房地产开发类、装备制造类、资源开发类等不同业务领域,积极探索强化管理、产权制度创新、业务整合、债务重组、人员分流等多种方式,帮助亏损企业脱困。

  四年前,巨额亏损的中冶恒通、中冶纸业、葫芦岛有色等重大历史问题,曾是压在中冶集团头顶上的“三座大山”。通过多方沟通谈判,于2012年底完成中冶恒通移交港中旅的工作;2013年初,中冶纸业以央企内部资源整合方式整体并入诚通集团;2013年12月,葫芦岛有色集团进入破产重整程序;2014年8月,葫芦岛有色集团下属锌业股份重整后在深交所恢复上市,以混合所有制形式重整后的锌业股份开始盈利。

  作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中冶积极探索管资本的方式,在已有财务公司的基础上,设立前海贸易公司、横琴融资租赁公司、中冶基金管理公司,打造集团层面资金平台,仅2014年降低融资成本9亿元,同比下降18%,全集团资金集中度达到85%以上。

  中冶集团的人力成本也在逐步下降,持续推进减员增效工作,控制人工成本规模和增度,以每年不低于7%的幅度减员增效,在岗职工人数已由2010年的约15万人减少到2015年初的11万人。林锦珍强调,中冶是依据国家政策和法律,根据不同企业的需要进行人员配置,采用多种形式进行人员安置,渐进性平稳地减员,此外还加强了对员工的培训。

  聚焦主业战略的实施,需要集团总部“指挥中枢”高效运转。中冶集团采用了“战略管控为主导加关键运营功能管控”模式,对子公司的战略定位、对外投资、大额资金调配、人事任免执行审批制,实行全面掌控;对国内市场开发、海外市场开发、工程管理与安全质量监督、招标采购四项关键运营事项,由集团设立统一管理平台进行协调和管控;对总部部门设置及职责的运行情况进一步优化调整,强化集团战略管控能力、整体市场开发能力和市场协调能力,提升了管理效率和整体运营管控效果,提高了企业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水平。

  同时,中冶集团积极稳妥推进了部分子公司的专业化、区域化整合,适度降低子公司的数量,先后对中冶交通、中冶建设与中冶马梧高速进行专业化整合;在房地产领域,以中冶置业为核心,通过其与相关子企业相互持股的方式,深化重点区域市场的开拓及经营,推动中冶置业在规模、品牌和效益上进入领先房企行列。此外,中冶集团对中国五冶与中冶成勘,中冶南方与中冶连铸,中国一冶和武建院进行区域化整合,使体制更为顺畅,区域优势更为突显。

  央企开拓市场要像民企一样

  聚焦主业的同时,中冶集团在合理的“作战半径”内大举向民建、市政交通、体育场馆、节能环保、特色文化产业等非冶金领域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拓展,为企业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介绍,中冶集团的非冶金业务占比已经由2012年的49.3%上升至2015年83%。

  。其中,城市地下综合管廊业务被住建部和国家发改委评价为“总里程第一、单项成绩第一”,主题公园业务也扶摇直上,上海迪士尼,珠海长隆,新加坡圣淘沙等一批海内外知名主题公园都有中冶集团设计施工建设的身影。

  地下综合管廊被称作城市的“血管”和“神经”,日夜担负着输送介质、能量和传输信息的功能,是城市的“生命线”。2016年以来,中冶集团连续中标深圳、武汉、兰州、西安、银川、长春、沈阳、郑州、海口、贵州、贵安、四平、盘锦、马鞍山、瑞丽、衡水、连云港、德令哈、商丘等地一批极具影响力的综合管廊项目,管廊总长超过900公里。

  承建的白银地下管廊

  中国京诚管线与管廊工程技术所总经理崔海龙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中冶集团充分利用传统冶金业务中的管线、管廊的基础优势,针对目前国内综合管廊市场存在的管网安全问题日益凸显、特种管线入廊要求逐渐增多的现状,中冶管廊研发智慧综合管廊产品,利用智能专家系统和大数据技术,协同GIS、BIM技术,将管廊规划、设计、施工、运维各阶段的信息传递和整合,建立一体化智慧服务平台,实现对综合管廊全生命周期的智慧管控。

  装配式混凝土预制综合管廊和装配式钢制综合管廊将是装配式综合管廊的两大主力发展产品。中国又是钢铁大国,产能严重过剩,中冶管廊研究院借机开发研制了装配式钢制综合管廊产品,该产品具有工程造价低、施工速度快、环保经济、管体强度高、抗震变形能力强等优点。目前,该项产品已在河北省衡水市武邑县成功落地,国内第一条真正意义的钢制综合管廊试验段已于日前建成。

  此外,随着城市发展和综合管廊建设的不断推进,老旧城区综合管廊市场潜力巨大,中冶集团研制开发了盾构综合管廊产品,解决了老旧城区综合管廊工程及其他不具备明挖条件的综合管廊工程所面临的工艺、施工、设备等疑难问题。

  崔海龙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海绵城市是与综合管廊并列的国家重点部署的发展战略之一,实现综合管廊产品与海绵城市的技术集成尤为重要。“渗滞蓄净用排”一体化的综合管廊海绵措施产品,作为建设海绵城市的重要载体,可实现排水入廊的需求,通过收集部分道路雨水进行雨水回收利用,结合雨水截污净化设施,实现对雨水污染的治理和对强降雨的削峰调蓄功能,提升城市抗内涝灾害能力。

  特色主题工程在中国是一个新兴起的朝阳产业。面对主题公园的广阔机遇,中冶集团成立了主题公园技术研究院,把冶金工业领域对水电气的工业建设技术优势向主题公园延展,中冶集团先后承建了新加坡圣淘沙环球影城、上海迪士尼乐园、长隆海洋王国、淮安西游记主题公园等一批典范工程。近期,中冶集团又先后签约了成都航空大世界设计项目、湖南湘潭湿地公园建设项目、南京东方龙之谷室内乐园工程等等。

  中冶建研院文化产业工程分公司副总经理雷鸣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主题公园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创意、规划、设计、管理、建筑智能、土木施工等诸多专业和学科内容,需要建设者具有集专业与系统相结合形成的产业链一体化的解决方案能力。中冶集团拥有涵盖科研、规划、勘察、设计、监理、施工、装备制造、运营等独特的全产业链系统集成能力,恰恰契合了主题公园的发展需求。

  承建的新加坡环球影城项目

  2016年上半年,中冶集团业绩同比增长11.2%。业绩新动能强劲增长,新签合同额2442.4亿元,同比增长37.8%,其中,新签非冶金工程合同额占新签工程合同比例为89.8%。

  中冶集团董事长国文清曾在媒体上公开表示,新兴产业是中冶跨入的新领域,也是中冶再造优势的重要部分,中冶需要在建设模式上基本固化,让标准定型,迅速形成六大技术研究院的发展和建设轮廓,领跑集团新兴产业发展。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