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7日01:57 经济观察报

  中融信托:财富管理要产品与服务并重

  刘玉辉

  近日,2015—2016年度“中国卓越金融奖”获奖名单出炉。中融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融信托”)斩获其中“卓越财富管理信托公司”这一重磅奖项。

  数据显示,2016年前6个月,在行业整体形势并不乐观的背景下,中融信托依旧实现营业总收入27.52亿元,净利润为10.57亿元的业绩,排除营改增因素的影响,财务数据总体表现平稳。

  作为中国信托业的领军企业,中融信托在保持稳健经营的同时,适时进行了经济发展新常态、新形势下的战略转型,已经初步实现由单纯的“资金提供者”向“综合资产管理者”的角色转变,成为以私募投行、资产管理、财富管理为核心竞争力的全能型金融机构。无疑是行业内最早把握了大资管时代信托业财富管理市场这一最新脉动的公司之一。

  以创新引领业界大资管转型

  当前,我国正处于利率市场化、金融开放和老龄化社会的关键节点,居民的财富管理意识及理财需求愈加强烈。财富管理作为转型发展的重要方向正迎来百花齐放的时代。

  商业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第三方理财机构、PE基金、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等机构都将此视为未来发展的重点,而中融信托又一次显现出“市场化、高效率”的经营特点,再次成为行业引领者。

  2016年7月举行的“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上,中融信托董事长刘洋表示,“未来资管配置情况将是长期复杂的,我们需要从历史的角度看待资管行业总体发展……未来机会是长期存在的,但挑战也是长期并存的。”

  为应对这一挑战,中融信托在完善产品线的同时,更加突出强调产品对市场和客户需求的准确把握,并在文化产业投资、家族信托、互联网金融、地产投后管理等多个新兴领域也都进行了产品创新和布局。

  对客户需求的精准把握造就了中融信托在财富管理领域的核心竞争力,不少产品常常是一面世就被抢购一空。

  中融信托旗下专业地产运作平台中融长河资本,就先后成功投资并管理上海中融信托大厦、美国西雅图高端出租型公寓、北京中融信托大厦等项目。近一两年来,房地产价格一路高歌猛进伴随房地产调控政策的不断出台,为市场发展增加了不确定性,令不少投资者既跃跃欲试又心生踌躇。中融信托敏锐地把握了这部分投资者的需求,也为相关投资者投资房地产提供高收益且安全边际更高的产品。

  在国内经济下行和人民币汇率波动的趋势下,国内高净值投资者海外投资需求日益增强,国外优质资产成为私人银行下一个资产配置的重点领域。对此,中融信托除研发推广海外房产投资信托产品外,亦通过多种方式开展海外投资渠道。旗下子公司中融国际资本拥有在香港证监会颁发的“4号牌”和“9号牌”,其全资控股的境内机构上海瑞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则获得了中国证券基金投资协会颁发的“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证书”,以全球化眼光为客户寻求海内外资本市场机会。

  目前,中融信托产品覆盖了多个领域、多种客户类型:对机构客户,中融信托可提供收益稳定、规模较大、投资方向明晰的产品;对个人投资者,既有稳健的固收类产品,也有高收益的浮动收益类产品,一些创新型产品等,也为客户提供了多种选择,满足了市场差异化需求。

  以服务拉动“中融财富”品牌布局

  在大资管时代,投资者可选择的理财产品日益丰富,信托产品的稀缺性已出现递减效应。据第三方咨询公司调研发现,50%以上的高净值人士选择财富管理机构时,看重机构的品牌和信任度。如何在大资管时代培育自己的忠诚客户已成为刻不容缓的话题。

  2014年,中融信托推出了国内信托行业首个财富管理品牌——“中融财富”,致力于为高净值人群提供全方位的私人银行服务。截至2016年10月底,中融财富已经在全国32个城市布局了61家服务网点,汇聚专业财富管理精英900余人,为数万名高净值客户提供专业化的一对一私人银行服务。短短两年多时间,中融财富产品发行量增长迅猛,年发行规模已超过千亿元。

  中融财富网点和团队的布局充分体现了“市场化、高效率、风格强”的经营特点。近年来,中融信托也在品牌形象打造和服务升级方面不断发力:2015年4月,中融信托官网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改版,为用户提供了相应的电话、网络预约入口;2015年12月,在线视频面签系统成功上线运行,由运营支持中心坐席人员通过互联网远程视频方式与签约现场的理财经理共同向客户进行产品推介;并在400客户服务电话的基础上开通了“中融信托”、“中融财富”等微信自媒体及客户服务渠道。

  中融信托有关人士表示,这一系列措施旨在为高净值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借此增强用户粘性并升级自身品牌形象。目前,中融信托私人银行业务自然人委托客户数量已达5万人。

  据了解,中融信托作为信托行业内的领军企业之一,中融信托率先成立“全国统一客户呼叫服务中心”,其95037全网呼叫中心即将开通。作为国内信托行业首个“95”号段的电信服务号,中融信托“95037”号码的启用,除了整合原有品牌服务资源,也意在为遍及全国及全球的业务网络做铺垫;为投资者获取服务提供全新的渠道。届时客户只需拨通95037号码,即可享受产品预约、业务咨询等全方位的服务。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