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4日05:40 21世纪经济报道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本报记者 陈植 实习生 何晶晶 上海报道

  随着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下跌,基金QDII(境外合格投资者)日益成为国内投资者寻求资产全球化配置的重要投资方向。

  事实上,今年以来基金QDII业绩表现也相当可观。

  11月初,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其纳入统计的109只QDII基金有100只取得正收益,占比92%。

  按投资类别平均收益率排列,投资大中华区的基金QDII以10.77%的平均回报位居榜首,投资亚太区(日本除外)QDII以10.66%位列次席,投资新兴市场与欧美市场的基金QDII平均收益率也分别达到9.39%和7.79%。

  在多位基金业内人士看来,基金QDII之所以取得不菲的投资成绩,一个重要原因是全球不断加码的QE政策令全球金融市场股票债券价格持续上涨,推动基金QDII业绩水涨船高。但是,随着全球货币政策趋于正常化,加之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引发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未来一段时间全球金融市场波动加剧,由此会带来基金QDII业绩分化。

  “事实上,当前基金QDII投资范围主要分为股市、楼市、大宗商品、债券等,不同标的的收益风险比各有不同,而且境外投资市场存在不少信息不对称,以及汇率风险等,这是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投资风险,不应趁着基金QDII热销之间盲目投资。”多位基金业内人士指出。

  QE加码助推业绩

  在业内人士看来,今年基金QDII之所以认购火热,一个重要原因是国内很多投资者将基金QDII视为对冲人民币贬值风险的理想投资工具。

  毕竟,国家规定个人每年换汇额度为5万美元,令不少投资者发现,QDII或许是他们将更多资金配置到海外资产的重要合规路径。

  以投资美股美债的基金QDII为例,这类基金产品通过换汇投资美股美债,间接令投资者持有一定额度的美元资产,对冲人民币贬值风险。毕竟,当投资者赎回份额时,基金管理方会按照份额赎回当天美元兑人民币汇价换成人民币资金,由此让投资者成功规避了基金QDII投资期间人民币汇率贬值损失。

  “不过,对冲人民币贬值不足以令基金QDII出现认购热潮。”多位基金业内人士指出,真正导致基金QDII持续受追捧的幕后推手,是今年以来多数基金QDII投资回报全面跑赢A股投资基金。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基金QDII的平均收益为7.63%,较多数A股投资基金更高。其中,中银标普全球精选受益美股屡创新高,收益率更是达到37.93%,而今年以来黄金与原油价格出现反弹,令上投摩根全球天然资源收益率一度达到33.33%。

  “原本以为英国脱欧、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等黑天鹅事件会造成全球股市冲高大跌,拖累基金QDII业绩下跌,我们还专门为此提前给投资者做了风险警示。”一家基金公司风控部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但没想到这两起“黑天鹅”事件对全球金融市场的冲击相当短暂,全球股市依然受益QE加码引发的流动性泛滥持续上涨。这也激发投资者更大的基金QDII认购热情。

  但他提醒说,近期全球金融市场正出现分化迹象。首先是美元加息效应令美债持续回落,令投资欧美债券的基金QDII 业绩开始下滑;其次是马来西亚、印度等新兴市场货币受制美元升值创下近年低点,令投资新兴市场的基金QDII业绩也随之冲高回落;还有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引发金价意外下跌,令黄金投资类基金QDII收益率大幅下滑。

  “这也是投资者投资基金QDII必须关注的新风险,投资者应当先看清基金QDII投资方向,再决定是否投资,避免踩雷。”他指出。

  逾20%基金QDII暂停探因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基金QDII持续受到追捧,不少基金公司开始对大额投资者采取限购措施。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已有46只基金QDII暂停申购,31只基金QDII更是暂停大额申购与开放赎回。这令今年以来采取限购措施或暂时关闭申购通道的QDII基金数量占比超过20%。

  所谓暂停大额申购,即基金QDII已经暂停国内投资者动辄百万元额度的投资申请。

  一家基金公司人士指出,此举主要是避免国内投资者借基金QDII将大量资金配置到海外,给人民币增加额外的下跌压力。

  记者多方了解到,逾20%基金QDII之所以出现暂停申购状况,另一个重要原因是QDII换汇投资海外的额度紧缺。

  国家外汇管理局资本项目司司长郭松在近期举行的外汇管理政策新闻发布会明确表示,QDII900亿美元总额度在去年3月份已经用完,外汇管理局正在协调相关部门去申请新的额度,在申请到新额度之前,相关部门将不会新批准QDII额度。

  “现在几乎所有基金QDII的额度都已经基本用完,几乎没有剩余额度满足投资者的认购热情。”上述基金公司人士向记者表示。

  不过,有些高净值群体还是找到变通方式。具体而言,他们会通过设立专户产品方式,向尚有换汇投资额度的基金QDII租用额度,再将大量资金配置到海外资产。不过,这种操作方式代价不菲,仅基金QDII的通道费用支出就达到2%。

  “很多富豪还是趋之若鹜,因为国内能对冲人民币贬值风险的金融工具相对稀少。”他指出。

  随着QDII额度日益紧俏,目前,不少基金QDII正在研究借道沪港通,以及即将启动的深港通投资港股。

  (编辑:李伊琳,邮箱:liyil@@21jingji.com)

责任编辑:张伟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