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4日02:56 证券时报

  原标题:大盘走强 51只绩优高增长个股熊性不改

  证券时报记者 陈见南

  10月21日,上证指数突破250日均线、即年线位置后,已经累计在其上方运行超过一个月时间。不过,在二八行情背景下,中小板指、创业板指仍在年线下方运行。不仅如此,很多个股最新收盘价也同样低于年线,甚至不乏一些三季报绩优高增长股。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截至昨日,两市有700只股票运行于年线下方,其中161只股票最新价较250日均价折价超过10%,星辉娱乐、光环新网昆仑万维、宋城演艺、广汇汽车、温氏股份等6只三季报绩优高增长个股在列。

  一般来说,年线作为牛熊分界线,对市场走向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大盘指数已经持续运行于年线上方的背景下,在年线下方较远的股票,一方面有向上收复年线的补涨可能;另一方面,就像价格围绕价值波动一样,个股在大方向不明情况下也将大概率围绕年线上下波动。

  从最新价较250日均价折价幅度来看,中源协和最新收盘价为30.2元,较250日均价42.97元折价29.73%,位居折价榜首位;有退市风险的金亚科技最新价14.64元,较250日均价折价29.48%,位居次席;ST慧球腾信股份、三泰控股等最新价较250日均价折价均超过25%,分列第三到第五位。此外,中茵股份乐视网、协鑫集成等10股折价率超过20%。

  折价率超过10%的个股中,既有市值较大的蓝筹股,也有小市值股票。其中,温氏股份、绿地控股等最新市值超过千亿,位居折价率较高个股市值前两位;此外,万达院线、乐视网、宁波港东方明珠国投安信等最新市值均超过600亿元。市值较小的个股中,紫光学大最低,为40.62亿元。此外,金运激光、*ST八钢、鞍重股份等个股最新市值均低于45亿元。

  从市盈率角度看,温氏股份动态市盈率最低,仅为10倍;绿地控股、广汇汽车等动态市盈率不足20倍;新洋丰、春秋航空史丹利、国投安信、东方明珠等市盈率不足25倍。

  值得一提的是,星辉娱乐、光环新网、昆仑万维、宋城演艺、广汇汽车、温氏股份等折价率超过10%的股票,三季报每股收益超过0.3元且净利同比增长超过30%。其中,温氏股份、广汇汽车等最新动态市盈率不足20倍。同样符合上述绩优高增长条件的个股中,还有45只股票位于年线下方。其中,同方股份东软集团中国高科等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不足10倍,牧原股份、上海石化、泰禾集团滨江集团、广汇汽车、金洲慈航、吉祥航空等个股市盈率不足20倍。

  需要说明的是,同方股份、东软集团、中国高科等个股,真实估值并非如此,因其三季报净利润的高增长是由于非经营性损益导致。

  证券时报记者 孙树冠

  低价股数量的变化,折射行情冷暖。

  随着下半年股市行情转暖,低价股的数量正在迅速减少。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截至昨日收盘,沪深两市共有684只个股收盘价在10元以下,较6月30日的低价股数量减少了22.51%,在此期间沪指上涨了10.56%。

  从板块分布上看,主板仍然是目前低价股扎堆现身之地,684只个股当中,主板524股、中小板121股、创业板39股。

  从行业分布上看,684只个股广泛分布于28个申万一级行业,其中,化工板块77股、房地产板块66股、公用事业板块53股,排名前三。

  这些低价股中不乏业绩好的股票,数据宝就此根据以下三个条件对上述684只个股进行筛选:已发布年度业绩预告数据;2014、2015、2016连续三年净利润大于1亿元且连续增长;三季末每股净资产大于2元。经筛选,19只个股入围。

  从股价来看,太阳纸业的股价最低,最新股价为6.72元,该股股价年内最高曾攀升至7.69元。从年度业绩预告上看,公司预计年内实现净利润9.33亿元至10.67亿元,同比增幅为40%至60%。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是公司新增产能释放,加之部分产品提价,从而导致收入和毛利较去年同期有所增加。太阳纸业2014年、2015年净利润分别为4.69亿元、6.67亿元。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人民币贬值利好造纸行业,但并没有给太阳纸业的股价带来提振。统计显示,11月以来太阳纸业下跌3.17%,和沪深股市近期的表现相背离。

  从年度预计业绩上看,滨江集团盈利最多,预计今年实现净利润12.03亿元至14.04亿元,同比增幅20%至40%。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是房产销售结转。滨江集团2014年、2015年净利润分别为8.29亿元、10.03亿元。

  滨江集团的业绩表现虽然抢眼,但该股11月内涨幅仅为2.52%,并未有突出表现。

  从每股净资产来看,华邦健康每股净资产最高,为4.78元,该股今日最高的收盘价仅为9.8元,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公司预计今年实现净利润6.37亿元至7.96亿元,同比增长不超过25%。业绩改善的主要原因是公司今年实现销售业绩增长。华邦健康2014年、2015年实现净利润4.29亿元、6.36亿元。

  市场表现方面,11月以来,19只绩优低价股中,除了今年4月停牌的中环股份之外,有11股上涨、7股下跌,涨幅最大的是兴森科技,11月以来上涨9.62%,跌幅最大的是达实智能,11月以来下跌6.88%。

  (本版专题数据由证券时报中心数据库提供,数据来源于上市公司公告。)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