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3日20:43 一财网

“勒庞这回恐怕要崛起了。”一位在巴黎居住多年的华人医生肯尼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他有些忧心忡忡,特别是自特朗普在美国大选中胜出之后。

针对“勒庞(Marine Le Pen)是否会在2017年成为法国总统”这一疑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随机对在法政府和商界工作的人士进行了采访,而令人感到异常的是,即便是在此前坚决认为“法国人民不会接受极右翼政党上台”的人士,也因为特朗普的获胜而变得犹豫,而且,勒庞所讲的“废除欧元,回归法郎”对不少老派法国人而言并不是没有吸引力。

当前,2017年法国总统大选时间已经出炉,第一轮和第二轮将分别于4月23日和5月7日举行,根据最新法国民调显示,勒庞的支持率在29%左右,远超目前法国总统奥朗德的4%支持率,以此推算,勒庞将稳稳杀入第二轮。

法国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主席勒庞

勒庞上台将使欧盟面临解散

勒庞在21日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祝贺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并表示“很开心”。勒庞表示,美国人民的此举显示,人民正在从权贵手中收回权力。“英国退欧,奥地利右翼崛起和特朗普胜选,都表明国家权力正在从权贵手中滑落。”

“权贵在自己的圈子里面生活太久了。”勒庞表示,全球化的世界把人民的兴趣和梦想都忽略了。

勒庞还表示,如果法国人民希望重获独立,并重新执掌他们的国家,“那就应当选我做总统。”她随后表示,如果当选,她将就是否退出欧元联盟举行公投,甚至会就对退出欧盟举行公投。

勒庞表示,没有什么比重新获得对本币的控制更重要的事情。长久以来,勒庞就将欧元视为一个“经济失败”案例,并认为法国应当回到法郎时代。

勒庞还在采访中表示,她不看好德国总理默克尔所称的要在2017年再次竞选。勒庞表示,考虑到目前欧洲改变的速率,默克尔在职的日子将非常有限。

需要指出的是,如果勒庞上台,其对欧洲的杀伤力要远超过英国脱欧。作为欧盟的核心成员国,勒庞所提出的法国脱欧公投以及返回法郎等主张,有可能造成欧盟实质性崩溃。

特朗普之后,一切皆有可能

近年来,法国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在第一轮选举中得票率均在25%~30%,以此推算,勒庞在第二轮战胜右翼的几率很小,然而在2017年这一局面出现了不确定性,其原因在于法国前总统萨科齐的意外出局。

在此前的法国共和党初选中,法国前总理菲永在第一轮投票拔得头筹,获得近44%的支持,将与朱佩在第二轮投票中一决雌雄,胜者将极有可能在2017年大选中迎战国民阵线领导人勒庞。

法国哲学家列维(Bernard-Henri Lévy)提出,如果是萨科齐胜选,他将有可能在选战中劫持勒庞的选民,并令上述选民回归主流右翼怀抱,但萨科齐和勒庞的区别是:“萨科齐使用同勒庞相近的政策,但是他对这些政策一点也不信。”

肯尼亦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在上一次的巴黎大区级别改选中,他知道周围很多法国中年人投给了选区中的国民战线候选人,这些人在萨科齐时代还是中右翼选民。

肯尼的家住在传统的富人郊区,长久以来是巴黎最安全和富裕的区域之一,然而在近10年中由于法国失业率居高不下以及外来无业游民所带来的治安问题令该区域的社区幸福指数急速下降,近五年中“左翼政府过于宽容,右翼群龙无主,让不少中右翼选民赌气把选票投给国民战线。”肯尼解释道。

列维并警示道,“如果特朗普(当总统)已经变成可能,那什么都有可能,从现在开始没有什么是不可想象的。”

“虽然勒庞不太可能赢得大选,但是却依旧存在可能性,这是因为人们已经对政策丧失了兴趣,只关注在个人性格上了。”列维表示,人民对于政策兴趣索然,对于候选者撒不撒谎也不怎么关心。

列维并表示,民调不值得信任。“在英国和美国民调都错了,对于朱佩的民调也许也是错的。”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