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3日14:01 新浪财经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去年12月,恒大立下“军令状”,计划3年内无偿投入30亿帮扶贵州毕节大方县,实现18万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一年时间,恒大已通过一揽子综合措施,将帮助大方县超8万人实现脱贫,扶贫任务完成近半。

开工仪式现场开工仪式现场

  11月23日,恒大援建大方第二批63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包括40个带产业依托的新农村和23个蔬菜、肉牛、中药材等重大产业扶贫项目。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全国政协常委、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敏尔,省长孙志刚,省政协主席王富玉等领导出席当天的活动。

杜青林宣布开工杜青林宣布开工

  资料显示,恒大今年初首批一次性开工了40个重点项目。此次第二批再开工63个重点项目,计划两批103个重点项目明年6月30日前全部竣工交付。

幸福二村配套产业基地幸福二村配套产业基地

  恒大帮扶大方跑出扶贫“加速度”。目前,投入2.97亿的产业扶贫,已开工224个产业化基地,投入使用103个;投入3.17亿的易地搬迁扶贫,首批开工建设的10个新农村已有2个搬迁入住,8个新农村在明年3月底前陆续搬迁;投入3.3亿已开工建设的19所小学和幼儿园将在今年底交付,3所幼儿园、完全中学及职业培训学院也将于明年6月底前交付;已吸纳就业人数达7726人;4211户创业户已获恒大贫困家庭创业基金扶持;投入1.9亿开工建设的慈善医院等项目将于明年中交付使用。

雨冲乡油用牡丹示范区雨冲乡油用牡丹示范区

  “恒大帮扶大方,贵在创新,从大局谋划,多措并举,建立了卓有成效且可复制的稳定脱贫模式。”公益人士表示,大方县自然条件恶劣束缚了发展,恒大因地制宜发掘优势,尤其是在产业扶贫方面,为当地构建起了成熟完善的体系。

许家印在第二批63个重点项目开工仪式上致辞许家印在第二批63个重点项目开工仪式上致辞

  在当天开工仪式上,许家印亦详细介绍了恒大帮扶一年来的具体举措。以产业扶贫为例,恒大通过发展蔬菜、肉牛、中药材等特色产业,为每个贫困户配套至少两个产业项目,并引进上下游龙头企业,形成“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基地”的帮扶模式,实现供产销一体化经营,帮助贫困人口就地脱贫。

大西南纯种安格斯第一育种场大西南纯种安格斯第一育种场

  针对蔬菜产业,恒大通过16家上下游龙头企业的集散中心,从生产、收购等建立了供产销一体化模式,解决了农户“不知道种什么、种多少、怎么种、卖给谁”的难题。而在肉牛产业,独创贫困户“买牛不愁钱、养牛没风险、产牛有奖励、卖牛有保障”的一条龙精准扶贫模式。同时,恒大因地制宜地帮助大方大规模建设中药材、经果林基地,发展中药材和经果林产业,以产业带动贫困户入股分红、务工增收的精准扶贫模式,实现了贫困户持续增收、稳定脱贫。

全国政协领导考察扶贫牛超市全国政协领导考察扶贫牛超市

  此外,在易地搬迁扶贫方面,恒大结合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建设带产业依托的新农村,为贫困户配备了家私家电等基本生活用品,实现拎包入住,同时每户配建2栋蔬菜大棚,配备肉牛养殖、乡村旅游等作为“第二产业”,确保贫困户“能脱贫、稳得住”。通过首批10个新农村的探索,对此次开工的40个新农村进一步优化设计,将原双拼特色民居改为四联、六联和八联的特色民居,实现了既能“搬得出”,又将能降成本,又能节约地。

开工仪式现场开工仪式现场

  短短一年,恒大结对帮扶大方县成果显著,创造了精准扶贫的“恒大速度”,探索出了一条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发展路径。对此贵州省省长孙志刚称赞恒大为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全国各类企业参与脱贫攻坚、促进共同富裕,创造了宝贵的经验,树立了光辉的榜样,在我国扶贫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页。

责任编辑:马龙 SF061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