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2日17:43 界面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随着互联网金融政策趋紧,网贷平台的竞争向抢占优质资产端聚集,恰与不少企业集团向供应链金融方向发展一拍即合。由于供应链金融最大的特点是能做到紧随资金流向、紧跟项目走向,利用大数据、云服务等新技术做到风险可控,转型做供应链金融资产成为网贷行业眼中的香饽饽。

  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供应链是以真实贸易背景为前提,并用日常性贸易融资的方式通过应收账款的质押或者抵押等手段封闭资金流,或者控制误传,对供应链上下游企业提供综合性的精准服务:“融资以后的速度又快、效果又好,不良贷款非常少。”

  但今年8月24日银监会等四部委联合下发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下称《办法》)第十七条中关于限额的规定使供应链金融平台首当其冲需要整改。

  按要求,同一法人或其他组织在同一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平台的借款余额上限不超过100万元,在不同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平台借款总余额不超过500万元。业内以大单模式知名的网贷平台红岭创投随即宣布明年3月28日,全部停止发大额新标。

  此前盛松成表示,由于监管约束,银行等金融机构参与产业投资还存在不少障碍。目前中国大型企业集团的产融结合大多采取“由产而融”的形式,即在集团内部设立财务公司,或参股、控股金融机构,将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结合起来,而供应链金融拓展了“由产而融”的途径。

  传统制造业、建筑业等行业业务订单融资金额较大。据悉,新联在线的P2G(平台对政府)供应链金融业务主要服务的对象为政府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如高速公路、发电站等。“这些融资业务单项金融一般为上千万元,因此受限额的影响很大”。

  在“合规”压力下,大额标的供应链金融平台一部分选择借道金交所,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董希淼认为,金交中心可以化解当前的存量大标资产,网贷平台目前通过资产交易所对接的方式可以尝试。界面新闻记者获悉,互金平台通过金交所进行债权转让或代销暂不受网贷新规监管,但“随即肯定会有相关监管办法面世”。

  另一部分也有从业者提出采用“联合放贷”的模式来化解这一难题,即几家网贷平台共同为一个借款人放款,“几个平台一起做又能满足大额借款的需求,又能分散风险”。但在网贷合规进入倒计时,联合放贷这一模式还需要时间探索。一名从业人士告诉界面新闻记者,需考验“不同平台的订单拆分能力及风控能力,供应链金融更应该谨慎考虑这一模式”。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根据相关政策推断很难实行;在技术方面做到合规非常困难,如风控标准难以协调,借款人征信数据如何共享等;此外,如果联合放贷项目出现跑路,风险处理和受偿顺序也存在争议。

  受制于联合放贷模式下多家平台反担保措施有待解决,未来“联合放贷”的模式可能更倾向于以信息中介形式开展。

  业内人士指出,未来可能会出现单家平台掌握风控标准,再通过对接融资企业、落实抵押等反担保措施后,对接给多个平台。这一模式,界面新闻记者获悉,接近北京网贷行业协会正带头与协会成员单位搭建的交易信息平台,以解决借贷的限额问题。据业内人士介绍,可行的模式或为在信息平台上筹备交易,掌握风控,再由多家平台联合融资。

  但此方法能否解决以供应链金融平台为代表的大额借款需求,还需打个问号:尽管实行“联合放贷”,或许仍难超500万元的借款上限。大额标的仍急寻出路。

责任编辑:蔡越坤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