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2日06:3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原标题:新基金发行展开年终攻势

  业内人士认为,在市场回暖、银行委外资金继续井喷以及深港通即将开通等因素刺激下,年终新基金发行有望持续火热。而新发基金中,QDII、委外资金主导的债券型基金、灵活配置型基金等成为重点“型号”。

  □本报记者 徐金忠

  临近年终,新基金发行提速。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份共有122只新基金发行(A/B/C/I/E等份额不另算),与上月相比增量30%。进入11月以来,新基金扩容更加迅猛。数据显示,11月7日开始的一周,新成立基金56只,较前周增加18只,周成立数量创下2011年以来新高。

  观察人士认为,在市场回暖、银行委外资金继续井喷以及深港通即将开通等因素刺激下,年终新基金发行有望持续火热。而新发基金中,QDII、委外资金主导的债券型基金、灵活配置型基金等成为重点“型号”。

  基金发行年终冲刺

  统计资料显示,10月份共有122只新基金发行(A/B/C/I/E等份额不另算),与上月相比增量30%,其中新发行股票型基金10只,混合型基金42只,债券型基金55只。在债券基金中,包括1只被动指数型债券基金、10只二级债基金和44只纯债基金。从权益类产品发行情况看,10月份发行数量总数与9月份基本持平。

  进入11月,新基金发行的热度持续上升。数据显示,11月7日开始的一周,新成立基金共56只,较前周增加18只,周成立数量创下2011年以来新高点,新基金数量为2011年以来周峰值的124.44%,新基金募资规模为620.66亿份,为2011年以来周峰值的45.67%。11月14日开始的一周,可以认购的基金共110只,较上周增加10只,新基金发行的节奏进一步加快。

  显然,新基金发行已经展开年终“攻势”。观察发现,进入三季度以来,新基金发行提速的迹象就已显现,在新发基金数量和募集规模上,较之前呈现上升趋势。华宝证券数据显示,三季度共有300只新基金成立,合计募集规模为2848.19亿份,基金的发行数量较二季度明显回升,三季度基金市场的发行热点主要集中于委外定制型基金、定期开放式基金和港股基金三类。

  新基金发行的热闹情况,从基金公司内部工作人员的状态也可见一斑。据公募基金市场部人士介绍,进入三四季度,基金销售部门的工作量持续加大。“新基金销售的节奏明显加快,需要我们销售部门加快节奏,将产品推向市场。”同样,基金经理也明显感觉到了基金发行市场整体节奏的加快,“行业内的基金公司多在加快新基金发行节奏,我们也承受了来自公司高层部门的压力。从往年来看,基金公司有年末加速新基金发行、快速扩大规模的情况,今年也不例外。但是今年市场面临的情况,包括资金情况、投资机会等等,与往年相比有所差异。”上海一家公募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表示。

  多因素推波助澜

  对于年终新基金发行火爆的情况,广发证券策略分析人士认为,一方面,从传统意义上讲,每年的三四季度,基金公司多有加速新基金发行、扩充规模的动机;另一方面,今年市场在三四季度显示出回暖迹象,特别是一些结构性机会展现,也让资金寻找基金通道参与市场投资,市场对基金产品的需求上升,一些进可攻退可守的灵活配置型基金成为投资者的选择。

  此外,近期,随着投资者海外投资配置需求的走强以及深港通开闸的确定性预期,基金公司布局深港通的脚步加快。在存量额度十分有限的情况下,近来QDII基金成为抢手货。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1月17日,今年已有16只QDII基金成立,相比此前,基金公司显然加码QDII产品。据悉,当前尚有5只QDII基金正在募集当中。

  与此同时,今年以来持续为基金行业输送资金的银行委外渠道在年终之际仍保持强劲势头。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末银行理财存续规模约为27.1万亿元,较2015年年末的存续规模增长14.49%。而从银行理财资金的投资渠道来看,今年前三季度新发行的91429款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中,选择通过信托计划、券商资管计划、基金公司资管计划、保险资管计划等中间渠道的有37949款,占比41.51%。“公募基金产品仍将是承接银行委外资金的重要通道。在银行委外资金承接上,债券型基金、固定收益基金等将继续迎来规模的持续扩大,银行委外资金增长的势头预计将持续,相关产品也将增量、扩容。”基金公司固收部门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张伟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