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9日00:25 华夏时报

  陕西神秘“高人”李彬的项目局 1亿借款牟取公司股权控制10亿地产项目

  ■本报记者 侯君 西安报道

  神秘人李彬,其名字未见于任何工商企业档案,一大堆企业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却尊其为会长,听候其吩咐;他愿意为一起巨额集资案“买单”,该案已被立案两年,融资嫌犯对其很感恩;他被媒体誉为“奢华和尚”,生活富贵,亦能“放下”他自称陕西金融界“第三人”,曾创立陕西省社会公益基金会,并担任理事长。

  历经多年时间,“陕西最年轻的亿万富翁”胡绪峰终于调查发现,将其投资开发的西安某城中村改造项目抢走的,可能与李彬有关。他甚至质疑,对手通过不同的人借钱给自己,并非有意于高利息,而是直奔他的项目而来。

  棋局貌似很大,但结局并不精彩。《华夏时报》记者获知,被争夺控制权的城改项目历经近10年,目前仍处烂尾状态。

  借款致项目旁落

  2006年8月,胡绪峰经别人介绍,认识了时任灞桥区红旗街道办穆将王村的村主任王安虎。

  胡绪峰说,经过和王安虎交流后,认为穆将王村已经达到当时规定的“城改”条件。2007年3月19日,法人代表为胡绪峰的陕西宏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与穆将王村达成开发协议。

  协议约定,全村约有785亩土地,在胡绪峰修建18万平方米的多层给村民安置外,除去法律规定的留用土地,其他的土地由胡绪峰自主开发,并由胡绪峰承担拆迁补偿款2500万元。

  2007年5月12日,“城改工程”正式动工。不过,项目进展并不顺利。胡绪峰说,主要原因是村委会换届后,新任村领导要求增加安置补偿,导致实际成本增加了约2个亿。

  成本增加直接打乱了胡绪峰的资金部署,他只得四处筹措资金。

  陕西中厦法人竺尧江是他的第一个债权人。此前,竺胡二人关系较好,有多年的交情。胡借了8000万元,宏润地产以其18%的股权作为质押,竺享有相应的分红受益权。

  王坚是他的第二个债权人,由他人介绍。胡分多次从王处借得2200万元,但对方要求以75%的股权作为质押。“当时我认为很快能还上这笔钱,所以股权多少并不重要。”胡绪峰解释说。

  不过,上述借款均未如期归还。

  2013年3月,胡绪峰被约到西安“福济堂”会所商谈借款偿还的事。进门后发现,包括竺尧江、王坚等多位债权人也在。一名叫李彬的人被所有人称为“会长”,参与协调还钱的事。

  也是在那次会上,一个名叫李德安的人说,他想控股宏润地产,以5.1亿的对价购买51%的股权,帮助胡绪峰归还竺、王等人的借款。

  胡绪峰说,在当时资金紧张的情况下,他对此方案表示同意,并签订了相关协议。协议显示,中贵股权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作为购买主体,控股宏润地产。工商资料显示,李德安为中贵公司法人代表。

  作为过渡,胡绪峰答应先将公司法人转为竺尧江。不过,协议签订后,对方一直未支付所谓股权转让款。

  随后发生的事,令胡绪峰无法接受。在竺成为宏润地产法人后,竺、王二人均在胡不知情的情况下,完成了股权过户。此后,宏润地产更换所有公司证照、公章,并接管城改项目“国际幸福城”。

  胡绪峰最终失去了项目的控制权。目前,因争夺公司控制权的诉讼多达十几个,均在不同法院审理中。而胡发起的多项刑事控告,也在警、检单位的办理中。胡绪峰表示,“国际幸福城”项目目前价值达到十亿。

  神秘“偿债者”

  2014年秋,西安3家关联企业集资数亿元案爆发,这3家企业分别是陕西艾德诺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艾德诺”)、陕西越兴工程履约担保有限公司、陕西圣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3家企业高度相似:股东均为竺玉芳和竺嘉丽,只是艾德诺拥有第三个股东:陕西中厦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西中厦”)。而竺玉芳和竺嘉丽分别是竺尧江的姐姐和女儿。3家企业通过融资获得的资金,也最终进入陕西中厦。

  2015年,竺玉芳、竺嘉丽被警方控制,竺尧江也因涉嫌职务侵占,在2015年10月被浙江警方带走,目前处于审查起诉阶段。西安市碑林警方同时对竺尧江集资案立案。

  此前,债权人只是追着竺尧江要钱。但在警方介入后,李彬出面承诺在2016年7月份还钱,后又将时间延后。

  《华夏时报》记者获得的一段录音中,竺尧江称他曾将至少1.8亿元交给李彬,且指此款系他向李彬购买“国际幸福城”项目经营权价款3.28亿元的一部分。

  胡绪峰称,确曾向竺尧江借过钱,但金额只有8000万。而警方调查竺尧江集资案发现,竺的集资额在4.3亿元左右。

  “国际幸福城”项目,目前由陕西佳馨源实业有限公司实施,其法人牛敏,则系中贵股权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贵公司”)监事。

  胡绪峰称,李彬是这些显形公司及借款人背后的实际控制人。上述所有操作,均是精心设计的局,虽然表面看上去,李彬并未与项目或股权、债务有任何直接联系。

  在西安,关于李彬的传言甚多,与其有颇多交往的企业界人士则称其主业是放贷。《中国企业家》杂志曾在2007年第14期刊发对李彬的人物专访:《“奢华和尚”李彬》。

  据该报道,李彬生于1968年,其父母在西安电影制片厂工作。1984年,李彬被送往宁夏某野战部队服役3年,此后往来于广州和西安倒卖录像机。

  1990年,李彬偶遇“高人”发现“金融行业是可以用纸换钱的”后,开始进入金融界。他在专访中称,西安市达到国际金融理财水平的有两个人,他是没有拿执照的第三人。“2000年后,李彬成立公司进入典当、担保、投资、收购重组市场。”

  根据该报道,李彬在2005年退出资产4亿元的公司,仅带走400万元创立的陕西省社会公益基金会(2006年获批,李彬担任理事长)。在那之前,李彬还曾担任西安市某福利基金会主任。

  “他利用自己掌握的资源为他人带来利润,从中取得慈善所需。这一过程通常在喝茶、聊天中完成,是为‘意境’。在李彬眼里,这么赚钱要比过去‘容易多了’。”

  “需要注意的是,李彬被他的朋友称为‘奢华和尚’,他仍然喜欢且不缺乏富足、精致的生活。”

  集资案关键人竺尧江声称曾将1.8亿元交给“会长”李彬,而李彬则表示愿意为集资案买单。看上去简单的“回报”逻辑显示,李彬或深度介入“国际幸福城”项目。

  工商资料显示,曾被李彬称为“财务总监”的牛敏,是中贵公司监事,而李德安则恰巧曾是宏润地产的债权人之一,另一债权人王坚则至今称李彬为会长,并对李彬赞誉有加。

  李德安则在李彬创立的陕西社会公益基金会担任过副理事长。在熟悉李彬朋友圈的人士看来,李彬、李德安、王坚、牛敏等人多在“福济堂”聚集,且均尊李彬为“会长”。

  目前,“国际幸福城”的归属,仍在诸多复杂诉讼中。记者从西安公安部门证实,另有多起刑事报案正在处理,亦与该项目的一系列变化有关。

  记者日前致电李彬,对于相关质疑,他未作回应。

  而在记者取得的一份录音中,竺尧江的妻子许銘娣称,“会长”李彬向她提供生活费,竺的一位友人则插话称此举是“让竺在里面好好待着”。更多录音中,许銘娣多次转述了竺尧江的一句话:他的今天都是拜“会长”所赐。

  《华夏时报》记者查询获知,公开报道中所称的陕西社会公益基金会,确由李彬参与创立,其证件编号为“陕基证字第16-G号”。但记者注意到,该基金会在过去近10年中,始终未有相应公示。

  公开信息显示,除李彬外,该基金会多位负责人均在从事担保、融资等金融业务。

责任编辑:陈永乐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