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8日01:02 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期指震荡上行仍是主旋律

   本周,期指冲高回落后展开震荡。周一三大期指均创出本轮反弹新高,不过随后在大宗商品监管加强,人民币贬值速度加快影响,期指高位横盘。

   上周五夜盘,大宗商品市场波动加大。近一个月以来伴随商品期货煤炭、钢铁、有色品种强势拉升,监管进一步加大力度防控风险,本周相关品种见顶回落。受此影响,A股市场中煤炭等相关板块调整幅度居前。不过抛开投机因素从基本面来看,当前经济呈现稳中有进态势。周三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7%,增速同比大幅回升7.2个百分点,并实现连续四个月较高增速。周四,反映全球贸易景气程度的波罗的海航运指数(BDI)继续创出年内新高,进一步确认需求回升态势。我们认为当前经济主动补库需求回升,而在价格改善及需求回升情况下,上市公司盈利改善有望延续,利多指数。

   本周,受美元指数大幅上升突破100影响,人民币对美元继续贬值,并突破了市场普遍预期的年内“铁底”6.8,一时间投资者忧虑再起。不过客观来看,近期笼罩在人民币上的贬值阴影,主要是由美元引起,而对一篮子货币的CFETS汇率指数保持基本稳定。美元近期走强主要受到12月美联储加息预期以及特朗普拟推行的贸易政策利多美元支撑。因此,此次贬值与一些国家因自身基本面恶化而出现的贬值情况不同。周三,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银行结售汇逆差收窄,显示10月我国跨境资金流出压力有所缓解。预计在中国经济基本面改善的情况下,资金外流压力与对美元贬值的正相关性在减弱,对A股更多是短期情绪上影响,资金面的压力并不大。

   本周期指在创出反弹新高后,叠加消息面一些利空因素,指数出现一定“恐高”情绪。不过,市场的调整比较温和,而新高后出现一定的技术性反抽也符合规律。当然,市场缺乏超预期利多,也是市场在此处踟蹰的主因。时值年底,仍存在潜在利多可能。

   近日,MSCI股票指数半年度评估中,MSCI中国A股指数成份股新增44只。虽然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并未在此次调整中提及,但随着深港通年内开启,A股国际化步伐将继续加快,纳入MSCI的可能性也在增加。本月,卸任的原财政部部长楼继伟上任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市场预计社保基金的投资运营改革有望加快,市场对于讨论已久的养老金入市有了更多期待。此外,按照往年惯例,年底前一些高层经济会议有望召开,若出现相关利多,改善市场风险偏好,市场的反弹更可看高一线。

   整体上,当前经济企稳,企业盈利改善的基本面仍在延续,投资者对未来的乐观预期提升,我们认为这是期指最大的基本面支撑因素。而在大类资产配置上,今年以来A股跑输楼市、债市、商品;目前在其他品种投资受限的情况下,A股绝对及相对配置价值上升,资金边际配置力度有望增加。目前期指已创近期反弹新高,后期能否继续上行,需关注基本面是否出现超预期利多,若出现,资金配置热情有望带动反弹空间进一步打开。否则,期指超涨后仍需完成一定的技术整固需要,但整体上利空因素难撼动指数走势方向。我们认为近期期指震荡上行仍是主基调。

责任编辑:杨雪 SF114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