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6日00:08 新浪综合

  网站仍有未经核验房源

  作者:法治周末记者 仇飞

  来源:法治周末

  自从通过房天下网站买房被骗(详见《法治周末》6月23日《房天下线上出现“带病”房源?线下10%门店未备案》)后,王鑫(化名)就未停止维权的步伐。

  对于目前维权的进展,王鑫用“喜忧参半”来形容——喜的是,房东吴某因使用假房本诈骗已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房天下也因存在违规行为被行政处罚;忧的是,王鑫仍未收到房天下的妥善解决方案,虽已将房天下诉至法院,但案件尚未开庭审理。

  “这套房子现在已经涨到700多万元,我也支付不起了。”王鑫告诉记者,因为已经办完网签,不撤销网签,他也没有资格再次购买其他房屋。

  房天下丰台区网签资格被取消

  谈到网签,房天下也“栽了跟头”。

  公开资料显示,9月29日,因存在“为交易当事人规避房屋交易税费等非法目的,就统一房屋签订不同交易价款的合同提供便利”的违规行为,房天下被北京市丰台区房管局取消了存量房网签资格,并记录在信用档案。

  也就是说,从9月29日起,房天下在丰台区的所有店面,在重新申请并获得网签资格以前,将不能进行存量房的网签。

  法治周末记者通过北京市住建委网站查询发现,房天下的运营主体——北京存房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已备案的分支机构有77家,其中丰台区有约11家。

  “处罚仅是取消房天下在丰台区所有店面的网签资格,房产经纪公司还可以使用其他60余家店面进行网签。”房产分析师方伟告诉记者,这一处罚,实际上不影响房天下在丰台区的存量房交易。

  网站房产信息并未展示房源二维码

  尽管房天下的存量房交易不会因网签资格被部分取消而受影响,但房天下的存量房交易仍有其他涉嫌违规之处。

  6月1日,北京市住建委《存量房房源核验工作规范(试行)》正式实施,明确未经核验的房源信息不得对外发布。经纪机构应当保持其门店、营销推广渠道以及网上公示的房源信息与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官网发布的信息一致,并明确标示房源二维码。

  也就是说,拟上市交易的房源,须先由区县房屋行政主管部门根据房屋登记簿或权属档案核查确认房屋物理状况、权属信息等,核验通过并赋予唯一核验编号后,方可在服务平台进行房源发布、网上签约、转移登记等后续手续。

  法治周末记者在房天下官网注意到,其发布的房产信息只是标明所售房屋的售价、户型、建筑面积等,并未展示房源二维码。

  以一套标注“房天下自营”的位于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瑞海家园三区的一套两室两厅房产为例,法治周末记者在北京市住建委网站按照房天下公布的面积、户型等房源信息进行存量房查询后发现,并没有与之相匹配的已核验房源。

  法治周末记者通过网站,向该房屋的程姓经纪人进行在线咨询,询问其该房屋是否经核验,但截至记者发稿时,尚未收到任何回复。

  而记者在链家、我爱我家的官网看到,其发布的房源信息中除了包含户型、单价、面积等外,都还特别标注了房源编号。

  “我还通过对比发现,房天下网站公布的房源信息比链家等网站的要多很多,但在北京市住建委网站公示的经核验的房源信息中,通过房天下发布的有270条,通过链家发布的有一万余条。”王鑫认为,如此不难推测,房天下网站上公布的房源信息,很多都是未经房源核验的违规信息。

  在方伟看来,如果中介公司的违规问题较严重,丰台区房管局有义务将问题移交到上级主管部门。

责任编辑:陈永乐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