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5日02:26 证券日报

  原标题:低价股轮番启动崭露头角 交运等三大绩优低价股备受机构关注

  ■本报记者 莫 迟

  在权重股合力推动沪指突破前期高点后,市场投资风格也出现了明显改变,而伴随着前期热门题材股的退热,估值处于底部的低价股逐渐在市场上崭露头角,例如在昨日午后,港口板块便出现集体拉升,截至收盘板块内大连港实现涨停,保税科技盐田港天津港等个股涨幅也均在4%以上。

  分析人士表示,股指的连续反弹使两市低价股的估值优势更为凸显,随着市场“二八”转换迹象初显,以低价股为主的钢铁、煤炭、地产、港口、海运等周期类行业板块均有望轮流启动,短期内值得密切关注,

  具体来看,《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截至昨日收盘,两市最新收盘价低于5元(包括5元)的可交易个股共有103只,其中,海润光伏、山东钢铁、大连港、京东方A\*ST钒钛南钢股份华锐风电中弘股份庞大集团凌钢股份酒钢宏兴福田汽车包钢股份等个股最新收盘价均在3元以下,为当前两市最“便宜”的13只标的股。

  事实上,在供给侧改革的推动下,今年以来我国周期性行业基本面持续向好,PPI指数也在9月份、10月份连续实现同比增长,显示出我国供需结构已显著好转,煤炭、钢铁以及多数有色品种价格连续反弹,使相关上市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普遍实现大幅增长或扭亏,在上述103家公司中,三季报报告期业绩实现同比翻番或扭亏的公司有23家,其中,徐工机械旗滨集团新钢股份、鞍钢股份、太钢不锈四川长虹等公司业绩增幅均在200%以上。

  行业特征上,三季报业绩增长的低价股主要集中在钢铁、房地产、交通运输三大申万一级行业中,分别有14家公司、8家公司、7家公司。

  具体来看,钢铁板块,尽管上周五期货市场的闪崩使得市场对于包括螺纹钢、铁矿石在内的黑色系前景担忧,但这并不妨碍相关品种今年以来实现价格大涨,其中铁矿石主力合约年内大涨74.41%,螺纹钢主力合约年内上涨59.62%。在14只绩优低价股中,鞍钢股份、马钢股份河钢股份、新钢股份、太钢不锈、南钢股份、武钢股份、凌钢股份、山东钢铁、\*ST韶钢等10只个股均在近期获得机构“买入”评级。

  房地产板块,安信证券表示,前三季度地产板块营收、业绩、现金、负债都有明显改善,好于市场预期,结合全年较高的销售增速,房地产板块是难得的低估值高增长的行业,调控的短期因素市场应有充分预期,因为整体依旧不悲观。而在上述个股中,近期机构重点推荐了金科股份新湖中宝香江控股3只个股。

  对于交通运输板块,分析人士表示,交运板块的投资逻辑主要包括:国资改革的推进、丰富的土地资源、航运指数持续大涨以及大宗商品市场回暖所带来的货运量回暖。个股方面,近期机构重点推荐的标的有:广深铁路、皖江物流等。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