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4日02:12 上海证券报

  ⊙记者 严政 ○编辑 陈羽

  按照目前的打新规则,由于沪市上市的新股单个中签号对应可认购股份为1000股,高于深市的500股,今年以来新股中签绝对收益的前三名均为沪市公司,分别为兆易创新汇顶科技三棵树,对应收益分别为15.33万元、15.16万元和9.64万元。深市公司中,三家创业板公司辰安科技盛讯达久之洋位列前三强,对应收益分别为8.22万元、8.04万元和7.59万元。

  中签一只新股最多能有多少收益?以上市后“一字板”打开首日的成交均价计算,今年8月上市的兆易创新曾创下单签净利润约15.33万元的纪录。目前这一数据有望再度被刷新——上市即将满月的汇顶科技在连续20个交易日涨停后,单签收益金额已达15.16万元。若该股周一继续涨停,这一数字将继续扩大至接近17万元。

  资金青睐“稀缺”新股

  在二级市场如此受青睐,汇顶科技究竟有何过人之处?招股说明书显示,该公司主要从事智能人机交互技术的研究与开发,产品包括面向手机、平板电脑等智能终端的电容屏触控芯片和指纹识别芯片。公司首次公开募股共发行4500万股,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主营业务,包括现有技术和产品升级及新产品开发等。

  资料显示,在苹果、三星等巨头旗舰终端机型的引领下,指纹识别芯片市场高速扩容。自2013年iPhone5s采用指纹识别之后,三星、华为等主流智能手机厂商都纷纷跟进。海通证券研报称,汇顶科技为“高度稀缺的人机交互及生物识别技术领先标的”,同时当前指纹识别应用于终端的渗透率仍较低,预计指纹识别芯片未来三年仍将维持高速增长。

  物以稀为贵,在A股缺少同行业相关标的的情况下,公司在10月17日上市后持续受到资金追捧。继上市首日收涨43.98%后,在买入资金推动下,公司股价连续19个交易日“一字板”涨停。截至11月11日收盘,公司股票报收每股170.98元,较发行价19.42元累计涨幅高达780%。与此同时,截至11日收盘,仍有约5.7万手买单堆积在“买一”位置等待成交,以公司最新股价计算,上述买单对应金额约9.75亿元。

  二级市场股价的大幅上涨,为中签该股的投资者带来了丰厚回报。数据显示,汇顶科技上市以来二级市场累计换手率仅为13.72%,这也意味着大多数中签新股的投资者并未急于兑现浮盈。截至11日收盘,该股股价较发行价累计上涨151.56元,同时由于公司在上交所上市,中签认购数量为1000股,若投资者中签后一直持股至今,目前单签收益约15.16万元。

  另一方面,作为汇顶科技的保荐人及主承销商,中金公司也收获额外“大礼包”。从公司发行结果来看,网上、网下投资者共计认购4484.09万股,剩余15.91万股由于投资者放弃认购被中金公司包销,包销金额为308.92万元,包销比例为0.35%。以公司最新股价计算,中金公司包销的上述股份累计浮盈约2400万元。

  沪市新股领跑绝对收益

  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1日,沪深两市共有160只新股上市交易,上市首日均无一例外地触及44%的首日涨幅阈值。此外,上述股票上市后10个交易日平均涨幅为144.35%,上市后30个交易日平均涨幅为280.21%。

  其中,8月登陆上交所的兆易创新此前创下今年以来新股中签收益的纪录,其单签收益同样超过15万元。公司发行价格为每股23.26元,上市后连续18个交易日涨停,以9月13日股价打开涨停板的当日成交均价每股176.59元计算,该股单签收益高达15.33万元。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拟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兆易创新股票已于9月19日停牌至今。

  统计数据显示,以上市后“一字板”打开首日的成交均价(尚未破板的按11月11日收盘价,下同)统一计算,今年以来,共有25只新股单签收益超过5万元,对应股票最高涨幅为2.4倍至10.4倍不等。此外,单签收益超过7万元的共12只新股,其中包括目前已连续11个交易日涨停的新华网

  按照目前的打新规则,由于沪市上市的新股单个中签号对应可认购股份为1000股,高于深市的500股,今年以来新股中签绝对收益的前四名均为沪市公司,分别为兆易创新、汇顶科技、三棵树、上海沪工,对应收益分别为15.33万元、15.16万元、9.64万元和9.61万元。深市公司中,三家创业板公司辰安科技、盛讯达、久之洋位列前三强,对应收益分别为8.22万元、8.04万元和7.59万元。

  在经历上市初期的连续上涨后,次新股后期表现同样可圈可点,特别是今年下半年以来,名家汇昊志机电中潜股份来伊份等个股持续走强成为市场看点。长江证券分析师陈果认为,次新股上涨共有三种驱动因素,其中最大驱动力源于其估值折价驱动的股价上涨,上市后第一个月超额收益最为显著;此外,次新股每股资本公积高,股本扩张潜力大,具有高送转预期及填权预期;另外,次新股多属于经济转型的行业,盈利能力较强,机构持仓比例低,具备良好的题材属性。

  资金博弈网下申购

  在资产荒的背景下,打新带来的确定性收益越来越受到资金重视。沪上某私募人士向上证报记者透露,其在今年9月底完成产品资格申请后,迅速配置了上证50指数的指标股作为底仓,同时通过卖出上证50股指期货的方式对冲风险,进行网下申购。

  在新的打新规则和新股突出的涨幅下,参与者越来越多,新股中签率也出现明显下行趋势,特别是网下申购的中签率。Wind数据显示,今年上市交易的160只新股的平均网上发行中签率仅为0.05%。此外,公开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发行的新股,网下配售对象仅为1100个(名)的级别,这一数据到了10月份已接近4000个(名)。其中,参与湘油泵国检集团这两只新股的网下配售对象更是超过5000个(名)。

  参与者增多也意味着收益率的下降。上述私募人士向记者表示,从其10月打新结果来看,目前如果1亿元的产品,预计打新年化收益率约10%。而在合格网下询价(配售)个人投资者大量增加前,这一收益率预计为超过20%。“考虑到风险对冲带来的成本因素,若未来打新年化收益降至5%左右,可能网下投资者参与热情会明显下降。”上述私募人士说。

  另一方面,据媒体报道,券商要求网下配售对象单一市场市值的门槛由1000万元提升至3000万元。天风证券分析师徐彪认为,门槛上调会使得配售对象特别是C类投资者大幅减少,有利于提升网下的中签率。

  另外,部分发行商统一下调网下投资者的申购上限,以平衡不同投资者的中签率,将有利于此前申购市值受限的投资者,如规模较小的公募基金等。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