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4日00:59 证券时报

  原标题:没用的东西

  【经济闲话】

  有些物品,买回来似乎就是为了浪费的,中看不中用。

  王国华

  世间万物皆有用,就看你是否在合适的时间把它放在合适的位置,并且,给了合适的人。而有些物品,买回来似乎就是为了浪费的,中看不中用。

  随便说几个。

  健身器。白领爱健身,不仅是时尚,简直是铁律。小资生活,有氧运动嘛。几千块钱的跑步机、拉力器什么的,也算不上贵,那就搬一台回家。本来在户外走路也是可以的,但家里还是要备些器材。这种东西往往在开始时利用率高,每天跑一跑,出出汗,红红脸。为了避免枯燥,可以在器材上安装一个视频,一边跑,一边看郭德纲的相声。但时间一长还是枯燥,或者是工作太忙,无暇锻炼。总之,先是频率降低,接着搁置一旁,最后是落满了灰尘。某天忽然见到它,顿生恍如隔世之感。扔掉可惜,卖掉又不值几个钱,放在家里还占地方。这就是传说中的鸡肋啊。

  榨汁机。街头卖的鲜榨果汁真不便宜,动辄十块几十块。你可以亲眼看到摊贩只放了一点水果,然后加冰(其实就是冻成块的白开水),然后加糖,就成了所谓果汁。榨汁机价格并不高,干脆自己买一个回来,天天喝最真最纯的果汁,而且可以变成花样喝,今天葡萄汁,明日橘子汁,后天西瓜汁、木瓜汁。但是,切水果、冻冰、搅拌、事后清洗,整个过程很繁琐。店铺中的小女孩儿制作的时候就像玩儿一样,轻车熟路,信手拈来,你制作的时候却是手忙脚乱,顾头不顾腚。有一次,我甚至把橙子皮也给榨进去了,导致果汁又苦又涩。那成了压倒我的最后一根稻草,妻子和女儿对我的榨汁技术彻底绝望,从此坚决不喝我的果汁。浪费时间还不讨好,那就算了吧。

  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儿。此后我们依然在小摊买鲜榨果汁喝。而那个漂亮的榨汁机,已经不知道跑到什么地方了。

  还有烘焙机。外面买的蛋糕,松软可口,恨不得天天吃。但买回烘焙机后,吃了几次就吃够了。类似的还有酸奶机等。理由很简单,这些东西不是生活的主食。我们平时生活中最离不开的是白开水、面、米、青菜、油盐酱醋。其他的基本都是调剂品,是点缀,是配角。配角变主角,不是那块料,时间长不了。

  豆浆机。按理说豆浆是可以天天喝的。但每天要买黄豆、洗黄豆,完事后清洗机器。长期做下来,非常枯燥,了无生趣,把喝豆浆的那点快感完全抵消了,还真不如花个两三块钱在外面直接买一杯,简单省事。腾出时间来在沙发上来个葛优躺,刷刷手机微信也好。

  我家还买过一个据说是高科技产品的拖布,在塑料桶里转一转,就可自动轻松清洗脏物。卖主演示的时候,看上去非常简单,但我拿回来操作几次,才发现根本不方便。没办法,还是继续用原来的拖布吧。顺便说一句,拖布是我在旅游区买的。旅游区卖的各种新鲜玩意儿尤其要小心,如果真的实用,在超市里应该更容易找到,而不是在旅游景点。

  很多鸡肋型的物品,事主初见时,仿佛遭遇美女,确实抱了结婚之目的,亲热无比;后来变成情人,有一搭没一搭;最后成了陌路人,视而不见。一些看上去颇有技术含量的创意产品,本是为方便生活,一不小心却成生活的累赘。它们的附加功能就像手机上的很多功能,平时基本用不着。

  当然,这是我的个人看法,生产和经销以上物品的朋友们千万别骂我。不是要搅你们的生意,是因人而异。祝你们生意兴隆。

  (作者系深圳杂文家)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