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1日01:02 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公募浮亏乐视过亿 基金依旧青睐定增市场

   今年上半年,定增无疑是最受投资者追捧的主题之一。而11月以来,乐视网的一系列负面消息,使得此前8月参与其定向增发的公募基金深陷其中。本周二乐视股价止跌回升,而截至11月10日周四收盘时,公司股价仍表现疲软,微跌0.34%,报收于37.99元,市场对于乐视的种种担忧仍未减弱。今年以来,公募和私募基金对于定向增发市场的参与热情有增无减,尽管乐视事件令基金浮亏巨大,但总体来看,定向增发市场仍然存在机会。

   乐视股价下跌拖累公募基金

   受到资金链断裂、供应商欠款起诉等负面消息的影响,乐视网股价进入下跌通道。前一周11月2日至4日接连大幅下跌,三天下跌了10.42%,市值蒸发约91亿元。而在乐视控股CEO贾跃亭发布反思烧钱的致全体员工信后的本周一,乐视网股价再遭重挫,收盘报价37.85元,跌幅4.68%,股价创2015年9月21日以来的新低。统计显示,其股价自上周三以来累计下跌14.6%,市值合计蒸发超过128亿元。本周二晚间乐视网发布公告称,经核查,公司目前运营一切正常,各业务线与供应商均保持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并未出现所谓的拖欠供应商款项事件,更没有缓发员工工资、停止出货来筹集现金流的情况。而当日公司股价也暂时止跌,盘中一度涨近4%,截至收盘,乐视网报38.99元,涨3.01%,成交17.4亿元。

   受累于乐视本次危机,众机构中公募基金也有不小的浮亏。二级市场上,乐视网持仓数据显示,截止到目前仍有65家基金公司和1家券商累计持有8489.41万股,占总股本4.07%。其中“公募一哥”中邮基金任泽松旗下多只基金重仓乐视,其中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和中邮信息产业灵活配置混合基金还参与乐视网一个月前的定增。

   公开信息显示,今年7月,乐视网宣布以45.01元/股的价格完成近48亿元的定增,财通基金、嘉实基金、中邮创业基金三家公募基金和牛散章建平包揽了该次定增。所募资金将用于视频内容资源库建设项目、平台应用技术研发项目和品牌营销体系建设项目。其中,财通基金、嘉实基金、中邮创业分别认购17.6亿元、9.6亿元和9.6亿元。牛散章建平豪掷11.2亿元认购2488.34万股,并以1.26%的持股比例,位列乐视网第七大股东。

   上述定增股限售期为1年,将于2017年8月8日解禁,该部分股份占总股本比例为5.38%。以11月7日价格估算,财通基金、嘉实基金、中邮创业基金账面浮亏分别为2.8亿元、1.5亿元、1.5亿元,总体浮亏近6亿元。事实上,乐视网定增发行刚满一个月,股价就宣告跌破增发价格45.01元,不少知名基金机构被套其中。

   参与定增收益仍可观

   尽管乐视危机令公募基金收益受损,但整体而言参与定向增发的收益仍然可观。

   根据格上理财数据统计显示,2011年至今,定增项目均实现正的平均收益,约为45.40%;相对于沪深300指数,超额收益为42.42%。机构人士指出,当前大盘在3000点附近反复震荡,是A股整体法估值的较低水平。中流砥柱企业估值也普遍不高。从历史来看,弱市、上升市初期是参与定增的较好时点,盈利是大概率事件。

   格上理财指出,上市公司定增目的分为项目融资、收购资产、配套融资、壳资源重组等,2016年前三季度上述一年期募集金额占比高达93.81%。定向增发往往意味着优质资产注入、市场扩张、各方资源整合以及有力的资金支持,因此一般定增后企业股价会暴涨。折价收益、个股成长收益、市场波动收益三者共为参与定向增发的收益来源,历史数据、现阶段大盘点位均表明目前是参与定增的良机。其中定增折价可以理解为对定增锁定期(通常为一年)低流动性的补偿。

   经格上理财统计,2011年至今市场上的定增项目较二级市场价格大多有折价,平均折价率为10%-30%左右,折价发行意味着,相对于普通股票投资者而言,参与定增的投资者能以更低的价格买到同样优质的股票。格上理财建议,由于定增的高门槛(2亿元-5亿元),个人投资者可通过投资定增FOF基金,全方位、多角度把握A股定增黄金时期。

   购买定增基金需谨慎

   对于后市,九泰基金相关人士认为,市场整体利率下行,高收益资产匮乏,市场出现资产荒,投资者风险偏好降低,具有一定安全边际的定增项目成为当下市场的“适配器”。乾道金融也认为当前布局定增市场是较好的选择,公募基金打破了定增产品的高门槛,千元即可起投。“在经济转型大背景下,定增成为企业发展壮大的重要融资渠道,具备其他融资方式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国民经济转型升级中具有全局性的战略意义,已经并将继续涌现出大量投资机会,定增基金大有可为。”广发基金王小罡指出,随着定增成为上市公司股权融资的主流方式,定增基金也将迎来黄金投资期。

   长安基金市场营销部副总经理曹玫指出,四季度一般都是定增的旺季,据统计,2012年至2015年,四季度发行的定增项目数量占全年的比例为33%至40%左右,而且今年前三季度的定增规模已超万亿,创同期历史新高,且目前已经获得证监会批文却尚未实施定增的公司仍有超110家,预计今年四季度定增市场仍会保持大发展的态势。

   不过,也有机构人士提醒,定增基金虽然火暴,但投资之前最好冷静思考一下,才不会让“馅饼”变“陷阱”。在二级市场购买定增基金需要从两个角度来考虑,一是看基金的投资能力,这一方面可以考察基金经理过往业绩,也可以对最新持仓进行分析,还可了解基金公司在定增方面的实力,比如过往在定增投资方面业绩和案例。二是对未来大势的判断。不管是认购发行的产品,还是二级市场买定增基金。如果能在相对低点进场买入,亏损的概率就会下降不少。另外,定增基金的退出一般时间都较长,中途不能退出,因此投资的资金最好是闲置资金,而不是急用资金。

责任编辑:赵文伟 SF182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特朗普当选后该投资点啥?

他目前透露的执政方针不多。但是基本上思路是放权,减税,减少监管。他拟任命的能源部长是个页岩油公司的总裁。个人认为这个选择证实他会扭转很多对于传统能源的限制政策。因此,能源行业,矿产行业是两个对于川普当选总统后最大的投资机会。

特朗普会成为第二个里根吗

与里根时代相比,当前美国经济没有面临严重的滞胀困境,参众两院的主导权目前也掌握在共和党手中,加上与日本和一些欧洲发达国家相比,美国联邦政府仍有较大举债空间,特朗普有条件创造比里根时代更为辉煌的经济成就。

特朗普上台和脱欧哪个更可怕

欧洲媒体似乎达成共识: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是一起比英国公投脱欧还要影响深重的惨剧。假如英国脱欧是“政治地震”,那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就是地壳运动的段位。

特朗普会影响美联储决策吗?

特朗普当选对于美联储的政策框架可能不会带来重大的影响。一是美国总统干预美联储政策的先例很少,这是美联储政策体系独立性的重要体现以及保障。二是特朗普缺乏对美联储的实质干预手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