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08日02:55 时代周报

  否认撤资 长安铃木直面本土化之考

  时代周报特约记者 李洋睿峥 发自广州

  当日系车在国内市场正向好之时,早前铃木却传出要退出中国市场的消息。虽然长安铃木官方随后发出声明,表示传闻“与事实严重不符”,但却由此引起人们再度对这家日本企业在华发展前景的忧虑。

  事实上,近几年来铃木在华的发展可谓颇为曲折,除了长安铃木外,其在华的另一家合资公司—昌河铃木也有逐渐被市场边缘化的迹象。

  按照长安铃木方面的说法,今年不仅是其战略转型的开端,更重要的是,截至10月31日,其终于实现了销售收入和利润的双增长,实现扭亏为盈。那么,对于确定从制造型向市场型转化的长安铃木来说,如何尽快抓紧时机实现进一步本土化转型,将尤为关键。

  撤资传闻背后

  铃木在中国的发展一直颇为坎坷,在铃木轻骑、昌河铃木都日渐被边缘化之后,现只有长安铃木一家在华支撑其发展。不过85岁仍在执掌铃木汽车的铃木修,腾挪转移的手段一流,在通用、丰田等国际大厂间合纵的本事不小,任性程度也不小。知名汽车分析师吕一星曾说:“铃木在中国的另一家合资企业昌河铃木基本处于名存实亡的‘植物人’状态,放眼中国的合资车企,恐怕除了铃木,没有任何人敢这么玩。”

  在长安铃木2016年销量和预期相距较远的背景下,“铃木撤资”的信息并未受到过多质疑。不过记者联系上长安铃木的一名中层干部李驿(化名),他告诉时代周报记者,铃木方面撤资的可能性并不大,因为他们在刚刚投产的长安铃木第二工厂(简称“二厂” )中投入了大量资金。

  该工厂主要生产启悦、维特拉等车型,现在第一期已经投产,数量为10万台。然而即将开工的第二期,可能面临延期。至于原因可能是产能已经充足了,没必要再建生产线。

  据2012年长安铃木公开资料显示,长安铃木二厂计划共分三期建设。第一期投入23亿元,建成整车产能为10万辆/年;第二期原定于2015年建成,目标产能15万辆/年,但目前仍未开建。

  今年1-9月,长安铃木销量为8.2万辆,而长安铃木的产能基本上能够满足。当前延期的原因,可能与长安铃木销量走低和铃木方面不投产新车有关。

  近两年来,长安铃木二厂投资、技术中心投资,加上销量下滑,2015年的净利润为-3.9亿,如何止损迫在眉睫。然而从目前情况看来,长安铃木已经扭亏为盈。根据长安汽车(000625.SZ)发布的三季度年报显示,今年前三个季度,长安铃木实现净利润183万元。

  长安铃木内部员工的信心也在逐步回升。长安铃木质量部一名员工告诉记者:“相信长安铃木会渡过难关的。铃木公司对节约成本有一整套的方法,大家共同努力会有成果的。我总有种墙倒众人推的感觉,其实实际情况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差。”

  不再提“1855”计划

  2014年,铃木公布了一项名为“1855”的扩张计划,表示到2018年,长安铃木将以至少每年一款的速度,陆续推出至少5款新车型,年销量目标为50万辆。2015年初,计划再度加码,称铃木的产品线将增加B级车型。

  去年11月30日,主打年轻人市场的小型SUV维特拉上市,一贯低调的长安铃木总经理浅井庆一也出面发言称:“维特拉继承了以往车型的优势,融合了铃木汽车最新、最前沿的技术。”在长安铃木看来,此次上市的维特拉将起步价定为9.98万元,可以与昂克拉等SUV进行挑战。

  然而事情并没有如预想的那么顺利,维特拉上市一个月的确卖出了4600辆的好成绩,不过销量高开低走,在1月便逐渐下滑,7月份该车销量下滑至2200辆,与1月相比跌幅达44%。

  “1855”计划的时间已经过半,然而目标之一的“5款新车型”目前仅投放一款。据了解,长安铃木中方和日方对于引入车型意见分歧较大,新车型投放计划仍在商讨。内部人士透露,铃木公司后面的新车型以面包车居多,中方还在选择之中。

  当问及长安铃木“1855”计划是否能完成时,李驿表示,这个目标很难完成,除非改变目前的产品线格局,加大市场投入和广告投放。而记者采访的另一名长安铃木员工也表示“1855”计划已经“不怎么提了”。

  “铃木要有起色,那就是要迁就中国市场需求,不能一直按照铃木的‘小巧轻短美’来。” 李驿说。

  “小型车之王”在华求变

  “长安铃木的下滑与其经营理念在中国的水土不服有关”,长安铃木一名员工告诉时代周报记者,“长安铃木的基因是做小车,它改不了也不想改这样的基因。”在长安铃木的工厂中,随处可以看见“小巧轻短美”、“小车大未来”这样的标语。若是在90年代,人们对此理念还可以接受,放在中国汽车市场逐渐饱和的今天,这样的标语在员工们看来却有些尴尬。

  1993年,一个新的合资品牌长安铃木出现在中国市场上,其主打车型奥拓以其廉价、皮实满足了中国消费者“从无到有”的需求,一举成为中国最为畅销的车型,在市场上驰骋近10年,帮助铃木收获了“小型车之王”的美誉。

  十余年后,奥拓还是那个小巧的奥拓,然而中国市场已经发生了巨变。越来越多的外国车企开始进入中国市场,合资品牌旗下汽车的价格不断突破下限。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A级以上车型逐渐成为市场主流。加上迅速发展的国产自主品牌,以同样低廉的价格,不断蚕食铃木的市场。

  面对新来的对手,铃木方面并没有多少动作。“国外品牌到中国都是各种加长加大,满足国人的审美以及需求,但是铃木一直专注于小型车。”长安铃木汽车工作人员对记者如此说道。

  另一方面,由于长安铃木的销量一直不好,为了充分利用产能,自2015年起,长安铃木一厂开始代工长安奔奔。李驿还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事实上目前撤资可能性更大的是长安汽车,而非铃木。铃木不重视中国市场,又不给新的车型,导致长安铃木每一年都在亏钱。如果中方从长安铃木撤资,至少还能缓解一些经营上的压力。

  自2006年底天语SX4上市后,8年时间,铃木才引入锋驭和启悦两款车型,而在这迟滞的8年,中国小型车市场几乎被抢夺得所剩无几。根据全国汽车市场研究会数据显示,小型车市场前十名的销量占到了整个小型车市场的80.35%,然而前十之中没有一个是铃木旗下的汽车。

  知名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中国目前70%的市场是A级车市场,而铃木的定位却过于狭窄的集中在A0级,甚至是A00级市场上,这是一个十分边缘的市场区间,“(铃木)它产品面比较窄,连一款中级车都没有,必然会踩不上中国市场的增长点。”

  在这样内外受困的情况下,铃木意欲在中国市场求得突破,仍需下一定苦功。

责任编辑:陈永乐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特朗普得胜市场前景堪忧?

尽管这段时间里,媒体不约而同地将川普得胜的远景描得很灰暗,但是大部分的投资者们对此不以为然,大家的预测是市场的反应多半会与英国脱欧时的类似:大选结果揭晓后的几天市场会震荡几下,接下来市场应该回到先前的轨迹,该干嘛干嘛。

对房地产税别过于功利化想象

财税体制需要系统化改革,房地产法,只是改革中的必备范畴之一。对社会公众而言,纳税人从意识到常识,还需要长时间的涵养。因而,无论是房地产税立法还是个税改革,从公共机构到社会公众,都不能将税收功能工具化、功利化。

市场发育初期产业政策有必要

在市场经济还没有发育成熟的阶段,在一些产业实施适当的产业政策非常必要。不过,这并不表明所有的产业都需要产业政策。

大部分规划不是真正产业政策

基于我国能源行业现状,相比于纠正市场失灵,以及更加细致审慎的进行产业政策设计而言,如何减少政府对市场的过度扭曲,特别是限制竞争与组织市场的冲动,还市场主体以独立决策权,仍旧是重要并且迫切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