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07日15:03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原标题:【监督者日记】"公款购月饼?"一场虚惊!

  2016年9月13日 星期二 晴

  今天距离中秋节还有两天,正是购买、赠送月饼的高峰期。我按照区纪委安排,一路跟随区“四风”检查组的队伍进行明察暗访。

  上午,检查组正在一家月饼店了解是否存在公款购买月饼情况时,值班的一位同志打来电话,说区纪委微信举报平台刚接到群众举报,反映某单位在老李莲蓉月饼店公款购买月饼发放,有图有真相。

  “节假日是‘四风’问题的高发时段,任何疑似问题线索都不能放过!我们先从外围调查了解情况,赶紧去跑一趟吧!” 检查组组长毫不迟疑地说。

  20多分钟的车程,我们来到了城郊某镇。道路两旁的手工作坊摆满了各式各样的月饼,到处洋溢着喜庆气氛。检查组直奔老李莲蓉月饼店。

  老李莲蓉月饼店从事烘焙生产30多年了,据说是祖上传下来的手艺。在老李莲蓉月饼店内,检查组工作人员仔细翻阅了厚厚一摞地税发票和收据,没有发现公款消费记录。

  “会不会店家把一部分发票藏起来了?”组长说,除了直接在月饼店里查发票,税务部门的后台数据库也是排查“四风”问题线索的一大利器。

  检查组随即来到地税局,工作人员打开地税综合业务管理系统,检索出近两周公款消费的餐饮业开票记录,也没有发现老李莲蓉月饼店开具的发票。

  “他们还能耍什么花样呢?”检查组决定到被举报单位探个究竟。

  “哈哈,什么风把你吹来了?”在被举报单位,我和老同学小陈不期而遇。我这才回忆起来,他在这个单位负责财务工作。

  我笑着回应:“当然是你们老李月饼的香味把我们给吸引来的。”小陈瞥见我身后的几个不速之客,立刻明白了我们的来意,他苦笑道:“小吴呀,我就知道你是无事不登三宝殿,连老同学都不放过呀!”

  “这跟小吴可没关系,我们接到群众的反映,说你们单位疑似违规发放月饼,所以特地来核实一下。”组长在一旁解释道。

  小陈一脸茫然,指着自己办公桌上的老李月饼问道:“你们指的是这个吗?”我注意到还有几位干部的桌上也放着老李月饼。

  小陈叹了口气,委屈地说:“你们可真是冤枉我们了,这月饼可不是单位发放的。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我们单位发放福利都是严格按照标准来的,不信我把账目给你们瞧瞧。”

  小陈坦然地拿出账目供我们核实,我们几双眼睛盯着账目查了老半天,也没有发现什么可疑线索。

  正当我们疑惑不解的时候,小陈挠了挠头,说:“这两年,包装简单、价格实惠的手工月饼很受欢迎。老李家的莲蓉月饼有的同事尝过觉得不错,就向大家推荐了。不少同事都买了他家的手工月饼,都是自己掏腰包。我们还在朋友圈‘晒’月饼,是不是因此引起了一些误会呢?”

  原来如此!“公款购月饼”尘埃落定,最终是虚惊一场。虽然我们最后无功而返,心里却很轻松。“但愿这是一个风清气正的中秋!”返回单位的路上,我暗暗许下心愿。(吴震 福建省莆田市城厢区纪委)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OPPO胜利因智能手机技术停滞

OPPO完全地复制了过往二十多年来,在饮料、保健品、家电和服装市场上一再发生过的“营销奇迹”。那么,为什么仍然会出现OPPO式的胜利?

人民币不会也不该大幅贬值

此轮人民币贬值的压力是自我实现的预期在起作用。应对这一措施,短期内必须坚定地管理投资者预期与资金流动。中长期来看,必须从现在开始采取切实措施,逐步调低中国的货币存量,从根子上稳定中国的金融。

为何德国对中国投资态度突变

“德国作为商业重镇之所以如此强大,是因为政界和经济界有个互不干涉的传统,这就保证了商业活动的独立性。如果德国政府对中国投资筑篱盖墙,只会让自家企业懒惰。”

东北地区已陷入“资源诅咒”

营商环境恶化实际上是东北经济困局的一种表象,是结果而非原因。之所以出现营商环境恶化这一结果,是因为“资源诅咒”、劳动力外流和人口老龄化、体制机制滞后等掣肘性因素的存在。东北要实现振兴,需正视与解决好这三大掣肘性因素。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