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07日01:09 投资者报

  一切皆因股权转让 擒住5倍“妖股”最后一个大金矿

  从年初到现在,已有逾20家上市公司控股股东通过协议转让,或公开挂牌的方式转让控股权,并形成了独特的股权转让板块,四川双马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而下一个会是谁呢

  《投资者报》记者 向劲静

  最近A股市场流行着一个段子,无论是地上跑的(四川双马),还是天上飞的(银鸽投资),抑或是水里游的(武昌鱼)、做成腊肉的(煌上煌),再或者是烧成灰的(泸天化),这些个股都火啦!

  在这里提及的五只个股,除了煌上煌,其余都是股权转让概念股。其中,最火爆的当属水泥类上市公司四川双马。怎么个火爆法?8月22日至11月3日期间,四川双马的股价从7.71元涨到36.51元,涨了近5倍。

  而在此期间,上证综指仅累计上涨0.67%,水泥行业龙头上市公司海螺水泥上涨2.46%,同为股权转让概念股的银鸽投资同期上涨37.06%,泸天化上涨137.76%,武昌鱼上涨157.55%。由此可见,四川双马真是火得不要不要的。

  涨幅差距为何如此之大?四川双马发生了怎样翻天覆地的变化?根据三季报来看,其第五大股东也从股东名单中消失,这会对公司造成怎样的影响?到目前为止,公司的股权转让尚未完成,股价涨幅如此之大,这是否会导致股权转让出现变故?就此,《投资者报》记者采访了四川双马的相关人士,得到了部分回复。

  一切皆因股权转让

  7月7日,四川双马因重大事项临时停牌,直到8月22日才正式复牌,从此便开启疯涨之路。截至11月3日,四川双马的收盘价是36.51元,这是该公司自1999年8月上市以来的最高价。

  到底是什么因素成就了四川双马这只“妖股”?简而言之,四个字:股权转让。

  所谓的股权转让是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改变的公司,一般情况下在二级市场容易受到资金关注,按照资本运作的模式,新股东在获得公司控制权之后,会加速资本运作,比如注入新股东旗下资产等。倘若市场预期新股东的优质资产注入,便会使得公司盈利能力提升,股价则会提前反应。

  由于9月以来,重组监管趋严,通过协议转让股权的上市公司数量明显增多。随着行情的震荡反弹,股权转让概念股折溢价比例会出现变化,这也直接影响其概念股的想象空间。在此背景下,近期发布股权转让公告的上市公司备受市场关注,四川双马便是其中一个。

  8月22日,四川双马复牌的前一晚,公司发布了一则控股股东变更公告,即拉法基将所持有的3817.2万股股份转让给和谐恒源,和谐恒源因此成为四川双马新任大股东。资料显示,和谐恒源的实际控制人是林栋梁,他不仅同时兼任天津赛克环的实际控制人,也是IDG资本的合伙人。

  资料显示,四川双马的主营业务是从事水泥生产和销售,而IDG是最早进入中国的美国风险投资公司之一,目前在中国所投的100多家公司已经公开上市或并购。

  截至目前,和谐恒源共收购了51股四川双马股份,天津赛克环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收购了49股。四川双马9月份发布的要约收购价格8.09元/股,但11月3日该股收盘价已超过30元,市场普遍担心四川双马股权转让会出现变故。

  对此担忧,四川双马的相关人士对记者说:“就公司控股权变更事宜,相关各方正在按法律法规及监管规则有序推进相关工作。目前,公司未收到股权转让出现变故的信息。”

  正值市场担忧之际,四川双马在10月底发布三季报,为其疯狂的股价再添一把火。数据显示,三季度四川双马的营业收入为15亿元,同比增长5%,净利润为0.65亿元,同比增长154%。最引人注目的是,蝶彩资管、证金公司、国金证券等机构在三季度进行了减持,并退出了十大股东榜席位。

  据了解,蝶彩资管在A股市场上享誉“股神”的称呼,此前因曾多次押中重组个股而为市场所关注。那这样的“股神”退出,是否会对四川双马造成不良影响?“并非公司大股东,其增减持行为均为二级市场操作,不属于撤资行为,没有资金流出上市公司,不会影响公司日常运营。”四川双马相关人士对记者说道。

  谁会是下一个“四川双马”?

  就四川双马股价异常波动问题,公司于9月14日和10月25日停牌自查,表示并无异常现象。

  无异常现象,股价却能够如此迅猛地增长,到底是何方神圣在拉动四川双马的股价?记者查阅龙虎榜数据发现,自8月22日以来,四川双马共有25次上榜,每一次的买卖席位前五名几乎全部被游资占据。其中,华福证券泉州丰泽街营业部和银河证券福州营业部期间买入四川双马的次数也分别达到了4次和5次;知名游资中投证券无锡清扬路营业部更是累计8次买入5次卖出,其中买入约1.49亿元,卖出金额1.46亿元。

  统计显示,从年初到现在,已有逾20家上市公司控股股东通过协议转让或公开挂牌的方式转让控股权。总体来看,市值较小、股权较为分散、公司运营能力较弱且行情前景较为黯淡的公司比较容易被资金关注。投资者在布局过程中需要保持高度警惕,谨防高位接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永乐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OPPO胜利因智能手机技术停滞

OPPO完全地复制了过往二十多年来,在饮料、保健品、家电和服装市场上一再发生过的“营销奇迹”。那么,为什么仍然会出现OPPO式的胜利?

人民币不会也不该大幅贬值

此轮人民币贬值的压力是自我实现的预期在起作用。应对这一措施,短期内必须坚定地管理投资者预期与资金流动。中长期来看,必须从现在开始采取切实措施,逐步调低中国的货币存量,从根子上稳定中国的金融。

为何德国对中国投资态度突变

“德国作为商业重镇之所以如此强大,是因为政界和经济界有个互不干涉的传统,这就保证了商业活动的独立性。如果德国政府对中国投资筑篱盖墙,只会让自家企业懒惰。”

东北地区已陷入“资源诅咒”

营商环境恶化实际上是东北经济困局的一种表象,是结果而非原因。之所以出现营商环境恶化这一结果,是因为“资源诅咒”、劳动力外流和人口老龄化、体制机制滞后等掣肘性因素的存在。东北要实现振兴,需正视与解决好这三大掣肘性因素。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