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05日00:31 华夏时报

  加多宝谜团三问 裁员停产风波未定

  ■本报记者 金晓岩 北京报道

  加多宝与王老吉的官司引起的波澜还未平息,近日,“裁员门”、“关厂门”和“上市门”等传言相继涌来,又将加多宝卷入舆论漩涡。加多宝正在利用裁员和上市下怎样的一盘棋?

  裁员范围多大?工厂是否停产,终端销量如何?是否真的上市?只是在这些疑问没有最终定论之前,加多宝的终端销售情况却是最被外界关注的焦点。据多位市场人士反映,由于加多宝目前受单一品类的制约,销售情况已经略显低迷,对于未来,曾经被誉为最具“定位”能力的凉茶,其销售神话将何以为继?

  裁员多少?

  据网传消息显示,加多宝裁员计划从北京总部向位于华北、西北、华南等地的销售分公司同时推进。其中,加多宝西北大区分部成为最先被砍掉的分支,包括行政、人事、销售等已经全部解散。而且这已经是网传的第二次加多宝裁员消息。

  一时间,加多宝资金链紧张、拖欠物流公司欠款等问题接踵而至。有媒体报道称,在今年上半年,加多宝就在资金链上开始紧张。据悉,加多宝北京总部曾出现拖欠物流公司欠款的事件,导致合作的物流公司拒绝为加多宝送货。截至目前,加多宝还有多名供应商的欠款没有结算,这些供应商大多是跟加多宝有长期合作关系,欠款的金额在几万元到几十万元之间。

  据悉,原执行总裁阳爱星已于2015年底辞去职务,在与王老吉官司中多次出席公开场合的新闻发言人王月贵也辞去职务。此外,还有传言称,党委书记庞振国即将离职以及集团内仅有的十多名高级经理离职近半。

  就上述问题,加多宝相关负责人发给《华夏时报》记者回复函,否认裁员一说,同时加多宝也在裁员事件发酵的几日后在官方微博进行辟谣,称公司根据目前市场环境,为了高效运营进行组织架构优化,同时,将更多的费用投入到市场,巩固加多宝的市场份额。

  同时,加多宝方面强调,目前公司高管全部在岗,无一离职,所有员工薪资发放准时,员工各项福利正常,人员岗位晋升与加薪正常。

  此外,《华夏时报》记者还看到一份名为《2016年下半年营销部晋升加薪通知》的文件,文件内容包括对营销总部、加多宝推广中心和昆仑山推广中心在内的多个部门的晋升加薪通知。似乎也间接否认了裁员传闻。只是对于这个通知,《华夏时报》记者向加多宝方面求证,对方并未给出明确回应。

  对于裁员的传言,有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加多宝位于亦庄的总部确有裁员存在,工厂给出的理由是工厂升级,机械化生产,不再需要那么多工人,所以裁员,同时也新招了人。

  但截至《华夏时报》记者发稿前,加多宝官方层面依然未能对具体的“人员调整”范围给出回复。

  工厂停产还是销售不佳?

  伴随裁员而来的还有加多宝的工厂停产传言。有媒体报道称,受母公司停止注资事件影响,以及市场销售的下滑,加多宝自建的杭州浓缩汁厂也已经停产。此外,加多宝率先关停PET(塑料瓶装)的代加工厂商。今年年初,为加多宝集团做了4年代加工的汇源集团停掉了6家工厂的全部生产线,包括汇源开封工厂和北京工厂等。

  《华夏时报》记者在加多宝亦庄总部的工厂看到,一切还照常进行,并没有停产一说。而对于汇源所代工的6家工厂的停产,汇源方面表示,是因为双方代工合同已经停止,加多宝也有了自建的工厂生产线,所以不再需要汇源的6家工厂代为生产。

  由于加多宝不是上市公司,所以销售数据一直是个谜。目前,就加多宝方面提供的资料显示,金罐加多宝上市一年来,在销量、品牌力和口碑三个方面再次夺金。根据2016年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发布的《2015年度饮料行业整体运行报告》,加多宝品牌凉茶以52.1%的销售市场份额位居中国凉茶行业市场首位;在整个罐装凉茶行业市场,加多宝品牌凉茶以70.6%的销售市场份额位居中国凉茶行业罐装市场第一名。

  在加多宝方面看来,临近跨年以及春节营销,加多宝凉茶的销售已经提前迎来了小高潮,所有的工厂已经开足马力,积极备战跨年及春节营销,所谓的产量下降和工厂停产纯属无稽之谈。

  但究竟加多宝的实际终端销售情况又是什么景象呢?本报记者试图通过沃尔玛和家乐福等大型商超拿到加多宝在全国卖场的终端销售数据,但对方以合作方的保密协议而拒绝了采访。

  不过,《华夏时报》记者也走访了北京几家终端销售卖场以及加多宝代理商,显示加多宝的动销并不理想。其中,北京西城区的一家物美超市里所售卖的加多宝生产日期最新的为今年1月,甚至2015年11月的凉茶正在销售。其他凉茶品牌同仁堂和王老吉的生产日期批次则较为靠前,其中同仁堂的生产日期是今年5月,王老吉则均是今年3月以后至今的。另外丰台区的一家家乐福店内日期较新,则是今年7月左右的。

  位于新发地的几家加多宝代理商也直言由于凉茶的品类单一,销量有所下滑,尤其是今年单位团购量变少。

  不仅是加多宝,数据显示,中国凉茶行业已进入平稳增缓的态势,据达利食品披露的IPO招股说明书显示:该公司引用弗若斯特沙利文的研究报告称,2014年中国凉茶的市场规模为509亿元,到2019年将达到1043亿元。过去几年,凉茶品类复合年增长率为22.7%,但是在2014-2019年复合年增长率将下降至15.4%。所以,加多宝销量下滑在业内看来是行业的问题。

  “如果说,官司、高管离职、红罐不能使用等问题,导致公司业绩下滑,人员架构发生变化也属正常。凉茶行业从跑马圈地外延式增长,到品类增长不太顺畅都会造成品牌之争,在各方因素影响下导致王老吉业绩上升,加多宝业绩下滑。”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总体来说,整个业绩下滑的时候将如何转型,水和凉茶同时进行?但是,昆仑山水的体量太小,对加多宝来说意义不大。”

  香港上市?

  除了裁员和工厂停产的传闻之外,有关加多宝要赴港上市的传闻也不胫而走,消息透露加多宝创始人陈鸿道在今年初就开始酝酿公司上市一事。“在上市前要把报表做好,不能再像以前那样大刀阔斧地投入营销,所以告别《中国好声音》。”

  至于为何要在香港上市,有媒体报道指出,广药白云山在与加多宝的竞争中因为有上市公司背景,在融资等诸多方面更具优势,这对加多宝来说是十分不利的。“每次加多宝出现负面新闻,王老吉的股价就上涨,甚至可以通过市值管理的方式而提高竞争力,与资本市场竞争就要加入资本市场,这样才有竞争的筹码。

  其实加多宝上市的传闻还要从今年6月说起,当时加多宝集团与北控集团在香港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据当时媒体报道,未来双方除深耕食品饮料行业外,还将在文化体育产业、地产开发及健康养老产业等五大领域开展高层次、全方面的深度合作。

  有消息显示,北控的合作不仅限于业务合作,北控还会入股加多宝,并参与加多宝在香港的IPO。

  对于上市传闻,加多宝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没有承认也没有否认,只是表示有消息会第一时间告知。

  如果真的上市成功,朱丹蓬则认为,陈鸿道这次走的是一步“险棋”,“不过没办法,不走加多宝死得更快,所以必须走。”在其看来,目前香港资本市场大环境一般,而且香港的机构投资者居多,他们对公司的经营管理要求严格,加上加多宝目前官司缠身,又失去了红罐,现在估值肯定没有原来好,但投资者还是会看中加多宝的经营能力,现在不上以后更难体现其价值了。

责任编辑:陈永乐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OPPO胜利因智能手机技术停滞

OPPO完全地复制了过往二十多年来,在饮料、保健品、家电和服装市场上一再发生过的“营销奇迹”。那么,为什么仍然会出现OPPO式的胜利?

人民币不会也不该大幅贬值

此轮人民币贬值的压力是自我实现的预期在起作用。应对这一措施,短期内必须坚定地管理投资者预期与资金流动。中长期来看,必须从现在开始采取切实措施,逐步调低中国的货币存量,从根子上稳定中国的金融。

为何德国对中国投资态度突变

“德国作为商业重镇之所以如此强大,是因为政界和经济界有个互不干涉的传统,这就保证了商业活动的独立性。如果德国政府对中国投资筑篱盖墙,只会让自家企业懒惰。”

东北地区已陷入“资源诅咒”

营商环境恶化实际上是东北经济困局的一种表象,是结果而非原因。之所以出现营商环境恶化这一结果,是因为“资源诅咒”、劳动力外流和人口老龄化、体制机制滞后等掣肘性因素的存在。东北要实现振兴,需正视与解决好这三大掣肘性因素。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