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05日00:19 中国经营报

  浙江广厦转型影视产业加码 参股连续亏损公司

  曹学平

  10月24日,浙江广厦(600052.SH)发布三季报显示,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亏损7799万元。不过,这并未阻挡该司继续扩张影视版图的步伐。

  9月27日,浙江广厦公告拟出资2750万元认购深圳前海盛世云金投资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盛世云金”)73.33%的基金份额,该并购基金拟对上海路画影视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路画影视”)进行增资3750万元,盛世云金获得上海路画21.13%的股权。

  《中国经营报》记者发现,路画影视投前估值为1.4亿元,但公司连续两年业绩亏损,2016年上半年净利润为亏损377.42万元,但路画影视创始股东承诺2016 年经审计扣非后净利润为 600 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浙江广厦此前收购的福添影视业绩承诺连续两年不达标,参股路画影视是否会重蹈覆辙?

  连续亏损

  公告显示,路画影视创始股东承诺,路画影视 2016 年度、2017 年度、2018年度实现经审计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计)须分别不低于 600万元、2400 万元、3000 万元,即三个年度平均 2000 万元。

  浙江广厦发布认购盛世云金份额公告后的第二天,上交所就为此发函要求该公司评估路画影视2016年业绩承诺实现的可行性并作相应的风险提示。

  浙江广厦对此回复称,路画影视 2016 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为-377.42 万元,主要原因是路画影视前期采购和储备了多个 IP 资源,并聘请编剧对其进行剧本开发,目前尚未实现收入,与此同时,路画影视处在业务扩张期,团队扩招,造成了运营成本和费用的上升。路画影视创始股东承诺 2016 年经审计扣非后净利润为 600 万元,主要是基于对目前公司业务和订单情况的分析作出。路画影视 2016 年制片业务和营销业务合计预计可实现收入为约 3130 万元,实现净利润约 623 万元。

  据工商资料显示,路画影视成立于2014年3月6日,主营影视开发与投资、娱乐营销、数字营销等业务,创始人曹佳担任执行董事。今年8月16日,路画影视进行了一次工商变更,股东由曹佳变更为曹佳和天津金米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曾有媒体公开报道显示,路画影视于2014年由蔡公明先生和曹佳女士共同创立,董事长为蔡公明。不过,路画影视官网显示,目前,蔡公明为该公司总裁,此前曾担任梅赛德斯-奔驰(中国)销售总监,随后升任副总裁。在汽车行业任职期间,蔡公明先生带领其营销团队创造了奥迪和梅赛德斯-奔驰两个品牌在中国的销量高速增长,并曾举办了多次大型市场活动,设计并拍摄了无数经典广告和宣传片。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路画影视现有的广告植入客户有英菲尼迪、奔驰等大型企业,且合同金额高达千万级。

  蔡公明与路画影视现有股东是否存在股份代持关系?如果蔡公明在路画影视没有持有股份,其离职对该公司业绩影响有多大?

  浙江广厦相关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路画影视的股东以工商登记资料为准。浙江广厦参股路画影视,主要考虑是路画影视与其子公司广厦传媒有限公司的之间可以形成业务协同效应,路画影视可选择广厦传媒现有的电影电视剧进行营销和宣传合作,而路画影视的电影项目,广厦传媒也将有选择地参与投资。

  前车之鉴

  事实上,浙江广厦此前收购的福添影视业绩承诺已连续两年没有兑现。

  2014年6月19日,浙江广厦发布资产置换暨关联交易公告称,公司拟将持有的浙江蓝天白云会展中心有限公司96.43%的股权和杭州华侨饭店有限责任公司90%的股权,与卢英英、卢纲平持有的东阳福添影视有限公司100%的股权进行置换,交易完成后,浙江广厦将获得福添影视公司100%的股权。福添影视全部权益价值评估值为5.62亿元,增值4.44亿元,增值率为374.90%,交易对手当时承诺,福添影视2014年至2016年将分别实现不低于5221.77万元、6272.96万元和7815.31万元的扣非净利润。

  财报显示,福添影视2014年仅实现了3663.34万元的净利润,比承诺业绩少了1558.43万元;2015年则只实现了760.44万元的净利润,远低于承诺业绩。

  浙江广厦在2015年报中对于福添影视2015年承诺业绩不达标的原因解释称,“主要系受政策影响,电视剧市场呈现供大于求,自拍剧未能在 2015 年底前按计划在卫视予以发行签约,导致本期实现收入减少所致。 ”

  浙江广厦关于2015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表示, 2015年末,根据坤元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福添影视公司包含分摊的商誉的资产组或资产组组合的可收回金额为3.74亿元,低于其账面价值5.7亿元,确认相应的减值损失1.96亿元。

  2016 年 1 月,原东阳福添影视有限公司更名为广厦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厦传媒”)。2016年中报显示,广厦传媒2016年1~6月实现净利润为907万元,仅完成承诺业绩的11.61%。

  浙江广厦今年三季报显示,公司2016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4.50亿元,同比下降53.3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44亿元,主要系投资收益大幅增长所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亏损7799万元。

  截至三季度,广厦传媒营业收入、净利润是多少?浙江广厦是否预估过该公司能否完成今年的业绩承诺?

  浙江广厦相关人士对此表示,既然公司三季报没有单独披露福添影视的相关经营数据,依据信披的相关规则,该公司也不能单独向某一个体透露上述经营数据。

责任编辑:陈永乐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OPPO胜利因智能手机技术停滞

OPPO完全地复制了过往二十多年来,在饮料、保健品、家电和服装市场上一再发生过的“营销奇迹”。那么,为什么仍然会出现OPPO式的胜利?

人民币不会也不该大幅贬值

此轮人民币贬值的压力是自我实现的预期在起作用。应对这一措施,短期内必须坚定地管理投资者预期与资金流动。中长期来看,必须从现在开始采取切实措施,逐步调低中国的货币存量,从根子上稳定中国的金融。

为何德国对中国投资态度突变

“德国作为商业重镇之所以如此强大,是因为政界和经济界有个互不干涉的传统,这就保证了商业活动的独立性。如果德国政府对中国投资筑篱盖墙,只会让自家企业懒惰。”

东北地区已陷入“资源诅咒”

营商环境恶化实际上是东北经济困局的一种表象,是结果而非原因。之所以出现营商环境恶化这一结果,是因为“资源诅咒”、劳动力外流和人口老龄化、体制机制滞后等掣肘性因素的存在。东北要实现振兴,需正视与解决好这三大掣肘性因素。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