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02日03:27 证券日报

  原标题:证金公司第三季度增持六只券商股连续三季度加仓东方证券东吴证券

  今年第三季度获得证金公司增持的六家券商分别是东方证券、方正证券、东吴证券、西南证券兴业证券光大证券

  ■本报记者 吕江涛

  由于去年前三季度券商业绩基数较高,而今年以来A股市场的成交量持续萎缩,券商今年前三季度的业绩同比大幅下滑已经在多数投资者的预料之中。然而,随着上市券商2016年三季报全部披露完毕,在主要股东持股变动方面,尤其是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央汇金)和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证金公司)的增减持情况仍然备受投资者关注。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今年第三季度证金公司增持了东方证券、方正证券等六只券商股,与此同时也减持了中信证券海通证券等九只券商股。而中央汇金在今年第三季度对券商股的持仓并没有主动增减,对太平洋证券和申万宏源的持股数量上升是因为上述两家券商在第三季度都实行了分红送股。

  证金公司连续三个季度

  增持东方证券、东吴证券

  目前,上市券商都已经披露了2016年三季报。与今年第二季度末相比,今年第三季度末这些公司的前十大股东都没有明显的变化,最大的变化是证金公司的持股数量。据本报记者统计,在今年第三季度证金公司增持了六只券商股,分别是东方证券、方正证券、东吴证券、西南证券、兴业证券和光大证券。

  其中,东方证券和东吴证券已经连续三个季度被证金公司增持。数据显示,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末,证金公司持有东方证券17467.9万股,位列其第五大流通股股东,持股比例为2.81%。而2016年半年报显示,截至今年第二季度末,证金公司持有东方证券14667.6万股,持股比例为2.78%。此外,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末和2015年末,证金公司对东方证券的持股数量分别为13840.4万股和12845.4万股,可见证金公司在今年连续三个季度加仓东方证券。与东方证券情况类似的是东吴证券,从2015年末到今年第三季度末,证金公司对东吴证券的持股数量分别为6090.7万股、6570.3万股、7127.2万股和7841.8万股,也是连续三个季度加仓。

  此外,方正证券和西南证券在今年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连续两个季度获得证金公司增持。方正证券2016年三季报显示,截至第三季度末,证金公司持股19190.1万股,而今年上半年末和今年第一季度末证金公司的持股数量分别为17443.9万股和16364.5万股。西南证券情况类似,从今年第一季度末到今年第三季度末,证金公司的持股数量分别为7142.5万股、8229.1万股和12080.5万股,也是连续两个季度获得证金公司增持。

  只有今年第三季度获得证金公司增持的是光大证券和兴业证券。其中,证金公司截至今年上半年末持有光大证券7476.2万股,到今年第三季度末时持股数量增加至7654万股。而证金公司今年第三季度末是今年以来首次登上兴业证券前十大股东名单,持股数量为9325.2万股,位列第九大流通股股东。

  市值前三大券商

  均被证金公司小幅减持

  除了上述六家券商外,今年第三季度也有九家上市券商被证金公司减持,其中以大型券商为主。

  截至昨日收盘,沪深两市总市值最大的三家券商分别是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和华泰证券,这三家券商在今年第三季度也都被证金公司小幅减持。三季报显示,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末,证金公司分别持有中信证券32345.5万股、海通证券38331.8万股和17565万股。而截至今年上半年末,证金公司对上述三家券商的持股数量分别为34202.2万股、38571.5万股和21678.9万股。可见,证金公司在今年第三季度对上述三家券商都有所减持,但减持数量不多。

  除了这三家券商外,总市值排名靠前的招商证券广发证券在今年第三季度也被证金公司减持。证金公司对招商证券的持股数量从上半年末的15495.4万股降至13206.4万股,对广发证券的持股数量从上半年末的21029.5万股降至20490.9万股。不过,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末,证金公司分别持有招商证券和广发证券13339.4万股和20514.5万股,可见证金公司今年第三季度对上述两家券商的减持数量与第二季度对其增持数量基本一致,可能做了一次低吸高抛。

  此外,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今年第三季度证金公司还分别对国元证券国金证券长江证券减持了376万股、971.9万股和575.7万股。

  而太平洋证券三季报显示,今年第三季度末,证金公司从其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已经消失,第十大流通股股东是北京紫光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数量为6629.9万股。截至今年第二季度末,证金公司持有太平洋证券6020.4万股。9月27日,太平洋证券实施“十送五”的分配方案,如果证金公司不减持的话,持股数量应为9030.6万股。可见,如果以送股后计算,今年第三季度证金公司至少减持了太平洋证券2400.7万股。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必须发展为人民服务的经济

如果我们的整个增长更多回到以人为本、注重人民的幸福体验的出发点,那么就应该更关注绿色发展的问题,改善民生的问题,上学、就医的问题。如果不把民生的保障问题解决好,GDP增长再快,人民的幸福感也提不上去。

房地产的好日子才刚刚开始

在未来一个阶段,住宅仍然是中国长期发展的重点,但是会转移到三四五线城市,因为这些城市的人均GDP大部分都还远没有达到8000美金,发展空间还是很大。房地产行业实际上还处在盛夏,将来的路还很长,我们的好日子也才刚刚开始。

沃尔玛买入京东背后有何隐情

沃尔玛看重的是久攻不下的中国市场,京东那边厢则在专心应付猫狗大战。京东希望通过与沃尔玛的合作与阿里一决高下,三年内结束商超之战,沃尔玛则希望通过与京东的合作延伸在中国市场的触角。

如果房地产市场没有炒作

如果房地产没有炒作,市场会出现什么结果?资金一定会流到银行或者股市里、或者民众更敢于创业,银行和资本市场资金增加,支持实体经济的资金更充足,市场也就更活跃,民众投资企业的意愿一定会倍增,对企业和就业都是有好处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