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02日01:02 上海证券报

  ●受益于宏观基本面的改善,上市公司三季度打破了前两个季度增收不增利的局面,尤其传统产业景气度回升明显。从三季报行业测算结果来看,国防军工业绩逆袭,但这一同比高增长主要源于中国重工和中船防务的业绩突破。此外,有色金属、钢铁、农林牧渔、综合等行业业绩也较为靓丽,采掘、非银金融、机械设备、公用事业等行业业绩依然不容乐观。

  ●在剔除温氏股份后,创业板业绩增速由先前的下滑转变为上升,可见创业板业绩并不像先前测算的那样涨势疲软,业绩含金量依然很足。此外,根据对创业板业绩预告公告及三季报的整理,创业板中共有150家公司涉及并表业绩,有外延并购的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59.8%,而无外延并购的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37.1%。

  ●投资策略:1、沿供给侧发力路线寻觅投资标的;2、关注三季度业绩转强的国防军工行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进或将进一步推动军工行业的发展;3、创业板投资价值逐步显现。

  西南证券

  截至2016年10月31日,A股上市公司均已披露了2016年三季报,受益于宏观基本面的改善,上市公司三季度基本打破了前两个季度增收不增利的局面,尤其传统产业景气度回升明显。

  主板和中小板业绩回暖

  经历半年报回落之后,主板和中小板三季报迎来了业绩的回暖,但创业板则延续半年报下滑态势。就2016年三季报来看,主板实现归母净利润18737.9亿元,同比增长0.6%;中小板实现归母净利润1494.0亿元,同比增长26.02%。主板和中小板在经历前两季度低谷后,终于在三季度迎来了业绩的回暖。相比于主板和中小板业绩的回暖,创业板则表现偏弱,呈现增速继续下滑态势,创业板三季报实现归母净利润618.4亿元,同比增长率为44.5%,而创业板一季报和半年报的增速分别为62.7%、49.5%。

  中小板第三季度单季盈利面改善最为明显。就第三季度单季状况来看,主板第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6196.6亿元,同比增长16.4%;中小板第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550亿元,同比增长44.5%;创业板第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229.7亿元,同比增长36.7%。主板和中小板在第三季度双双突出重围,尤其中小板盈利面改善十分明显,而创业板第三季度单季业绩依旧不如前两季度。

  从营业收入来看,主板和中小板营收增幅扩大,创业板增幅小幅回落,基本同净利润呈现相同变化趋势。从历史数据角度看,主板和中小板营收增速基本变化不大,而创业板波动略显突出,但三季报各板块营收变化幅度都很低,这在某种程度上说明三季度业绩的转好对营收贡献有限。数据显示,主板三季报营收增速为3.1%,中小板三季报营收增速为18.5%,创业板三季报营收增速为33%。

  国防军工业绩逆袭 供给侧行业持续发力

  从三季报行业测算结果来看,国防军工业绩逆袭,以2148.1%的同比增速遥遥领先于其他所有行业。此外,有色金属、钢铁、农林牧渔、综合等行业业绩也较为靓丽,同比增速分别为171.9%、147.2%、138.2%、124.8%。但采掘、非银金融、机械设备、公用事业等行业业绩依然不容乐观,同比增速分别为-91.7%、-35.3%、-22.4%、-8.7%。总体来看,申万28个一级行业中,23个行业业绩同比增速为正,5个行业业绩同比增速为负。

  受益于个别公司高增长 国防军工业绩增速惊人

  今年前三季度,国防军工受个别股票业绩大幅增长影响,业绩同比实现高增速。国防军工二季度单季同比增速为95.5%,三季度直接提高到207%,三季度涨势惊人。事实上,国防军工在2016年之所以有如此大的反弹,主要源于两个因素:

  其一,低基数效应。2015年是船舶行业周期低点,船舶行业不景气影响了国防军工整体业绩。数据显示,A股市场上35家国防军工企业2016年三季报合计净利润高达21.0亿元,而2015年同期只有0.3亿元。

  其二,个别公司业绩大增对于行业影响巨大。国防军工2016年三季报合计净利润比2015年同期增加了20.7亿元,其中中国重工、中船防务两家公司2016年三季报合计净利润比2015年同期增加22.4亿元,占整个板块增量的108.1%,可见中国重工、中船防务这两家公司推动了整个板块业绩的转好。中船重工今年加大内部资产整合力度,实施改造已见成效;而受益于船舶行业回暖,中船防务去年三季报亏损9.5亿元,今年同期扭亏为盈为660万元。

  供给侧行业持续发力 钢铁、煤炭、有色全面雄起

  今年上半年,钢铁行业业绩反转主要受益于供给侧改革和价格的发力。今年上半年平均钢价指数比去年同比下降5.5%,但是原材料铁矿石指数同比降幅达14.7%,这导致上半年钢价指数/矿价指数均值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0%。同时,我们观察了2005年到现在“粗钢产量同比变化”和“钢价指数与矿价指数的比值”数据:历史上曾有过三个阶段“钢价指数与矿价指数的比值”超过1.2的情况,而前两阶段粗钢产量的同比涨幅都达到了20%以上,但2016年这次粗钢产量涨幅仅有2%,远远低于历史平均水平。可以说,供给侧改革有效抑制了企业的扩产冲动,从而使得价格的企稳回升具备扎实的供需基础。在价格因素的不断催化驱动下,钢铁行业迎来了业绩的提升。

  煤炭行业半年报业绩发力有限,但三季报强势逆袭。由于上半年煤炭去产能仅完成全年任务的29%,去产能力度有限,价格效应并没有立马启动,这使得同作为供给侧的煤炭行业在半年报并没有显现出钢铁行业这样的成效。然而下半年,煤炭去产能加码,截至今年8月底,全国煤炭行业退出产能约1.53亿吨,完成全年目标的61%,而截至9月底,已完成了全年任务的80%以上。至此煤炭价格也开始启动,截至9月底,动力煤价格已比年中时上涨了41%,从而使得三季度煤炭行业业绩雄起。根据我们测算,煤炭行业三季报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为141.0%,而三季度单季增速更高达1399.2%。

  有色行业也迎来了景气度的回升。有色金属行业三季报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为171.9%,而三季度单季增速更高达1420.6%。有色行业业绩的大幅反转受益于房地产投资增速回升和基础设施建设增长,也与前期行业自身压减存量产能、退出部分低效产能以及同期基数偏低有很大关系,特别是有色金属价格的回升,对企业利润的改善产生了重要影响。今年上半年,黄金、铝、铅、锌均价同比上升了6.2%、-9.4%、2.2%、-11.7%,但第三季度则同比上升了24.4%、4.7%、2.9%、14.4%。

  事实上,作为供给侧行业,钢铁、煤炭、有色业绩反转基本都是受益于价格的波动,而去产能则助推了价格回暖的持续性。但所有行业同时去产能存在一定的风险,所以,我国首先在钢铁行业大力推进,于是我们看到了钢铁行业半年报利润的显著改善,紧随着煤炭、有色也开始相继铺开,成为继钢铁行业后,业绩不断释放的行业。

  创业板业绩含金量足

  剔除温氏股份后创业板业绩转优

  无论从三季报口径还是第三季度单季口径,创业板业绩增速都是不断下滑的。事实上,创业板中温氏股份三季报归母净利润占整个创业板合计归母净利润的17.5%,对整个板块影响显著,其业绩的波动很可能会掩盖整个创业板500家公司的业绩状况,因此,我们将温氏股份剔除后又重新测算了创业板业绩。在剔除温氏股份后,创业板业绩增速由先前的下滑转变为上升,可见创业板业绩并不像先前测算的那样涨势疲软,业绩含金量依然很足。

  创业板内生增长仍旧强劲

  外延并购在创业板公司中普遍存在,由于三季报披露信息有限,我们无法将公司的外延并表业绩逐一剔除来算内生增长,但可以将创业板的公司分为有并表业绩的公司和无并表业绩的公司。根据对创业板业绩预告公告及三季报的整理,创业板中共有150家公司涉及并表业绩,有外延并购的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率59.8%,而无外延并购的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率37.1%。

  事实上,虽然外延并表是创业板业绩高增长的重要推手,但创业板外延并购并不是2016年独有,近三年每年的外延并表数量都很多,尤其2015年更是创历史新高。2016年外延并购数量相对与2015年反而有所下滑,但反观2016年三季报业绩反而强于2015年的同期水平,2015年三季报创业板业绩增速为40.2%,2016年三季报增速为44.5%,在外延并表数量下滑的情况下,2016年能有如此增速说明创业板内生增长动力强。

  农林牧渔、交运业绩抢眼 非银、纺织服装业绩承压

  申万行业分类中将同花顺归类为计算机行业,东方财富归类为传媒行业,但我们认为同花顺和东方财富具有类金融属性,所以,在创业板行业测算中,我们将其归类为非银金融行业。测算结果显示,创业板各行业中,农林牧渔、交通运输、轻工制造、通信、计算机行业业绩表现抢眼,同比增速达121.0%、87.7%、78.0%、72.5%、66.3%,而非银金融、纺织服装、采掘、商业贸易业绩承压,同比增速分别为-32.2%、-26.8%、-20.3%、-10.8%。

  选股关注三大主线

  1、沿供给侧发力路线寻觅投资标的,关注目前供给收缩较快、价格持续上涨的钢铁、煤炭等行业,并关注下一轮有望发力的有色、化工、建材等产能过剩行业。从钢铁、到煤炭、再到有色,供给侧行业迎来了轮番上涨。事实上,我国产能过剩的行业不仅仅只有钢铁、煤炭,有色、建材、化工等行业都存在产能过剩问题,但所有行业同时去产能存在一定的风险,所以,我国首先在钢铁、煤炭行业重点展开,我们认为,下一阶段有色、建材、化工等行业的去产能也将有所作为。

  2、关注三季度业绩转强的国防军工行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持续推进或将进一步推动军工行业的发展。

  3、创业板仍具投资价值。在剔除温氏股份后,创业板业绩显示出稳中有升的发展态势,且增速一直保持在相对高位。目前中国经济已呈筑底回暖迹象,产业升级、科技创新将是发展趋势,我们认为,在低估值期间主动增持传媒、计算机、通信等安全边际较高、发展潜力巨大的新兴产业不失为一种好的投资策略。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必须发展为人民服务的经济

如果我们的整个增长更多回到以人为本、注重人民的幸福体验的出发点,那么就应该更关注绿色发展的问题,改善民生的问题,上学、就医的问题。如果不把民生的保障问题解决好,GDP增长再快,人民的幸福感也提不上去。

房地产的好日子才刚刚开始

在未来一个阶段,住宅仍然是中国长期发展的重点,但是会转移到三四五线城市,因为这些城市的人均GDP大部分都还远没有达到8000美金,发展空间还是很大。房地产行业实际上还处在盛夏,将来的路还很长,我们的好日子也才刚刚开始。

沃尔玛买入京东背后有何隐情

沃尔玛看重的是久攻不下的中国市场,京东那边厢则在专心应付猫狗大战。京东希望通过与沃尔玛的合作与阿里一决高下,三年内结束商超之战,沃尔玛则希望通过与京东的合作延伸在中国市场的触角。

如果房地产市场没有炒作

如果房地产没有炒作,市场会出现什么结果?资金一定会流到银行或者股市里、或者民众更敢于创业,银行和资本市场资金增加,支持实体经济的资金更充足,市场也就更活跃,民众投资企业的意愿一定会倍增,对企业和就业都是有好处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