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30日17:45 证券时报网

  原标题:互金高速生长受控 “穿透式”监管成焦点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10月30日讯

  见习记者 罗晓霞

  今年,一系列政策的落地,让互金行业所处的监管环境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互金企业已经结束了高速发展,逐渐回归理性,开始重视风险与规范。

  10月13日,国务院正式发布了《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P2P网络借贷、股权众筹、互联网保险、第三方支付等重点领域将得到集中整治。近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6中国互联网金融规范与发展高峰论坛”在深圳举办,业内人士纷纷对互金所处情势阐述相关看法。

  深圳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曾光表示,相比之前的监管政策,13日发布的整治规范是一套“组合拳”,影响更大。未来的互联网金融行业会向更加集中化、专业化的方向发展,同时也会更加重视风险,“过去几年监管套利的路子再也走不通了。”

  在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黄志海看来,行业协会以服务监管、服务行业、服务社会为定位,对行业的发展也会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在监管政策逐渐落地之后,行业洗牌会加剧,肯定会有一批平台退出,但同时也会有更多的资金和资本进入这个行业。

  目前,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仍在继续。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不久前表态,互联网金融活动跨领域、跨区域特征明显,专项整治将运用“穿透式”监管方法,透过表面判定业务本质属性,根据业务实质执行相应的行为规则和监管要求。专项整治短期内的目标是规范各类互联网金融业态,优化市场竞争环境,扭转部分业态偏离正确创新方向的局面,维护广大金融消费者的切身利益,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维护金融市场秩序,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据网贷之家数据显示,9月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首次跌破10%,为9.83%,环比下降25%,同比下降280%。当月停业及问题平台共计98家,其中问题平台40家(跑路32家、提现困难8家),停业平台58家(停业57家、转型1家),停业转型数量明显多于问题平台数量。

  网贷之家相关人士认为,《暂行办法》出台后的一年整改期内,停业转型平台数量仍然将继续增加,良性退出对于网贷行业健康发展无疑是件好事。在黄志海看来,未来对行业也不用太悲观。

  对于问题网贷的情况,在蚂蚁金服副总裁、芝麻信用总经理胡滔提供的数据显示,2015年10月到今年9月,网贷行业累计停业及问题平台总数超过2000家。胡滔总结伪互联网金融有三个特点:一是利率非常高,因为有人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挣到更多的钱;二是有资金池,存在着严重的资金混用和期限错配的情况;三是老百姓看得到,但分不清的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总是在寻求品牌的背书。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加税谣言背后的中产焦虑

我们国家持有超额房产的成本极低,最多交个物业费、水电费。不论你第几套房地产,持有期没有房产税、继承没有遗产税、出租不交个税、转卖也不交资本利得税,基本上付得了首付还得了贷款,你是没有任何后顾之忧的。

中国农村没人种地了怎么办?

农业轮作及土地休耕有利于农业生产可持续发展,所以,农地数量多是一件好事。但是,农业经济成长的根本出路,是用资本替代劳动,因此,我们不必哀叹什么“空心村”越来越多,不必欢呼地租率与地价的提高。

房价上涨或将提振消费数据

未来两个季度内,住房相关消费有望保持强劲;房价上涨带来的财富效应也可能会在接下来的4~5个季度内对消费产生一定的提振作用。因此,我们预计可选消费的恢复性增长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缓冲地产降温对经济增长的潜在负面影响。

个税改革应在房产税改革之后

这几年下来,因为房价涨幅过大,实际上许多人都会发现,干什么工作都不如买套房。因此真正决定财富的,是是否买房,多早买房,买了多少房。要体现财富再分配,应该是让那些持有多套房产的人多纳税。这样才合理,不是吗?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