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9日02:44 华夏时报

We want you!2016首届中国波特菲勒奖评选正式开始!基金、保险、券商等金融机构资管能力孰优孰强?请点击【投票】,选出你心中的最强机构!

  人民币贬值 贬到哪里是一站?

  水皮

  水皮杂谈, 一家之言,兼听则明,偏听则暗。

  黄金周开启的是”多事之秋”,这个秋不光是自然界的秋,而且还是汇率市场的秋。

  十一以来 人民币“跌跌不休”

  我们知道汇率在黄金周期间跌破了6.7,之后每天几乎都在往下探出新低来。截止到10月25号,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银行间外汇人民币汇率中间价,1美元对人民币是6.7744,这个数字并不太吉利,从谐音上来讲,就是还要跌的意思了,它已经刷新了上一天的6.7690的低点纪录。当然“纪录就是用来被打破的”这句话用在人民币身上,一点都没有错,但是速度之快也是令市场始料未及的。

  从时间上来讲,自从这个2015年8月11号央行启动人民币汇率改革机制以来,人民币经过了三轮大幅的贬值,贬值的幅度已经超过了10%,接过就是十一以后,加入SDR进程完成之后,人民币开始了现在“跌跌不休”的过程。

  对美元贬值 对一篮子货币升值

  美联储12月加息预期在不断的升温,加息已经成为一个比较大的概率,美联储逐步收紧货币政策,肯定对美元指数是利好的,所以10月以来美元指数累计上涨了3.1%,这个涨幅是不小的。受此影响全球主要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的货币普遍下跌,100多种货币对美元都有不同程度的贬值,其中欧元英镑、日元对美元汇率分别贬了3.1%、5.9%和2.5%,但是同时,人民币对一篮子多边货币稳中有升,10月以来,CFETS、BIS和SDR三个篮子的人民币有效汇率累计分别上涨了0.2% 0.2%和0.8%。

  所以我们看到这一轮人民币的贬值只是对美元在贬值,与人民币自身基本面关系应该讲不是特别大,目前央行也并没有采取引导中间价的方式去防守汇率,基本上是顺势而为。国外也有一些分析师认为,人民币10月1号成为IMF的储备货币之后,央行降低了对于人民币的干预力度,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早已放弃了盯住美元,目前更多的是针对一篮子汇率的稳定。

  那么从国内的反应来看,经历了去年底跟今年初的两次大幅度贬值之后,国内企业的恐慌情绪已经不在那么隆浓重了,现在进入了汇率市场化定价的阶段,定价机制也趋于透明,大家也逐步接受了汇率的波动。

  那能贬到哪呢?可以判断的是,可能贬值的下一个目标6.8元左右。

  人民币贬值与股市的关系

  人民币贬值到底是利空还是利好?这得看针对谁来讲,正所谓“几家欢乐几家愁”。

  人民币的贬值一定程度上可能会助推中国的出口型企业,但是目前来讲,出口市场需求并不旺,所以对于这些企业的刺激作用还是有限的;另外一方面,人民币贬值对航空、境外游、房地产、大型的设备租赁和奢侈品的电商来讲,就是一个利空了。

  不过话讲回来,人民币贬值至少目前对于股市的影响还是有限的。十一以后,股市并没有受到人民币持续贬值的影响,而且还走出了一波欣欣向荣的这个波段性行情,特别是“煤飞色舞”包括这些蓝筹权重股在内的中字头在内的股票持续的强势,把指数打到了3100点之上,所以并不是线性的关系,今后如果真的形成一个趋势的话,那我想股市早晚也会做出反应的。

  央行这个时候也出来给大家吃了一个定心丸。10月25号,央行副行长易纲在《人民日报》上发表了一篇文章,他说“中国经济增速保持在6.5%-7%左右,中国经济增长在世界上依然属于最强劲的,因此人民币汇率将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保持基本的稳定,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

  易纲的话虽然这么讲,但是在加息预期之下,四季度美元恐怕不会听他的话,还会继续上涨,所以人民币贬值的压力并不会立刻消除,当然相比其他非美货币,人民币的表现也是不错的,还算坚挺,随着人民币汇率更加市场化,人民币的贬值幅度应该是双向波动,而且波动相对有限,所以大家没有必要过于担心。

责任编辑:陈永乐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加税谣言背后的中产焦虑

我们国家持有超额房产的成本极低,最多交个物业费、水电费。不论你第几套房地产,持有期没有房产税、继承没有遗产税、出租不交个税、转卖也不交资本利得税,基本上付得了首付还得了贷款,你是没有任何后顾之忧的。

中国农村没人种地了怎么办?

农业轮作及土地休耕有利于农业生产可持续发展,所以,农地数量多是一件好事。但是,农业经济成长的根本出路,是用资本替代劳动,因此,我们不必哀叹什么“空心村”越来越多,不必欢呼地租率与地价的提高。

房价上涨或将提振消费数据

未来两个季度内,住房相关消费有望保持强劲;房价上涨带来的财富效应也可能会在接下来的4~5个季度内对消费产生一定的提振作用。因此,我们预计可选消费的恢复性增长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缓冲地产降温对经济增长的潜在负面影响。

个税改革应在房产税改革之后

这几年下来,因为房价涨幅过大,实际上许多人都会发现,干什么工作都不如买套房。因此真正决定财富的,是是否买房,多早买房,买了多少房。要体现财富再分配,应该是让那些持有多套房产的人多纳税。这样才合理,不是吗?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