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8日01:00 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Review

   独立见解的碰撞

  □郑渝川

   经济学家曾研究认为,收入增长与幸福感增加之间存在临界点,超出这个临界点非但不能增强幸福感,还会带来持续倦怠。著名财经媒体《经济学人》的评论认为,这一状况其实已经发生大幅转变,在发达经济体,工作呈现出知识密集与依赖脑力的趋势,中上以上阶层能够通过创意型工作获得极大乐趣;“休闲已不再是社会力量的象征,而是代表着无用与失业。”

   企业热衷并购与商界和资本市场对规模效应的迷信有关。《经济学人》曾就此刊文指出,对很多产业项目、企业而言,规模扩大带来的成本节省变得越来越不明显,比如建筑物高度增加到一定水平,成本结构会变得更加复杂和昂贵。《经济学人》刊发的另一篇题为《大企业与竞争:企业界的沙丁鱼现象》文中,更以翔实分析指出,包括酒店业、零售业在内,很多企业提高规模也无法激活所谓的地理集聚效应……

   《经济学人》将近年经典经济评论文章汇编成的《新经济学:解读现代经济》一书,回归经济学的基本常识和逻辑,引入行为经济学等新兴经济学视角和主张,围绕当下全球经济热点话题,进行了通俗而不失深刻的解读分析。

   书的第一部分探讨货币问题时,涉及人民币国际化话题。该杂志看好人民币国际化的长期前景,赞赏英国伦敦在境外人民币结算等业务领域采取的灵活态度,同时指出,人民币的开放仍是一个渐进的长期进程,境外交易方过于乐观的预期不尽现实。谈到金融危机,《经济学人》的多篇文章指出,金融危机是现代金融交易方式和监管方式的助产士,包括中央银行、存款保险和证券交易所等制度设计都是危机最为深重时被设计出来的“膏药贴”,因而在危机后重新繁荣进程中无法发挥预见性管控作用。

   不平等问题是近十年最热门的经济、社会热点。《经济学人》认真分析了巴黎经济学家托马斯·皮凯蒂《21世纪资本论》一书的观点,并引述多家国际组织、部分经济学家对此问题的研究认为,再分配政策事实上无法起到扭转不平等格局的作用,也不至于阻碍经济发展,却可以避免贫富差距引发系统性社会危机。

   《经济学人》支持机器人、人工智能将威胁人类就业乃至生存发展机会的观点。《新经济学》一书收录的评论也指出,技术变革产生的影响往往一段时间后方能显现,就目前看,自身技能与新技术能够产生很好互补性的就业者,要远少于将因新技术走向失业的人,社会会因之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

   经济视角话历史

   □徐冰

   近日读了一本小书《穿越历史聊经济》,很有意思。作者受过严格的经济学训练,在爱丁堡大学讲授经济学,师承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让·梯若尔。作者像坐了时光机,在古代和现代之间穿梭,用今天的经济学解释古代历史事件。

   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书中关于诸葛亮的几个故事。

   比如,现在媒体经常报道的政府加杠杆跟诸葛亮当初解决蜀汉财政危机就有异曲同工之妙。彼时,蜀汉甫建国,国库空虚,又急需犒赏攻占四川的有功之臣。诸葛亮给出的建议是:一方面用军粮求购民间金银珠宝,另一方面发行大钱(类似现在发行大量新货币)。

   前者的原理是:战乱中百姓对粮食需求强烈,因此新政府不失民望、没有阻力地就可以拿到民间金银;粮食保质期短,百姓留够口粮会用剩余交换或雇佣劳动力,市场被盘活,并且金银分到将士手里,又用之购买民间商家的货物,再一笔需求被创造出来。用今天的话说,内需在连续刺激下增长。有了内需增长,如果不发行新币,势必造成物贱铜贵,可能通货紧缩。因此,诸葛亮力主发行大钱,适应新增长需求。足可见诸葛亮调控宏观经济的功力。

   国际贸易中的比较优势大家应该都不陌生,而诸葛亮早在一千七百多年前就已经将比较优势玩转了。据作者考证,蜀汉的比较优势在纺织品即蜀锦的生产。诸葛亮号召百姓大量生产蜀锦,以此换取曹魏辛苦种出的粮食,变成蜀汉的仓储,转眼又将其用于攻打曹魏,干扰其生产建设,在战略上牵制曹魏,维护三足鼎立的平衡。作者这个视角也向对诸葛亮执着北伐颇有微词的观点进行了还击。

   祁山攻防战,是三国的精彩桥段。作者以经济学学者的专业习惯,用一个精简假设说明了主帅之间的博弈过程:从诸葛亮驻军的汉中到魏军卫护的长安,有三条大路:祁山、斜谷和陈仓。假定曹真有兵四万,诸葛亮有兵三万,在任何一条路上,只有多于对方一万兵力以上方能取胜。若诸葛亮一味等待,则曹真可从任何一条路进攻取胜。所以,对诸葛亮而言必须进攻。

   如果曹真选择其中两路各布军一万、另一路两万,或两条路放两万、另一条不设防,诸葛亮则可以集中自己三万人马任选一路出发,根据规则,是必胜之局。相应,曹真若知道诸葛亮会兵分三路,那么自己也分兵把守反而变成最优的选择。因此,曹真任何确定性策略,都会被诸葛亮找到漏洞,而诸葛亮任何进攻线路,曹真也都有防守之道……

   从经济学视角看诸葛亮的政要方略是种不一样的感受。虽然古代社会生态比较单一,但经济、军事、政治等都是人类活动,只要人性不变,各种博弈就会重复上演。这恰是本书故事时刻提醒我们的。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加税谣言背后的中产焦虑

我们国家持有超额房产的成本极低,最多交个物业费、水电费。不论你第几套房地产,持有期没有房产税、继承没有遗产税、出租不交个税、转卖也不交资本利得税,基本上付得了首付还得了贷款,你是没有任何后顾之忧的。

中国农村没人种地了怎么办?

农业轮作及土地休耕有利于农业生产可持续发展,所以,农地数量多是一件好事。但是,农业经济成长的根本出路,是用资本替代劳动,因此,我们不必哀叹什么“空心村”越来越多,不必欢呼地租率与地价的提高。

房价上涨或将提振消费数据

未来两个季度内,住房相关消费有望保持强劲;房价上涨带来的财富效应也可能会在接下来的4~5个季度内对消费产生一定的提振作用。因此,我们预计可选消费的恢复性增长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缓冲地产降温对经济增长的潜在负面影响。

个税改革应在房产税改革之后

这几年下来,因为房价涨幅过大,实际上许多人都会发现,干什么工作都不如买套房。因此真正决定财富的,是是否买房,多早买房,买了多少房。要体现财富再分配,应该是让那些持有多套房产的人多纳税。这样才合理,不是吗?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