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6日07:35 北京商报

  对于上市公司来说,股东的日常小额度减持算是个小的利空,但是当控股股东拟协议转让自己持有的公司全部或者部分股份时,对于一家上市公司来说却反而成了一个大利好。刚刚重组失败的准油股份就在昨日披露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拟通过司法拍卖的形式对外转让全部股权,公司控制权将发生变更,而类似的公司今年以来有20家左右。

  重组不成就走人

  准油股份昨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第一大股东创越集团的《告知函》,创越集团作为公司的大股东,正在筹划通过司法拍卖转让持有的公司股票和控制权相关事宜。鉴于本次股权转让涉及公司第一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变更,预计会对公司股价产生较大影响,且该事项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公司决定继续停牌,最晚于11月8日复牌,截至目前公司股票已经停牌近11个月。

  准油股份自2015年12月16日开始停牌筹划重组,2016年6月15日,公司披露了重组方案,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加现金的形式收购中科富创(北京)科技有限公司100%的股权,交易定价为24亿元,但是重组因为标的公司自身原因被深交所三次问询,最终在进展缓慢下,双方协议终止此次重组。

  如果说停牌近11个月后宣布终止重组对于准油股份投资者来说是一个大利空,复牌只能等着连续跌停,那么公司刚公告的公司第一大股东拟转让他的控制权则成了一个大利好,两者对冲最终复牌后会出现一个怎样的行情表现仍旧很难说。

  准油股份第二大股东自然人秦勇和第一大股东创越集团为一致行动人,截至三季度报,创越集团持有公司股份4026万股,占总股份的16.83%;秦勇持有公司股份1548万股,占总股份的6.47%。秦勇和创越集团持有的准油股份股票目前因为经济纠纷仍旧处于全部被冻结状态,而这也或许是为何要通过司法拍卖而不是协议转让形式转让股权的原因。

  打包转让股权成为潮流

  显然,准油股份并非是特例,北京商报记者通过统计沪深交易所公告发现,2016年来,类似于准油股份出现控股股东转让股权涉及控制权或者控股权发生变化的上市公司约有20家。

  10月22日,司尔特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宁国农资公司与国购产业控股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宁国农资公司通过协议转让方式转让给国购产业控股1.8亿股,占司尔特总股本的25%。本次协议转让完成后,公司的控股股东将由宁国农资公司变更为国购产业控股,实际控制人将由金国清变更为袁启宏。

  10月12日,天马股份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天马创投已于10月11日与喀什星河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天马创投将其持有的公司3.56亿股股份(对应股份比例约29.97%)通过协议转让方式转让给喀什星河。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控制权将发生变更,控股股东将由天马创投变更为喀什星河,公司实际控制人将由马兴法变更为徐茂栋。

  类似的公司还有英力特集团拟转让其所持有的公司51.25%股份,目前还没有出现受让方,而今年以来有控股权或者控制权转让现象的公司还有大连电瓷乐通股份华仁药业日海通讯大连友谊国栋建设、银鸽投资等约20家,尤其是2016年下半年开始居多。

  走人主因还是不看好

  虽然很多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对于转让控股权有着自己的个人原因,有的表示是为了帮公司引进战略投资者拓展盈利点,有的表示是为了跟着自身所在集团的战略转型,有的则直接表示是自己个人资金周转。但是在业内人士看来,根本原因还是在于对上市公司现状及未来的不看好,比如认为公司现在的估值有点虚高,比如不看好公司未来的业绩成长,所以选择了套现走人。

  从这些控股股东或者实际控制人拟转让控制权的上市公司财务数据可以看到,大部分公司财务数据较差,准油股份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7509万元,天马股份今年前三季度扣非后的净利润为-4954万元,日海通讯今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3265万元。

  出现控制权转让的20家上市公司中,最新业绩报告扣非后实现的净利润为盈利的只有9家,而这9家中还有部分公司业绩下滑得比较厉害,比如华仁药业,公司控股股东华仁世纪集团拟协议转让其持有的公司1.74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6.46%,公司实际控制人变为周希俭。而从公司业绩看,公司2016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306万元,同比下滑85.28%。

  当然也有些个别上市公司业绩较好,仍旧出现被实际控制人抛弃的案例,比如司尔特,公司在今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26亿元,同比上涨6.06%,盈利能力表现良好,但是控股股东仍旧要将控股权转让出去。

  理性对待股权转让概念股

  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将股权对外转让显然是可以大赚一笔套现走人,但是接盘方显然也不是为义接盘,接盘方也有着自己的利益打算,尤其是在溢价受让股权时。

  从目前二级市场的表现来看,股权转让概念股刮起了一种炒作风,其中以四川双马为龙头,四川双马股价在8月22日-10月24日共上涨了315.55%,期间公司惟一的利好就是控股股东拟向受让方进行股权转让,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发生变更。

  昨日,具有股权转让概念的公司司尔特、泸天化等也都纷纷涨停,泸天化已经表现出妖股走势,连续拉出5个涨停板,上市公司控股权出现转让已经成为市场热炒的一种逻辑,而这种逻辑的根源就在于存在控制权转让的上市公司给了市场很多的想象空间,许多上市公司股权受让方在还没有进行股权过户前,就已经出现大举的浮盈,这也是吸引这些接盘方的主因。当然对于投资者来说,面对着股权转让概念股的火热行情,仍旧应该保持理性。

  北京商报记者 彭梦飞/文

责任编辑:骆珊珊 SF176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加税谣言背后的中产焦虑

我们国家持有超额房产的成本极低,最多交个物业费、水电费。不论你第几套房地产,持有期没有房产税、继承没有遗产税、出租不交个税、转卖也不交资本利得税,基本上付得了首付还得了贷款,你是没有任何后顾之忧的。

中国农村没人种地了怎么办?

农业轮作及土地休耕有利于农业生产可持续发展,所以,农地数量多是一件好事。但是,农业经济成长的根本出路,是用资本替代劳动,因此,我们不必哀叹什么“空心村”越来越多,不必欢呼地租率与地价的提高。

房价上涨或将提振消费数据

未来两个季度内,住房相关消费有望保持强劲;房价上涨带来的财富效应也可能会在接下来的4~5个季度内对消费产生一定的提振作用。因此,我们预计可选消费的恢复性增长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缓冲地产降温对经济增长的潜在负面影响。

个税改革应在房产税改革之后

这几年下来,因为房价涨幅过大,实际上许多人都会发现,干什么工作都不如买套房。因此真正决定财富的,是是否买房,多早买房,买了多少房。要体现财富再分配,应该是让那些持有多套房产的人多纳税。这样才合理,不是吗?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