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4日22:56 中国经济周刊

  央行该降准了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41期)

  文 | CCTV证券资讯频道总编辑 钮文新

  10月18日,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企业部门新增中长期贷款4466亿元,为今年4月以来的新高。大多数接受媒体采访的专家都认为,这样的数据说明企业投资开始增加。这个观点也受到用电量增加的印证。毫无疑问,这对低迷的中国经济而言是件大好事,同时也说明,中国近一段时间的货币政策依然保持了“中性偏宽”。问题在于,这样的情况是否可持续?

  为什么提出这个问题?第一,当负债端资金期限不断缩短的前提下,商业银行提供中长期贷款的能力是否可以延续?第二,中长期贷款通常贷给国有企业,而国有企业又是这些年来杠杆率增加最快的群体,他们还有多少借贷能力?

  先说第一个问题。央行公告说,9月份,外汇占款减少3375亿元人民币,同时央行通过MLF操作向银行系统注入4620亿元的流动性,加上到期的货币投放,商业银行流动性基本未受大的影响,而且有可能还略有增加。但央行给出的MLF不仅期限短,而且成本远远高于法定存款准备金利率。一方面是商业银行增加了中长期贷款,扶持中国实体经济发展,为托住下滑的经济而努力;另一方面则是存贷款期限错配风险不断加大。我认为,这不仅不可持续,而且会使中国经济风险进一步加大、积聚。

  因此,中央银行应当在MLF操作的同时,适当配合降准。降准不仅可以向市场注入长期流动性,而且还可以降低商业银行的负债成本,从而有效降低企业的财务成本。但是,我们看不到这样的做法。央行可能觉得,如果不断降准,会向市场发出“货币政策过于宽松”的信号。但就算是这样,央行也可以告诉市场现在的降准主要是为了对冲外汇占款的减少,而不是刻意多投放货币。

  降准可以改善中国金融环境,迫使金融市场更多地生成资本。过去中国之所以出现货币多、资本少的情况,关键就是金融短期化迫使商业银行必须以大量短期货币的周转去支撑长期贷款。所以,现在必须反过来,请央行向市场提供更多的长期流动性,而提供长期流动性最有效、最低成本的做法就是“降准”。此外,为什么不断“提准”的时候,央行任由市场去理解紧缩?实际上,不断“提准”而向商业银行提供短期流动性的做法,属于“锁长放短”,就算在这个过程中货币总量没减少,但实际效果也属于货币紧缩政策。所以,希望央行不要拧着来,做出正确的选择。

  再说第二个问题。继续让企业加杠杆显然不可持续,怎么办?加大企业股权融资规模,来破解企业财务成本过高、杠杆风险过大的问题。这就需要中国股市能够予以配合,这同样需要央行的关键性作用。第一,通过降准向市场释放长期流动性,使得中国金融市场更容易生成资本;第二,通过治理整顿,大幅度压缩货币投机规模,铲除金融短期投机赖以生存的政策环境;第三,激励股权投资者更加长远地和企业经营绑定,共同成长。

  当然,我们最近看到一些可喜的金融现象,比如治理和规范互联网金融。不过,现在资本市场最大的问题依然是股票市场低迷,而在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改革进展过小,同时上市公司治理的改变力度还小,市场参与意愿过低。

  (作者系CCTV证券资讯频道总编辑)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中国房地产摔不起大跟头

以中国房地产目前的体量和金融体系应对内外冲击比较脆弱的弹性和韧性而言,摔不起大跟头。因为那将是巨石坠落、山呼海啸、炉心熔毁般的。对管理层来说,面对复杂局面已别无选择,没有退路。

谁会是中国下一个一线城市?

若干年后,中国城市可能出现类似中国乒乓球队那样的“在世界拿名次容易,在中国拿名次难”的局面。中国的一线,我们假定只能在5个以内。除了北上广深,下一个是谁,我觉得是杭州。

房价上涨或将提振消费数据

未来两个季度内,住房相关消费有望保持强劲;房价上涨带来的财富效应也可能会在接下来的4~5个季度内对消费产生一定的提振作用。因此,我们预计可选消费的恢复性增长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缓冲地产降温对经济增长的潜在负面影响。

个税改革应在房产税改革之后

这几年下来,因为房价涨幅过大,实际上许多人都会发现,干什么工作都不如买套房。因此真正决定财富的,是是否买房,多早买房,买了多少房。要体现财富再分配,应该是让那些持有多套房产的人多纳税。这样才合理,不是吗?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