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4日14:44 21世纪经济报道

  10月24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7690,较前一交易日下跌132个基点,创2010年9月9日来最低。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今日持续走低,在开盘即跌破6.77,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也跌破6.68,双双创下6年新低。10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累计下跌了912个基点,贬值幅度超过1.36%。

  对于持续贬值原因,招商证券谢亚轩认为,从外部环境看,美联储 12 月加息成为市场共识,加息概率近期持续在高位徘徊,德拉吉的鸽派言论也加剧了美元上涨动力;从内部环境看,9月出口和贸易顺差规模不及预期,房地产调控等政策动向使得国内投资者对明年上半年中国经济预期较为悲观。

  广发证券郭磊也指出,这轮贬值并不是人民币宏观基本面的快速恶化的结果,而是美元带动的结果。“以美元指数作为观测标杆,则其在10月前两周的升值幅度为2.8%,10月前三周的升值幅度为3.3%。”郭磊认为,10 月以来的美元强势背后是美国经济数据和联储官员言论所带来的加息预期的进一步强化。

  “内外两方面不利因素使得市场对人民币 的贬值预期较为强烈,而且短期内国内市场贬值预期下降的可能性也较低。”谢亚轩指出。

  在人民 币汇率大幅下跌之下,对市场的流动性条件造成较大冲击。招商证券研究报告指出,在10月第三周资金面明显吃紧,7 天回购利率达到 2.9%,这是1年多以来的最高水平。与此同时,外汇市场成交量持续扩大。上周外汇市场成交量继续扩大,日均成交量达到266.64亿美元,比10月第2周增加7.9%。

  (编辑:朱益民)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责任编辑:张伟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债务违约下的万亿投资机会

随着债转股和商业银行剥离不良贷款资产的深入推进,以及A股市场上越来越多的ST公司破产重组,嗅觉灵敏的投资人正在迅速布局不良资产投资市常未来我们也许可以看到,这个市场上会出现更加丰富的投资产品,以供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参与。

普通投资者无需大规模购进美元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大规模卖出人民币、购进美元的投资行为已不可取,人民币双向宽幅波动将成为一种常态,投资者和普通家庭需要做的是多元化配置自身资产,而不是简单地进行对赌美元升值、人民币贬值的换汇操作。

万达携巨资入侵好莱坞?

万达携巨资而来,甚至与青岛政府在东方影都出台补贴40%制作费的强力优惠政策。好莱坞可以获得更低的成本、更高的收益,管理和技术人员也可以扩大自身的用武之地。随着中国竞争力的提升,美国享受产业落差红利的机会还有多少?

标普敲响中国信贷恶化警钟

首先,中国企业信贷恶化状况及银行不良信贷资产是否得到真实反映?是继续放任各种不良贷款虚报还是将不良贷款的真实盖子揭开?不良贷款数据直接关系到中央政府宏观调控决策是否准确,更关系到化解金融危机的政策措施是否到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