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3日00:23 经济观察报

  你的私募表现如何:股票垫底、期货赚翻

  陈秀月

  进入十月以来,市场走势较为平淡。能否保证全年的正向收益,今年的最后一季度对多数私募来说至关重要。

  不过,从前三季度看,私募市场呈现冰火两重天。其中,纳入私募排排网统计排名的成立期满9个月的股票策略产品共计3323只,平均收益率为-6.41%,垫底八大策略;而得益于黑色系等商品期货的行情,纳入统计排名的成立期满9个月的管理期货策略产品共计523只,平均收益率达到14.90%,居八大策略之首。

  值得注意的是,9月份八大策略表现普遍存在下滑情况。根据私募排排网数据,八大策略中仅债券策略、事件驱动策略、宏观策略和相对价值策略实现了正向收益,但正收益幅度均不大,平均收益率都控制在0.5%以内。股票策略未能延续良好势头,9月再次以负收益收尾;今年来一直表现抢眼的管理期货策略开始走向滑落,9月再次以负收益告终;此外,复合策略和组合策略也都表现为负,不过跌幅情况并不严重,都控制在-0.2%之内。

  期货策略收益回落

  期货私募在第三季度没有延续前两个季度的投资表现。尤其是9月,平均收益率为负,即-0.21%。根据私募排排网数据中心统计,截止2016年9月底,有净值披露的612只非结构化期货私募基金中,318只基金取得了正收益。这意味着有一半基金为负收益。

  期货的投资机会似乎出现了分歧。

  全国期货市场交易规模在2016年第三季度结束了前二个季度的增长势头。数据显示,2016年第三季度累计成交量为9.52亿手,累计成交额为45.7万亿元;而第二季度累计成交量为12.47亿手,累计成交额为53.6万亿元。从季度环比来看,第三季度成交量和成交额分别下滑23.65%和14.73%。

  大量资金放缓了入市的速度,期货基金的产品热度也大不如前。结束了上半年的产品发行高峰期,下半年期货策略基金发行减速。8月发行的产品数量是全年12个月中发行数量最低的月份,仅仅是高峰期的三分之一的水平。

  不过,今年已经是这几年来期货私募较好的年份。今年来共计发行了1151只期货私募基金,这一数字超越了去年全年的发行总量。

  今年也是商品市场较为活跃的年份。随着去年股指期货的受限,使得大量资金从股市流入商品市场。此外,国家供给侧改革政策的推出转变了大宗商品特别是工业商品的库存状况与供需预期,使得部分商品价格大幅度上涨,比如国内的铁矿石、螺纹钢、焦煤、焦炭等品种。据格上理财统计,2016年前三季度,大商所、郑商所、上期所三大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额达217万亿元,已接近2015年全年水平,月均成交额24万亿元。

  虽然三季度的表现略显黯淡,但由于前二个季度的出色表现,期货私募基金今年来的收益依然可观。纳入私募排排网统计排名的成立期满9个月的管理期货策略产品共计523只,平均收益率达到14.90%,高居各大策略之首。单账户期货产品表现强势,固利资产旗下的“固利资产趋势进取策略”产品收益最高,为1725.33%。

  尽管今年整个商品市场涨多跌少,但是十分分化。焦煤、焦炭所属的能源类涨幅高达95.03%。然而,玉米等谷物类品种却在几轮大涨大跌中以下跌5.10%收尾;煤焦钢矿类品种波动剧大,振幅达61.4%;油脂油料从7月以来一直宽幅震荡。因此,格上理财建议投资者在期货投资时应选择多品种、多策略的投资组合,在分散风险的同时捕获更多行情的投资机会,更应选择量化策略提升投资的确定性,力争更稳健的业绩。

  股票策略难逃亏损

  今年的股市行情让私募基金经理面临着诸多挑战。万众期盼的系统性行情始终未曾出现,“五穷六绝七翻身”的局面没有出现,“金九银十”的“金九”局面也未曾如期而至。

  9月,A股市场经历小幅上涨后震荡下行,波动率较上月大幅下降。9月沪深两市日均成交额为4096亿元,环比下降15.26%,日均成交量为307亿股,环比下降15.27%。整体而言,市场人气依旧低迷,中小板指数、创业板指数、万得全A指数均出现下跌。

  在9月行情作用下,亏损成为9月股票策略的主旋律。据私募排排网不完全统计,截至9月底,纳入统计排名的股票策略产品共计4841只,近1月的平均收益率为-0.32%,在连续3个月翻红后再次转为负收益。其中,有2762只股票策略产品亏损,跌幅情况也较为惨烈,跌幅超10%的产品达到45只,跌幅超20%的产品共计2只,最大跌幅为-24.59%。不过,就前三季度而言,亦有产品表现不俗,如“蓝海一号”则录得184.64%的高收益。

  进入四季度,年底资金面上承压更大,上海一位基金经理担心A股市场或出现短期供需关系逆转的情况。“我们认为今年年底的股票市场或面临一些压力。一些前期被市场看好的白马成长股,需重点关注其业绩是否符合预期。因此,该基金经理建议投资者采取保守的配置策略来应对四季度的压力。

  不少人从股市抽身,转而投向债市。“近几年股市很热,但从较长的时间维度来看,债市的风险收益具有相对吸引力。”深圳一位基金经理回顾近14年来的股市和债市发现,从2002年到2016年9月30日期间,股市累计收益率86.5%,仅略高于中债总财富指数73.2%。但是对比年波动率,上证综指的52.3%则远高于中债财富指数的5.3%。

  在他看来,从市场容量和风险收益特征看,债券仍是现阶段较优的配置资产。他表示,尽管票息较前两年有所下降,但是债市逻辑并未发生改变,“未来大幅下跌的概率较低,较大可能是在目前状态下平滑一段时间,接着上涨的空间或仍存在。”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债务违约下的万亿投资机会

随着债转股和商业银行剥离不良贷款资产的深入推进,以及A股市场上越来越多的ST公司破产重组,嗅觉灵敏的投资人正在迅速布局不良资产投资市常未来我们也许可以看到,这个市场上会出现更加丰富的投资产品,以供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参与。

普通投资者无需大规模购进美元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大规模卖出人民币、购进美元的投资行为已不可取,人民币双向宽幅波动将成为一种常态,投资者和普通家庭需要做的是多元化配置自身资产,而不是简单地进行对赌美元升值、人民币贬值的换汇操作。

万达携巨资入侵好莱坞?

万达携巨资而来,甚至与青岛政府在东方影都出台补贴40%制作费的强力优惠政策。好莱坞可以获得更低的成本、更高的收益,管理和技术人员也可以扩大自身的用武之地。随着中国竞争力的提升,美国享受产业落差红利的机会还有多少?

标普敲响中国信贷恶化警钟

首先,中国企业信贷恶化状况及银行不良信贷资产是否得到真实反映?是继续放任各种不良贷款虚报还是将不良贷款的真实盖子揭开?不良贷款数据直接关系到中央政府宏观调控决策是否准确,更关系到化解金融危机的政策措施是否到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