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2日00:06 中国经营报

  二胎政策促母婴市场裂变 三四线市场成发力突破点

  屈丽丽

  伴随二胎政策的放开,母婴用品市场的发展成裂变状态。

  艾瑞咨询发布的行业报告指出,预计到2017年,中国母婴市场规模将达到3万亿,同时,如果从“妈妈经济”的角度来看广义的中国母婴市场(加上美妆、女性服饰、家居等)的话,这个市场规模将达到10万亿。

  毋庸置疑,母婴产品正在迎来巨大的市场机会,但是,在看似庞大的市场背后,真正的增长机会在哪里?伴随创业者的不断增加以及资本的追加投入,母婴电商真正的核心竞争力又是什么呢?

  一方面,母婴市场孕育着巨大的市场机会,另一方面也有观点指出2016年的母婴市场正迎来残酷的“洗牌之年”,关键是谁能抓住新增市场的机会,谁能真正掌控更大多数的妈妈的手机屏幕。

  贝贝网创始人兼CEO张良伦认为,母婴市场爆发的最大红利并不是来自于二胎政策的放开,而是移动互联网的红利,整个的人口从PC往移动的迁移过程当中,谁能够最快地去切人口的红利,谁就能够在整个过程当中脱颖而出。

  “在这个过程当中,传统的一些流量的运作方式,包括一些营销方式开始失效。同时,在2014年、2015年,大量的资本进入到母婴,由于资本过热,导致价格战等不良竞争,而在今年整个资本的寒冬和整个经济的下行开始出现,之后大家开始回归,所有人开始去关注真正的消费者价值以及真正的用户价值。”

  这个用户价值,除了优化货品,对源头的供应链进行把控之后,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注意到二三四线城市的消费者正在崛起。

  “贝贝之所以一开始做二三线城市的公司,是因为整个中国最主流的人群其实在二三线城市,整个中国消费升级最大变革的发生地其实在二三线,千万不要有一个错觉,今天买一个日本的纸尿裤就以为是消费升级了,相反,我们需要去仔细地研究二线、三线、四线的人群他们到底有什么样的消费特征,他们喜欢什么样的货品,这将是母婴行业非常重要的一个命题。”张良伦告诉记者。

  罗兰贝格近日发布《中国母婴童市场》研究报告显示,从母婴童市场销售渠道来看,线上渠道占比继续升高,但线下渠道仍为主导。到2020年,线上渠道占比预计将由2015 年的32%增至40%,虽然增长迅速,但整体份额仍不敌线下渠道。

  消费者在购买母婴童产品时,对于渠道可信度的要求较高,同时更加关注产品质量,这使得线上难以在短期内取代线下成为主流渠道;另一方面,线下专业母婴零售渠道,如母婴专卖店,凭借在专业化的产品及服务等方面的优势,占比不断上升。

  CBME的产业报告也显示,母婴渠道依然是品牌商的首选经营渠道,2015年实际占比达32.5%,其次的经营渠道占比为电子商务24%、超市/卖场15.4%、专卖店11.9%、百货公司8.2%等。

  与传统观点不同,在麦乐购CEO马云看来,促成母婴行业成为当前经济热点的并不是因为二胎政策的放开,而是因为消费升级带来了新的市场,尤其是二三线、三四线城市市场的发力。

  对于二胎政策影响到的人群我们做过深入的分析,基本上可以划分为三类人群:一类是无论有没有二胎的政策,都会生的,即使是出国或交罚款都会生;一类是无论政策如何变化都不生;再有一类就是因为政策放开了才生的,这其中绝大部分是公务员,所以二胎政策影响的层面非常有限。”

  “但是,消费升级带来的却是一个巨大的市场,5年前,北上广深的消费者在购买婴幼儿奶粉时会特别强调品质,尽量选择进口品牌,而如今天这些现象开始出现在二三四线城市,甚至是农村地区,消费升级推动了人们对产品品质的要求,这为跨境电商尤其是母婴电商带来了机会,三四线城市正成为母婴电商的新风口。”马云表示。

  麦乐购的后台数据显示:目前一线城市的购买增长率在百分之三四十,多的不过百分之五六十,但是非省会城市的增长率却在百分百以上,部分三四线城市的增长甚至是2~3倍。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债务违约下的万亿投资机会

随着债转股和商业银行剥离不良贷款资产的深入推进,以及A股市场上越来越多的ST公司破产重组,嗅觉灵敏的投资人正在迅速布局不良资产投资市常未来我们也许可以看到,这个市场上会出现更加丰富的投资产品,以供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参与。

普通投资者无需大规模购进美元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大规模卖出人民币、购进美元的投资行为已不可取,人民币双向宽幅波动将成为一种常态,投资者和普通家庭需要做的是多元化配置自身资产,而不是简单地进行对赌美元升值、人民币贬值的换汇操作。

万达携巨资入侵好莱坞?

万达携巨资而来,甚至与青岛政府在东方影都出台补贴40%制作费的强力优惠政策。好莱坞可以获得更低的成本、更高的收益,管理和技术人员也可以扩大自身的用武之地。随着中国竞争力的提升,美国享受产业落差红利的机会还有多少?

标普敲响中国信贷恶化警钟

首先,中国企业信贷恶化状况及银行不良信贷资产是否得到真实反映?是继续放任各种不良贷款虚报还是将不良贷款的真实盖子揭开?不良贷款数据直接关系到中央政府宏观调控决策是否准确,更关系到化解金融危机的政策措施是否到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