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1日01:05 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市场反弹动力有限

   本周二市场的大涨再次点燃了乐观投资人的预期,但随后两天市场未能延续强势反弹行情,上证指数遇到年线3088的阻力位后再次冲高回落,维持窄幅盘整的态势。笔者认为,虽然近期基本面的利好有利于市场反弹,但后市反弹的空间并不大。

   市场反弹有支撑

   10月以来触发市场企稳反弹的原因包括以下三方面。

   第一,近期的经济数据显示经济增速已企稳,全年经济增长无忧。今年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7%,继续保持平稳运行。从需求端看,投资增速尤为突出。1月至9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2%,比上期回升0.1个百分点,这是投资增速在今年首次回升。投资需求止跌回稳主要靠三方面因素推动,其一,1月至9月民间投资在PPP项目的推动下触底回升,较上期回升0.4个百分点;其二,在近期商品房销售形势的影响下,1月至9月房地产投资增速继续回升,增速为5.8%,较上期回升0.4个百分点,达到三季度的最高增速;其三,受今年以来盈利能力持续改善的影响,1月至9月制造业投资增速升至3.1%,较上期回升0.3个百分点。从供给端看,在需求增长与去产能共同作用下,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增长6%,工业企业生产平稳,PPI在9月结束负增长首次转正,企业盈利状况逐步改善。

   而考虑到政府仍在采用积极财政政策刺激经济增长,各地积极响应政府要求加快推进PPP项目融资,2016年第三批名单上列出的全国项目数量超过500个,投资总额超过了1万亿元,超过了前两年总和,今年四季度经济增速继续企稳可能性仍较大,这也保证了今年下半年企业利润持续增长有保证。

   第二,今年9月底至国庆黄金周期间,北京、深圳、杭州、南京等21个城市相继推出地产新政,步调一致,调控决心坚定,房地产市场进入了新一轮调控周期。严厉的调控举措,改变了楼市投资和投机客对房价继续大涨的预期,将使楼市较长时间内呈有价无市,缩量盘整状,不再成为资金搏杀的主战场,可以预计,一大批准备进入楼市的资金不得不重新考虑资产配置的方向,从而有利于刺激市场上涨。

   第三,国务院近期正式发布的《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也有利于市场相关主题上涨。《意见》第二条指出:推动重点行业兼并重组,加大对产业集中度不高、同质化竞争突出行业或产业的联合重组,加强资源整合,发展规模经济,实施减员增效,提高综合竞争力,这意味着资本市场资产重组力度也将加大,有望掀起市场炒作重组题材;《意见》还指出要有序开展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债转股),通过债转股,将为负债率高企的企业提供一条化解债务风险、降低杠杆率的通道,特别是过剩行业的国有龙头企业负债高,风险大,它们将是最大的受益者,考虑到其市值较大,它们基本面的改善也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

   市场上升压力较大

   尽管这些利多消息有利于市场反弹,但考虑到以下原因,市场持续回升,上证指数持续反弹至年线以上的压力却较大。

   第一,国内货币政策宽松空间越来越小。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速企稳。摩根大通9月全球全行业PMI产出指数由51.4%升至51.7%,创8个月新高,全球货币政策正趋于中性。最新数据显示,美国8月季调后CPI环比增0.2%,预期为0.1%,前值持平;8月核心CPI同比增2.3%,创2009年以来新高,连续10个月高于美联储略低于2%的通胀目标。这表明通胀状况维持稳健,美联储年内加息概率增加,利率期货市场反映美联储12月加息的概率约为70%。美国加息临近以及全球货币政策正趋于中性也会制约我国货币政策宽松空间。我国通胀水平已经呈现上升趋势,如9月份CPI同比上涨1.9%,涨幅比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而随着9月以后高基数效应减弱,食品项价格回升带动CPI企稳回升,四季度在传统节日和年末消费的带动下,以及低基数效应,CPI预计将出现较大回升。

   在以上因素制约下,央行货币政策将更加趋于稳健,四季度信贷增长很可能相对于前三季度明显放缓。

   第二,今年中国经济企稳在很大程度上是依赖于房地产和基建投资发力,但很明显这一动力不可持续。目前房地产调控政策的负面效应在明年二季度会逐步显现,同时基建投资的拉动效应也会重新减弱,再加上美联储如果在今年12月再次加息会导致全球经济再次出现大幅震荡的话,中国经济受这些因素的影响在明年二季度末可能重现疲态,届时基建投资的空间已经很有限,而再次放松房地产调控所可能引起的房价进一步泡沫化风险,以及所带来的社会舆论压力将使得决策层很难再依靠重启房地产投资来支撑经济,因此明年经济增速继续下行压力加大,各类资产价格也将承压。

   因此,市场当前不具备持续反弹条件,市场今后维持弱势震荡格局的概率较大。

责任编辑:任倩倩 SF018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债务违约下的万亿投资机会

随着债转股和商业银行剥离不良贷款资产的深入推进,以及A股市场上越来越多的ST公司破产重组,嗅觉灵敏的投资人正在迅速布局不良资产投资市常未来我们也许可以看到,这个市场上会出现更加丰富的投资产品,以供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参与。

普通投资者无需大规模购进美元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大规模卖出人民币、购进美元的投资行为已不可取,人民币双向宽幅波动将成为一种常态,投资者和普通家庭需要做的是多元化配置自身资产,而不是简单地进行对赌美元升值、人民币贬值的换汇操作。

万达携巨资入侵好莱坞?

万达携巨资而来,甚至与青岛政府在东方影都出台补贴40%制作费的强力优惠政策。好莱坞可以获得更低的成本、更高的收益,管理和技术人员也可以扩大自身的用武之地。随着中国竞争力的提升,美国享受产业落差红利的机会还有多少?

标普敲响中国信贷恶化警钟

首先,中国企业信贷恶化状况及银行不良信贷资产是否得到真实反映?是继续放任各种不良贷款虚报还是将不良贷款的真实盖子揭开?不良贷款数据直接关系到中央政府宏观调控决策是否准确,更关系到化解金融危机的政策措施是否到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