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1日05:46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银行将加大扶持智能制造业

  本报记者 温颖然 北京报道

  银行将加大对实体制造业的支持力度。

  “当前中国制造企业正处于新一轮变革浪潮中,银行业应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避免资金在金融机构内部空转,脱实向虚。”10月14日,在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016中国智造业年会”上,广发银行公司银行部副总经理杨悦表示,实业与资本密不可分,要增加两者粘性,从投资角度看,要充分发挥资本优势,帮助产业做大做强。

  2015年5月,国务院印发《中国制造2025》,确定了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国家级战略;今年年初的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十三五”规划中,均部署了制造强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强调实施“中国制造2025”。

  随着“中国制造2025”战略迈入攻坚期,在经济“新常态”之下,如何通过产业升级带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并从产业链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无疑是当下一大挑战。而在中央、地方设立专项资金推进重点项目同时,产业资本、金融资本等也一拥而上。实体经济的发展离不开金融资本的支持,传统制造企业的转型升级同样需要银行业的资金投入。

  银行业发力智能制造

  面对“中国制造2025”和工业4.0,传统制造业到了十字路口,如何找准产业定位、重振制造业为核心,是摆在政府、企业面前的共同课题,而一家企业的成长壮大更离不开良好的资本运作。

  在《中国制造2025》规划中提出智能制造是主攻方向,具体操作上,要顺应“互联网+”,以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为主线,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及航空航天装备等十大领域。

  《中国制造2025》发布后,针对上述重点发展的产业,国内银行不断推出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的综合金融创新方式,特别是大型银行充分发挥国际化、综合化经营优势,开展衍生交易类、外汇资金类等业务帮助企业“走出去”。

  2015年4月,沈阳机床集团在北京与国家开发银行辽宁省分行签订《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协议表明国开行将为沈阳机床集团提供额度不超过100亿元的金融支持,用于其提升创新能力和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10月,中国进出口银行与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在上海签署500亿元人民币的融资框架协议,以支持中国商飞国产民用飞机研发、制造及销售环节的资金需求。

  在杨悦看来,智能制造毫无疑问是未来5-10年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大方向,人工成本提升和智能设备及物联网技术的发展将会为智能制造提供充足空间。与此同时,从产业链角度来看,他表示更看好系统集成类企业。“就广发银行自身而言,我们的投资机会和方向更多来自于两个部分:一是智能装备,例如机器人、高端数控机床;二是系统集成商,这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智能装备的走向。”

  据介绍,广发银行在健康产业、电商金融、交通能源等领域成立了专业团队。具体案例来看,在智能制造方面,今年广发为机器人企业新增授信800万,普通业务授信500万元,并为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提供了15亿元理财非标融资授信支持。

  聚焦三类企业

  长期以来,融资难题一直是中小企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的一大困扰。记者在走访长三角和珠三角的制造企业时发现,不少企业主都感慨向银行贷款越来越难。其中,在惠州市仲恺高新区民营企业的调研时,记者了解到,当地中小企业众多,从银行直接获得融资,进而升级生产设备存在一定难度,目前部分企业资金来源大约有七成依靠自有资本。

  杨悦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尽管当前处于调整期,中小企业生存条件比较艰难,不少银行态度比较谨慎,但广发银行深耕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决心不变。

  “我们的打法会更加聚焦,抓住大型核心企业的供应链上下游企业、有政府担保的中小企业以及处于改制阶段的、有意进入资本市场的企业。”

  与此同时,对于银行业来讲,传统制造企业一直是不良贷款的“重灾区”。中国银监会公布数据显示,2016年二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4373亿元,较上季末增加452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75%,与上季末持平。而从已经发布的2014年年报和2015年半年报来看,我国银行体系的不良资产中,传统制造业占比仍然相对较高。

  对此,杨悦表示,在当前经济调整的过程中,竞争力不强的低端制造业因为工艺落后、成本较高、抗风险能力差,劣势被不断放大。其次,由于金融业信贷政策的收紧,导致部分企业在经济下行时候因订单减少、经营恶化,容易产生资金链断裂。

  因此,在传统制造业向智能制造转型的过程中,商业银行也面临着同步调整信贷投放和创新金融服务新方式的问题。

  据广发银行透露,结合小企业客户群体的内在特征差异,广发把小企业客群定位为年销售收入1.5亿元以下,授信额度3000万元以下的客群。针对这部分客群,将信贷审批时间缩短至三天,目前已经在全国设立了216家“小企业金融中心”。

  在金融服务方面,广发银行近期针对新三板挂牌企业推出了“三板贷”产品,灵活采取股权质押、房地产抵押的担保方式。而针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广发银行与广东省科技再担保基金和其准入的担保公司合作推出了“科信贷”,最高贷款额度为500万元,如企业可提供房产抵押担保,贷款额度最高达2000万元。

  资本进入后,如何进行有效的投后管理,是不少银行的重点工作之一。“俗话说,‘三分贷七分管’,总结以前银行信贷业务出过的风险,不少是因为疏忽了贷后管理,没有及时发现企业的预警信号。”

  杨悦表示,广发银行实行总分支行责任到人的项目管理方式进行投后检查,遵循专业化、差异化、动态化和协作化的原则,严格按照总行贷后管理的频率,落到实处,对借款人经营状况进行动态跟踪了解。

  (编辑:陆宇,邮箱:luyu@@21jingji.com)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债务违约下的万亿投资机会

随着债转股和商业银行剥离不良贷款资产的深入推进,以及A股市场上越来越多的ST公司破产重组,嗅觉灵敏的投资人正在迅速布局不良资产投资市常未来我们也许可以看到,这个市场上会出现更加丰富的投资产品,以供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参与。

普通投资者无需大规模购进美元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大规模卖出人民币、购进美元的投资行为已不可取,人民币双向宽幅波动将成为一种常态,投资者和普通家庭需要做的是多元化配置自身资产,而不是简单地进行对赌美元升值、人民币贬值的换汇操作。

万达携巨资入侵好莱坞?

万达携巨资而来,甚至与青岛政府在东方影都出台补贴40%制作费的强力优惠政策。好莱坞可以获得更低的成本、更高的收益,管理和技术人员也可以扩大自身的用武之地。随着中国竞争力的提升,美国享受产业落差红利的机会还有多少?

标普敲响中国信贷恶化警钟

首先,中国企业信贷恶化状况及银行不良信贷资产是否得到真实反映?是继续放任各种不良贷款虚报还是将不良贷款的真实盖子揭开?不良贷款数据直接关系到中央政府宏观调控决策是否准确,更关系到化解金融危机的政策措施是否到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