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1日01:06 经济参考报

新浪基金曝光台:信披滞后虚假宣传,业绩长期低于同类产品,买基金被坑怎么办?点击【我要投诉】,新浪帮你曝光他们!

  改革开放近40年来,中国经济稳定持续快速地发展,中国高净值人群规模逐步扩大。根据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的统计,最近五年来,高净值人群的资产规模迅速增长,其在个人资产中的占比也不断上升,从2011年的24.58%上升到2015年的28.83%,目前总额大约为37万亿。

  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财富传承的问题不可避免地成为可供讨论的热点议题。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家族信托成为财富管理机构以及高净值人群的理想选择。

  日前,在宜信财富小黑卡俱乐部走进香港活动中,宜信公司高净值客户对家族信托业务表现出极大的兴趣。

  家族信托保证财富传承

  家族信托是西方发达国家高净值客户(High Net Worth Individual,一般指资产净值在600万人民币,相当于100万美元资产以上的个人)普遍采用的一种财富管理工具,其利用信托资产所有权与受益权相分离作为依据,通过设立“家族信托”实现财富安排、风险隔离与永续传承等目的,其中,信息保密、资产包装、继承安排、税务筹划是四个核心的功能。

  通俗地来说,家族信托分两步,第一步是架构设计,将风险隔离;第二步是资产管理,这里的管理涉及面很广,例如公司管理、股权管理、投资管理等,所以笼统来说可称为“大类资产管理”。家族信托是家族财富传承的一种有效制度。

  家族信托制度的核心是所有权与受益权的分离(即委托人将其信托财产的所有权转移给受托人,受益人享受信托财产的受益权),其价值优势的关键是信托财产的独立性。

  海外家族信托优势明显

  对高净值人群来说,设立家族信托,面临两个选择——国内家族信托与海外家族信托。而对于那些希望财富出海、在海外有资产配置的高净值人群来说,海外家族信托还具备如下的附加值。

  “海外家族信托可以实现家族财富的多方面保障。”宜信公司创始人、CEO唐宁曾表示,这些保障“主要体现在四个层面,第一,实现资产隔离;第二,优化资产税务制度;第三,实现资产长线增长;第四,实现财富传承”。高净值人士能够通过家族信托实现家庭财富的全方面保障和传承。

  “这也是为什么现在更多的高净值客户乐于选择海外家族信托。”宜信财富(香港)家族信托业务执行董事周丽华表示。

  有效规避多种风险

  周丽华以自己作为资深业者的经验指出,设立家族信托,高净值人群首先要明确自己是出于什么目的。

  “第一个是基于规避债务的风险,放进信托的财产,已经不属于当事人名下,那么也就不会受到债务纠纷的影响,受到债务牵连。”周丽华解释说,因为这一部分财产已经通过一个叫“信托”的契约与信托公司签订协议,由后者代持。

  “此外还有婚姻风险。如果提前设立信托,就能对自己的财产进行有效保护,而且,这种保护不仅仅针对自己,同样能对已婚子女继承来的财产进行保护。”周丽华介绍。

  同时,家族信托在规避税务风险和传承风险方面,也都有相关的设计。对于财富的全面保障,让越来越多的高净值人群对海外家族信托表现出越来越强的接受度。

  而对于信托资金的投资问题,周丽华很有信心。

  周丽华认为,宜信财富这样的独立财富管理机构,具有一般私人银行所不具备的独立性,其操作模式也是直接和全球范围内独立的信托公司合作。“非常大的一个好处就是信托旗下的资产可以变得更丰富。而宜信对于另类投资的多年经验使得其投资具有更多选择和收益。”周丽华说。

责任编辑:邹枫 SF168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债务违约下的万亿投资机会

随着债转股和商业银行剥离不良贷款资产的深入推进,以及A股市场上越来越多的ST公司破产重组,嗅觉灵敏的投资人正在迅速布局不良资产投资市常未来我们也许可以看到,这个市场上会出现更加丰富的投资产品,以供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参与。

普通投资者无需大规模购进美元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大规模卖出人民币、购进美元的投资行为已不可取,人民币双向宽幅波动将成为一种常态,投资者和普通家庭需要做的是多元化配置自身资产,而不是简单地进行对赌美元升值、人民币贬值的换汇操作。

万达携巨资入侵好莱坞?

万达携巨资而来,甚至与青岛政府在东方影都出台补贴40%制作费的强力优惠政策。好莱坞可以获得更低的成本、更高的收益,管理和技术人员也可以扩大自身的用武之地。随着中国竞争力的提升,美国享受产业落差红利的机会还有多少?

标普敲响中国信贷恶化警钟

首先,中国企业信贷恶化状况及银行不良信贷资产是否得到真实反映?是继续放任各种不良贷款虚报还是将不良贷款的真实盖子揭开?不良贷款数据直接关系到中央政府宏观调控决策是否准确,更关系到化解金融危机的政策措施是否到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