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1日01:07 上海证券报

  ⊙记者 赵一蕙 ○编辑 全泽源

  三季报披露密集期将至,截至10月20日,两市有130家上市公司作为“先头部队”披露了季报。尽管三季报“大军”未到,不过9月起990家上市公司的预告和最新的三季报(剔除重合部分)初步“透底”了A股公司前三季度业绩的部分面貌。目前的数据显示,中小创成为业绩预喜的主力。

  中小创公司“预喜”多

  半年报收官之后至10月20日,有910家公司发布了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报喜”类公司574家(预增、略增以及扭亏),占比63%。

  从预告的利润最大变动幅度看,574家报喜公司中有273家预计前三季度业绩增幅在100%以上。其中,宜华健康、绵石投资、深大通等28家公司增幅超过10倍,暴涨原因是原有基数较低、资产剥离或者并购重组并表。而业绩增幅在50%以下的202家公司中,收购因素、非经常性损益和主营业务增长是变动的主要原因。

  中小创公司成为“报喜”的绝对主力。574家预喜公司中,有363家为创业板公司,42家中小板公司,合计占比超过七成,成为业绩预喜的绝对主力。同时,已经发布业绩预告的中小创合计600家公司,其整体业绩报喜家数合计405家,占比为67.5%。麦达数字、青松股份当升科技目前业绩增幅“领衔”,预告的利润最大变动幅度为49.7倍、44倍和32倍。

  “内生+外延”助力高增长

  中小创公司的业绩情况折射出多个特点。

  其一是“转型”有看头。不同于完全依靠并购重组或者非经营性损益提升业绩,中小创公司往往是“内生+外延”双轮驱动业绩。如预告业绩增幅在385%以上的海伦哲,利润主要推手为其收购的全资子公司连硕科技,该公司3C自动化智能制造业务及机器人职业教育业务运营良好,而公司本部的产品销售亦持续增长。又如超图软件预告业绩增幅240%以上,除了现有订单态势良好,同其并购了挂牌新三板仅18天的国图信息亦密不可分。此外如飞利信东土科技等一批业绩增幅在100%以上的公司,均含有此类因素。

  其次,中小创的并购对象亦体现了发力“新兴行业”特征。如和晶科技并购的澳润信息作为其和晶互动的实施主体,为其“智能家居”发展助力;五洋科技所购的伟创自动化,在其传统业务上开拓智能停车业务;中元股份在原有智能电网基础上并表世轩科技,瞄准医疗大数据及云计算、第三方检测等业务,布局大健康,这些收购都帮助公司实现了高增长。

  另外,中小创一批公司正逐渐成长为行业龙头。如农林牧渔、传媒等行业报喜公司家数超过70%,比例名列前茅。例如,国联水产预告的业绩增幅最高超过20倍;传媒行业的光线传媒预告业绩增幅超过200%,其参与投资、发行并计入报告期票房的影片共12部,总票房近51亿元。

  钢铁产业去产能效果初显

  传统行业则以钢铁行业为代表,释放了去库存效果明显的积极信号。

  截至目前,两市共有18家钢铁企业披露了前三季业绩预告,其中预增、扭亏、略增的公司11家,比例超过61%。如马钢股份等7家钢企预计将扭亏为盈,河钢股份本钢板材则预告业绩劲增。本钢板材预告前三季度业绩增幅达到252%,三季度单季增幅超过1016%。其在预告中称,在国家大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相关政策的刺激下,国内钢材市场显现企稳恢复性反弹态势,市场价格逐渐上涨,企业效益增加。

  水泥行业则分化较大。今日发布三季报的同力水泥前三季度业绩下滑逾97%仅为105万元。相比之下,华新水泥前三季度净利润上升29%。而冀东水泥虽然预告续亏,不过公司称,已经持续加强成本费用管控,推动各项降本增效措施落地,同时扩大产品销量,在售价同比大幅降低的不利情况下,前三季度经营性利润总额同比减亏20亿,其中第三季度环比增利6亿,同比增利约9亿。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债务违约下的万亿投资机会

随着债转股和商业银行剥离不良贷款资产的深入推进,以及A股市场上越来越多的ST公司破产重组,嗅觉灵敏的投资人正在迅速布局不良资产投资市常未来我们也许可以看到,这个市场上会出现更加丰富的投资产品,以供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参与。

普通投资者无需大规模购进美元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大规模卖出人民币、购进美元的投资行为已不可取,人民币双向宽幅波动将成为一种常态,投资者和普通家庭需要做的是多元化配置自身资产,而不是简单地进行对赌美元升值、人民币贬值的换汇操作。

万达携巨资入侵好莱坞?

万达携巨资而来,甚至与青岛政府在东方影都出台补贴40%制作费的强力优惠政策。好莱坞可以获得更低的成本、更高的收益,管理和技术人员也可以扩大自身的用武之地。随着中国竞争力的提升,美国享受产业落差红利的机会还有多少?

标普敲响中国信贷恶化警钟

首先,中国企业信贷恶化状况及银行不良信贷资产是否得到真实反映?是继续放任各种不良贷款虚报还是将不良贷款的真实盖子揭开?不良贷款数据直接关系到中央政府宏观调控决策是否准确,更关系到化解金融危机的政策措施是否到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