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1日01:05 经济参考报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近期,伴随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外币理财和海外资产配置吸引了更多普通投资者的关注。数据显示,今年6月至9月,国内银行发行的外币理财产品数量呈现小幅上升态势。不过,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尤其是普通投资者,选择外币理财还应从自身需求出发,须特别注意投资期限。

  美元产品仍是主流

  普益标准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10月8日至10月14日这一周内,国内银行发行的外币理财产品总量为32款。国有银行共发行了18款外币理财产品,其中9款美元产品,4款澳元产品,3款英镑产品,2款港币产品;股份制银行共发行了9款外币理财产品,其中1款港币产品,8款美元产品;城商行共发行了4款外币理财产品,均为美元产品;外资银行共发行了1款外币理财产品,均为美元产品。

  《经济参考报》记者梳理普益标准此前公布的数据,今年6月至9月,国内银行发行的外币理财产品数量分别为145款、152款、156款和159款,呈小幅上升态势。其中,美元理财产品仍是外币理财产品的主流,6月至9月,国内银行发行的美元理财产品分别为110款、111款、119款和110款。此外,各银行也发售了不少澳元理财产品,6月至9月,国内银行发行的澳元理财产品分别为18款、21款、19款和22款。

  整体而言,外币理财的收益率不及国内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收益率高。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9月份发行的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3.70%,外币理财产品合计发行158款,平均收益率为1.50%。

  对多数投资者 外币理财不具明显优势

  国庆假期过后,受到美元指数上升的影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持续走低,且跌穿了6.70的关键点位。不少普通投资者对人民币贬值的预期再次升温,并且对外币以及外币理财的需求有所上升。对此,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尤其是普通投资者,选择外币理财还应从自身需求出发,外币理财产品对投资者把握外汇走势的能力要求较高,建议谨慎购买。

  星展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个人银行及财富管理部投资及保险产品部总监孔淑妍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多元化外币资产是不变法则,‘不要把所有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是资产配置的关键因素。然而,其实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说‘你应该把多少资金换到外币上进行配置’,这取决于你的风险偏好、个人的理财需求和可选择产品组合。”孔淑妍称,“投资者可以多问自己几个问题,比如,能承受的外汇风险是多少?如果投资者可以承受较高风险,那么可以在外币的配置上更加丰富,更加具有操作弹性。再比如,是否需要更多的外汇,为了未来的需求,如孩子的教育资金等。”

  融360理财分析师也表示,对于有留学、海淘、大额资产保值等实际需求的投资者,外币理财很有必要。不过,他也表示,外币理财易给投资者造成高收益的印象,是因为其包含了不少仅对高净值用户开放的高门槛、高收益的理财产品,而这些产品普通投资者无法企及。因此,是否因为人民币汇率下跌就选择外币理财还要因人而异。对大多数投资者而言,或许外币理财并不具有明显优势。

  应特别注意投资期限

  渣打中国财富管理部投资策略总监王昕杰表示,观察全球范围的央行,目前只有美联储的下一步货币政策操作是考虑是否要加息,因此,若从货币升值空间的角度来考虑外币理财的品种,个人投资者的首选还是美元产品。

  但业内人士也表示,美元资产未来的上涨幅度或有限,而人民币对美元也不会持续长期下跌。“过去一段时间,资金对美元资产的追逐在很大程度上已经反映在现在的汇价上了。”王昕杰对记者表示,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角度来分析,除非一些宏观经济的“黑天鹅”事件短时间内触发金融市场波动而使人民币承压,人民币在今年将继续呈现双向波动的态势,而非持续贬值。王昕杰特别指出,虽然短期内一些市场情绪会影响人民币汇率预期,但从长期来看,人民币加入SDR篮子货币、中国债券市场开放等因素将吸引更多资金流入人民币资产,从而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支撑。

  融360理财分析师认为,在进行外币理财时,应特别注意投资期限,因为一般情况下,外币理财不允许提前赎回。

  孔淑妍则表示,投资期限与风险水平有关。一般来说,期限与风险同步。与此同时,“适当”的期限除了涉及主观的风险偏好外,还和投资标的有关。“以常见的QDII海外基金为例,因为海外基金的投资市场非常多元化,通常包含股票、债券、商品甚至另类投资等。对于不同的投资市场,投资者需要根据市场类型和当时的市场状况,灵活选择合适的投资期限。通常来说,波动性高的市场,例如商品市场,对投资者的操作灵活性要求也高,一旦市场状况改变,需要投资者及时调整相应的投资期限。反之,对于波动性低的市场,例如发达国家的国债市场,投资者则可根据实际需要,适当延长投资期限。”

  王昕杰表示,由于从今年2月到现在,全球的风险资产的价格都没有出现明显的下跌,因此短期来看,风险资产可能存在下跌的压力,投资者在配置外币资产时还应优先考虑安全性。从安全方向来配置资产的话,可以优先考虑投资一些派息类的资产,比如投资级别的债券。

  孔淑妍强调称,不少银行都有多币种的海外基金产品,如可用美元、加元、澳元等间接参与到国际市场。这些多币种的基金可为投资者的外币资产增值增加一些动力。但因为海外基金计价货币和投资货币往往会有不同,故在选择币种上还应考虑本身计价货币的升贬值因素,比如油价会对加元造成影响、基础金属价格会对澳元造成影响等。“如果想尽量避免汇率波动,建议选择带有货币对冲的基金。”孔淑妍说。

责任编辑:邹枫 SF168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