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0日22:44 东方网

  原标题:爱投资坚称“被黑” 暂不公开借款企业财务报表

  2016年10月7日,网友“照标镜”在网贷天眼发贴《批量造假,爱投资赤峰项目大调查》,称爱投资平台的内蒙古赤峰市7家企业借款项目存在诸多重大问题。此后,爱投资官方和照标镜多次往来问答。

  融360跟进:爱投资暂不公开财务报表

  针对照标镜曝光爱投资这一事件,融360联系到了爱投资平台。

  爱投资董事长赵春霞曾公开表示,被质疑的这几家企业全部为正常经营,不存在壳的问题,这些企业都提供了相应的财务报表和流水,并且可以在借款企业同意的前提下进行公开。

  不过,当融360提出查看借款企业的财务报表时,爱投资表示现在还不便公开,但不排除接下来在小范围内公布的可能。

  于此同时,爱投资婉拒了融360的访谈要求,并表示“爱投资的态度就是到此为止,爱投资应该专注于做好自己应该做的,将放更多的精力在转型和业务升级”。

  爱投资近况:投资人称未出现提现困难

  距事件爆发至今已有10天左右,据融360了解,目前在爱投资投资人中未见反映平台出现提现周期长、提现困难、网站打不开等问题。

  据此前媒体报道,爱投资平台10月9日债权转让项目一度高达700多页,约7000余个。另据第三方数据显示,事件爆出后一周内,爱投资平台交易量明显提高,融360梳理发现,爱投资在此期间没有发布新标,上述成交量主要来自债转。不过,目前爱投资网站上的债转大概有1000多,相比一周前,大幅下降。由此可见,爱投资的用户暂时度过了恐慌期。

  据公开资料显示,爱投资于2013年3月31日上线,属于民营系,注册资金10000万元,平均收益12.15%,投标保障为本息担保,保障模式为融资性担保公司。

  截至2016年10月18日,爱投资用户投资总额206.6亿元,上线项目2241个。融360发现,爱投资的大额标较多。

  早在今年6月,“维权拉条幅事件”便将爱投资推向了舆论风口。后来从爱投资的一份公告获悉,该事件是由于借款企业资金断裂,且还款意愿较低,所以爱投资提前终止合作,并与担保公司分担偿还投资人本息。

  最新进展:从“照标镜”牵出百泉贷10月14日,用户“新闻发言人”在爱投资官网发布落款为“爱投资团队”的《[官方公告] “爱投资造假事件”发帖人信息已查实,真相浮出水面》,称已查实“照标镜”账户所有者为百泉贷CEO安凯。随后,百泉贷亦发布公告否认安凯与此事有关。

  融360多次试图联系“照标镜”本人,但对方均未给予回复。融360发现,“照标镜”的最后一次公开发言是10月11日,在网贷天眼发布《照标镜:爱投资赤峰项目调查完结篇》,此后再没做任何发声。

  据公开资料显示,百泉贷于2014年12月8日上线,属于民营系,注册资金1000万元,平均收益14.43%,投标保障为合作机构保障,保障模式为融资性担保公司、实物质押。

  截至2016年10月18日,百泉贷累计投资总额3.436亿元。

  百泉贷以中小标和中短期标为主:10万-100万中小标占比98.3%;4-6月中短期标占比85.8%。融360发现,百泉贷在官网展示“成为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会员单位”,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已被证实为山寨协会。

  融360发现,爱投资和百泉贷在资产端性质、营业模式等方面多有相似之处。

  事件回放:照标镜与爱投资往来问答

  2016年10月7日,网友“照标镜”在网贷天眼发贴《批量造假,爱投资赤峰项目大调查》,该贴称其调查爱投资平台2016年1月22日至2016年9月7日期间发布的内蒙古赤峰市7家企业借款项目,发现诸多重大问题,主要包括5点:

  (1)多家借款企业为壳,爱投资大量编造借款企业相关信息;

  (2)超过半数的企业于借款项目上线之前20日内突击增加注册资本;

  (3)多家借款企业与爱投资存在关联关系;

  (4)抵押物造假;

  (5)爱投资有重大自融嫌疑。

  10月8日,爱投资风控经理在爱投资官网发布《[官方公告]关于爱投资平台项目的真实情况说明》,主要澄清和说明了以下3点:

  (1)爱投资并未虚假借款和虚假抵押,合同和抵押物没有问题。并以照片截图的方式公布凭证:项目资料、抵押物信息、打款凭证。

  (2)五甲万京确实被北京多美众合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收购,被收购后仍执行原来的借款项目,是因为需要投入流动资金继续完成对应项目。

  (3)爱投资的风控和审计都没有问题。并以照片截图的方式公布凭证:公布为爱投资通过资金托管机构华富世通向借款企业打款的凭证。

  爱投资风控经理表示,爱投资欢迎投资者以及媒体单位实地考察;保留对发布恶意不实信息的个人、组织进一步申诉的权利。

  10月8日,照标镜在网贷天眼回复爱投资风控经理在爱投资官网的发言《对爱投资赤峰项目造假回复的回复》,主要指出以下4点:

  (1)爱投资未答复壳公司、编造借款企业相关信息、超过半数的企业于借款项目上线之前20日内突击增加注册资本的问题,而这些问题是判断自融的关键。

  (2)指出借款公司“赤峰五甲万京”资金用途造假、借款用途造假、有关联公司嫌疑。

  (3)爱投资仅出示了“抵押反担保合同”,真正需要展示的是到赤峰市国土房管部门办理的抵押登记证书。

  (4)向爱投资风控人员提出3个问题:爱投资的风控和授信标准是什么?项目披露信息是否造假?是否与关联企业借款?

  10月9日,爱投资董事长_赵春霞在爱投资官网发布《[官方公告] 关于爱投资项目真实性的质疑问题的回复的回复》,主要澄清和说明了以下6点:

  (1)对赤峰几家借款公司的借款的审核并无问题,目前这几家企业全部为正常经营,不存在壳公司问题,信息披露也是按照企业提供的实际信息进行披露。

  (2)如果需要,爱投资会争取借款企业的同意,将所有财务报表公开。

  (3)“超过半数的企业上线前20日增加注册资本”的质疑不实:不是半数以上;即便有这种情况,也是因为个别企业正常经营需要。

  (4)“借款用途造假”的质疑不实:不是借款用途造假,而是质押主体不属于主营业务;且目前该项目已经进入尾声,未出问题。

  (5)“多家借款企业与爱投资存在关联关系”的质疑不实:只有五甲万京置业目前多美慈道仍然控制着股权,这也是出于对该项目的控制和回款需要,也构不成关联交易。爱投资指出,如果需要政府相关文件,可以全权提供,但是恕不能在网上公开,欢迎到公司查验。

  (6)“抵押物造假”质疑不实,做抵押登记是由于内蒙地方性限制。

  10月9日,照标镜在网贷天眼发布《对爱投资董事长赵春霞回复的回复》,主要指出以下4点:

  (1)爱投资未解释还款来源,不谈还款来源的保障,仅把投资人的关注点引到抵押物上。

  (2)爱投资对壳公司嫌疑自始至终未做解释。欢迎爱投资公布“赤峰顺通物流运输有限公司”和“赤峰汇德风电设备维修有限公司”的财务报表。

  (3)爱公司对借款企业注册前突击增加资本、借款企业有关联公司嫌疑、企业信息夸大虚假披露等问题,未做澄清。

  (4)爱投资对由五甲万京置业为别的借款企业提供抵押物来融资涉嫌自担保,未做解释。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债务违约下的万亿投资机会

随着债转股和商业银行剥离不良贷款资产的深入推进,以及A股市场上越来越多的ST公司破产重组,嗅觉灵敏的投资人正在迅速布局不良资产投资市常未来我们也许可以看到,这个市场上会出现更加丰富的投资产品,以供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参与。

普通投资者无需大规模购进美元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大规模卖出人民币、购进美元的投资行为已不可取,人民币双向宽幅波动将成为一种常态,投资者和普通家庭需要做的是多元化配置自身资产,而不是简单地进行对赌美元升值、人民币贬值的换汇操作。

万达携巨资入侵好莱坞?

万达携巨资而来,甚至与青岛政府在东方影都出台补贴40%制作费的强力优惠政策。好莱坞可以获得更低的成本、更高的收益,管理和技术人员也可以扩大自身的用武之地。随着中国竞争力的提升,美国享受产业落差红利的机会还有多少?

标普敲响中国信贷恶化警钟

首先,中国企业信贷恶化状况及银行不良信贷资产是否得到真实反映?是继续放任各种不良贷款虚报还是将不良贷款的真实盖子揭开?不良贷款数据直接关系到中央政府宏观调控决策是否准确,更关系到化解金融危机的政策措施是否到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