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0日02:17 证券时报

  原标题:天津天保基建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一期)募集说明书摘要

  (上接B25版)

  经营范围:基础设施开发建设、经营;以自有资金对房地产进行投资;商品房销售;房地产中介服务;自有房屋租赁;物业管理;工程项目管理服务(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二、发行人设立、上市、股本变化及重大资产重组情况

  (一)发行人设立、上市及股本变化情况

  1、天保基建的前身为天津水泥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9月30日,是经天津市人民政府津证办字[1998]155号文件《关于同意设立天津水泥股份有限公司的批复》批准,由天津市建筑材料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天津建筑材料进出口公司、天津市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所、天津市新型建筑材料房地产开发公司与天津市天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五家法人单位共同发起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设立时公司注册资本为147,004,921元。

  2000年3月17日,经中国证监会《关于核准天津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股票的通知》(证监发行字[2000]22号)批准,天水股份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7,000万股,并于4月6日经深交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通知书》(深证上[2000]24号)批准在深交所上市,公司注册资本变更为217,004,921元。证券简称“天水股份”,证券编码为“000965”。

  天水股份上市时的股本结构如下:

  ■

  2、2002年5月18日,天水股份召开2001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2001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决定以2001年年末总股本217,004,921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送0.5股转增0.5股并派现金0.13元(含税),分配后天水股份总股本为238,705,413股。

  本次变动后天水股份股本结构如下:

  ■

  3、2006年12月,建材集团等股权划转方与天保控股签订了《股权划转协议》,建材集团等划转方同意将其合计持有的天水股份16,133.58万股,占天水股份股本总额67.59%的股权无偿划转给天保控股,天保控股同意划入该等股权,并在依法办理相关手续后成为天水股份的控股股东。本次股权划转为行政无偿划转,无需支付对价。

  2006年12月,天材房产与天保控股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该协议规定天材房产同意将其合法持有的天水股份的369,600股股权转让给天保控股,占天水股份股本总额的0.15%,本次转让的股权每股价格为2.29元,总价款为846,384元。股权计价依据为以2006年6月30日作为审计基准日的天水股份经审计的净资产值。

  根据国务院国资委于2007年1月下发的国资产权[2007]55号《关于天津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国有股划转及转让有关问题的批复》和中国证监会于2007年8月下发的证监公司字[2007]131号《关于核准豁免天津天保控股有限公司要约收购天津天保基建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义务的批复》,天保控股受让天材房产、建材集团以及其所属三家公司(即天津建筑材料进出口公司、天津市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所、天津市新型建筑材料房地产开发公司)持有的全部天水股份股权。

  2007年9月,上述股权在中登公司办理完毕了过户登记手续。

  上述股权变动后,天保控股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持有上市公司67.74%的股权。

  本次股权变动后公司股本结构如下:

  ■

  4、2007年5月,天水股份召开2007年度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股权分置改革和资产置换的议案》,天保控股以其持有的天保房产100%的股权置换天水股份原有盈利能力较差的资产与负债。

  天津中联有限责任会计师事务所为本次重大资产置换的置出资产出具了《资产评估报告书》(中联评报字[2006]第0068号)。天津华夏松德有限责任会计师事务所为本次重大资产置换的置入资产出具了《资产评估报告书》(华夏松德评Ⅲ字(2006)47号)。

  2007年4月,中国证监会出具了《关于天津水泥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资产置换暨关联交易方案的意见》(证监公司字[2007]84号),对重大资产置换事项予以批准。

  2007年5月,天保房产的股东变更为天水股份,成为天水股份的全资子公司,本次重大资产置换中置入资产的有关产权过户手续已经办理完毕。

  本次方案实施完毕后,天水股份总股本不变,股本结构如下:

  ■

  5、2007年3月,天水股份收到天津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企业名称变更核准通知书》,同意天水股份名称变更预核准。

  2007年7月,天水股份2007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通过决议,同意公司名称变更为“天津天保基建股份有限公司”。

  2007年7月19日,天水股份发布公司名称变更公告,自2007年7月23日起启用公司新名称“天保基建”。

  6、根据天保基建第三届董事会第二十六会议决议、200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以及天津市国资委印发的《关于天津天保控股有限公司认购定向发行股份有关问题的批复》(津国资产权[2008]43号)、《关于对天津天保控股有限公司协议转让国有股权有关问题的批复》(津国资产权[2008]44号)、《关于天津滨海开元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资产评估项目予以核准的意见》(津国资产权评[2008]9号)和中国证监会2008年12月核发的《关于核准天津天保基建股份有限公司向天津天保控股有限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批复》(证监许可字[2008]1378号)、《关于核准豁免天津天保控股有限公司要约收购天津天保基建股份有限公司股份义务的批复》(证监许可字[2008]1379号),天保基建向天保控股发行6,900万股人民币普通股用以收购天保控股全资子公司滨海开元部分股权,同时以自有资金收购滨海开元剩余股权。

  2008年12月25日,北京五联方圆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出具《验资报告》(五联方圆验字[2008]09003号),验明截至2008年12月24日,天保基建已收到天保控股缴纳的新增注册资本(股本)合计6,900万元整。天保控股以其持有的滨海开元49.13%的国有股权出资6,900万元。

  2008年12月,滨海开元办理完毕工商变更登记,其股东由天保控股变更为天保基建,同月,天保基建新增股份6,900万股在中登公司登记确认。

  2008年12月,公司办理了工商变更登记手续,注册资本由238,705,413元变更为307,705,413元。

  本次股权变动后,公司股本结构如下:

  ■

  7、2009年4月,天保基建召开2008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的议案,以2008年末总股本307,705,413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按照每10股转增5股的比例,共计转增股本153,852,706股,转增后公司总股本增至461,558,119股。

  2009年5月,北京五联方圆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对该次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进行了验资,并出具了五联方圆验字[2009]09001号《验资报告》。

  本次股权变动后,公司股本结构如下:

  ■

  8、2012年4月,天保控股在天保基建2007年股权分置改革中形成的有限售条件流通股全部解禁,限售股份可上市流通日为2012年4月9日。

  本次限售股可上市流通后,公司股本结构如下:

  ■

  9、2012年3月,公司召开2011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的议案,以2011年末总股本461,558,119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按照每10股转增5股的比例,共计转增股本230,779,059股,转增后公司总股本变更为692,337,178股。

  2012年5月21日,信永中和对该次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进行了验资,并出具了XYZH/2011TJA1099号《验资报告》。

  本次股权变动后,公司股本结构如下:

  ■

  10、2014年4月,经中国证监会《关于核准天津天保基建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证监许可[2014]402号)核准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2014年5月22日,公司非公开发行新股316,600,000股上市。增发后公司总股本变更为1,008,937,178股。2015年5月22日,公司2014年非公开发行新股316,600,000股人民币普通股解除限售上市流通,至此公司股份1,008,937,178全部为无限售条件股份。

  本次股权变动后,公司股本结构如下:

  ■

  (二)发行人重大资产重组情况

  发行人历史沿革中所发生的重大资产重组情形,请详见本节“(一)发行人设立、上市及股本变化情况”中第“3、4、6”部分的相关描述。

  除上述情形外,发行人自上市以来不存在《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所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情况,所发生过的资产收购和出售事项均未达到对发行人构成重大影响的标准。

  三、发行人股本结构及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

  (一)发行人股本结构

  截至2016年6月30日,公司总股本为1,008,937,178股,股本结构如下:

  ■

  (二)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

  截至2016年6月30日,发行人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如下:

  ■

  四、发行人组织结构和对其他企业的重要权益投资情况

  (一)发行人组织结构

  发行人组织结构如下:

  ■

  (二)发行人对其他企业的重要权益投资情况

  截至2016年6月30日,发行人直接和间接控制的子公司共4家,具体情况如下:

  ■

  截至2016年6月30日,发行人合并报表范围内子公司主要财务数据如下表:

  单位:万元

  ■

  注:上表中纳入发行人合并报表范围的子公司主要财务数据为内部抵销前各子公司数据;

  五、发行人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的基本情况

  (一)发行人控股股东情况介绍

  截至募集说明书签署日,天保控股直接持有发行人519,087,178股,占发行人股本总额的51.45%,为发行人控股股东,天保控股所持发行人股份不存在质押情形。

  天保控股有关情况如下:

  1、天保控股概况

  公司名称:天津天保控股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邢国友

  成立日期:1999年1月28日

  注册资本:39.21亿元

  经营范围:投资兴办独资、合资、合作企业;国际贸易;仓储;自有设备租赁业务;商业的批发及零售;商品房销售;物业管理;产权交易代理中介服务(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截至2016年6月30日,除天保基建外,天保控股的其他子公司情况如下:

  ■

  2、主要财务状况

  2015年及2016年1-6月天保控股主要财务数据如下(合并口径)

  单位:万元

  ■

  (二)发行人实际控制人

  截至募集说明书签署日,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天津港保税区国有资产管理局。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图如下:

  ■

  六、截至2016年6月30日发行人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基本情况

  (一)现任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基本情况

  ■

  (二)现任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简历

  孙亚宁,董事长

  孙亚宁先生,1960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学历,高级工程师。2002年至2013年任天津天保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期间兼任天保工程招标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天津天保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天津天保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2013年起任天津天保控股有限公司总经济师;2014年6月起任本公司董事长。现任天津天保控股有限公司总经济师;公司董事长。

  周广林,董事

  周广林,男,1962年2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大学学历,高级经济师。1988年至1991年任天津港务局计划处科员。1991年至1993年任天津港保税区规划建设处科员。1993年至2003年历任天津天保建设服务总公司业务部副经理;开发经营部副经理;经营部经理。2003年至2015年5月历任天津天保控股有限公司投资管理部副部长、部长;招商发展部部长。现任公司总经理、董事。

  路昆,董事

  路昆先生,1963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学历,高级经济师。2007年至2011年6月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2009年7月起任本公司董事、常务副总经理。现任公司董事;常务副总经理。

  薛晓芳,董事

  薛晓芳女士,1966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学历,高级审计师,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CIA)。2011年起任天津天保控股有限公司风险控制部副部长;2015年起任天津天保控股有限公司风险控制部部长;2007年至2014年6月任本公司监事;2014年6月起任本司董事。现任天津天保控股有限公司风险控制部部长;公司董事。

  罗永泰,独立董事

  罗永泰先生,1946年4月出生,博士研究生学历。1989年至今历任天津财经大学副教授、教授、博士生导师;2014年12月起任公司独立董事。现任天津财经大学工商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公司独立董事并兼任天津市政府参事;中裕燃气控股有限公司独立董事;天津瑞普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外部董事。

  付旭东,独立董事

  付旭东先生,1968年1月出生,硕士研究生学历。2009年至2011年任天津朗钜地产有限公司总经理,2012年至今任奥泰鑫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2015年4月起任公司独立董事。现任奥泰鑫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公司独立董事

  李祥,独立董事

  李祥先生,1973年12月出生,硕士研究生学历。1999年至今任天津博益气动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2014年任天津博益气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2015年4月起任公司独立董事。现任天津博益气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公司独立董事。

  尹宏海,监事

  尹宏海先生,1960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学历,高级会计师,高级审计师。2003年至2013年任天津天保控股有限公司总会计师兼计划财务部部长;2004年至2014年兼任天津环球磁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2011年6月起任本公司监事会主席;2013年起任天津天保控股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计划财务部部长;2013年至2015年9月兼任天津天保财务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2015年10月兼任天津天保财务有限公司董事长。现任天津天保控股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计划财务部部长,公司监事会主席,兼任天津天保财务有限公司董事长。

  周善忠,监事

  周善忠先生,1978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博士学位,高级工程师。2011年5月至2013年7月历任天津天保嘉郡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2013年7月至2014年10月任天津保税区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2014年10月至2015年9月任天津天保控股有限公司资产管理部副部长。2014年7月兼任天津航空物流发展有限公司董事。2015年11月起任本公司监事。现任天津天保控股有限公司企业管理部部长,公司监事,兼任天津航空物流发展有限公司董事。

  杨丽云,职工监事

  杨丽云女士,1970年2月出生,大学学历,高级人力资源管理师。2009年起任天津天保基建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经理;2011年6月起任公司职工监事。现任公司职工监事;人力资源经理。

  周广林,总经理

  周广林先生,请详见上文“董事”部分相关描述。

  路昆,常务副总经理

  路昆先生,请详见上文“董事”部分相关描述。

  王维行,副总经理

  王维行先生,1957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中专学历,高级工程师。2010年至2014年历任天津天保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常务副总经理;2014年10月起任公司副总经理。现任公司副总经理。

  王卫,副总经理

  王卫先生,1966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学历。2009年起任公司副总经理。现任公司副总经理。

  秦峰,董事会秘书

  秦峰先生,1972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博士研究生学历,经济师。2007年至2011年历任公司证券事务部副经理、经理、证券事务代表;2011年起任公司董事会秘书。现任公司董事会秘书。

  梁德强,财务总监

  梁德强先生,1975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学历,注册会计师。2008年至今历任公司计划财务部副经理、经理;2014年11月任本司财务总监。现任公司财务总监。

  (三)现任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在其他单位兼职情况

  1、董事在其他单位的兼职情况

  ■

  2、独立董事在其他单位的任职情况

  ■

  3、监事在其他单位的兼职情况

  ■

  4、高级管理人员在其他单位的兼职情况

  截至2016年6月30日,公司高级管理人员除在上市公司及其子公司任职外,无在其他单位兼职情形。

  (四)持有发行人股票及债券情况

  截至募集说明书签署日,发行人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未持有公司股票及债券。

  七、发行人主要业务

  (一)发行人主营业务

  公司属于房地产类上市公司,主要从事房地产开发、物业出租、物业管理等业务。

  公司的经营范围为:基础设施开发建设、经营;以自有资金对房地产进行投资;商品房销售;房地产中介服务;自有房屋租赁;物业管理;工程项目管理服务(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在公司房地产开发项目中,在建项目包括“天保金海岸D06项目”、“天保金海岸D07项目”、“天保金海岸D05项目”以及“意境兰庭二期”;公司持有经营的物业包括“天保公寓”、“名居花园底商”、“天保金海岸B05底商”、“天保金海岸B06”、“汇津广场一期”。公司优质的工程质量与服务管理使得各个项目在市场上均享有美誉。

  1、房地产开发

  公司最近三年及一期的销售结转面积、房地产业务销售收入情况如下(数据范围包括合并报表范围内的子公司):

  ■

  截至2016年6月30日,发行人已完工项目8个、在建项目4个、拟建项目1个。具体情况如下:

  (1)在建项目

  单位:平方米

  ■

  (2)拟建项目

  截至2016年6月30日,公司拟开工的项目为:天保金海岸E03住宅项目(建筑面积为104,680平方米)。

  (3)已完工项目

  单位:平方米

  ■

  注:2011年5月,天津市天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呼和浩特市天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北垣吧街项目的开发单位)100%股权转让给了自然人王章,北垣吧街项目随之已整体对外转让。

  2014年2月,天保基建将其持有的天津市天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黄金海岸海景龙苑项目的开发单位)100%股权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挂牌转让给内蒙古中加生产资料有限公司。2014年3月31日,出让受让双方已办理完产权转让和工商变更的相关手续。最近一期末,天津市天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2、物业出租

  公司投资并持有一定的投资型物业,以获取稳定的租金回报。目前公司持有的投资型物业主要集中于天津。物业的类型包括公寓、写字楼等。

  公司目前主要的投资型物业在最近三年及一期的出租情况如下:

  ■

  3、物业管理

  公司的物业管理业务均由公司全资子公司嘉创物业负责实施,其物业管理收入主要来源于天保基建及其子公司开发的住宅及其配套商业项目、自用办公楼,主要包括名居花园住宅及底商、汇津广场1号楼等。

  (二)发行人主要业务经营情况

  经过近年来公司各项业务的良性发展,公司整体经营规模呈现出了较好的发展势头。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具体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八、发行人所在行业状况

  (一)房地产行业情况

  1、行业发展基本状况

  房地产行业是进行房产、地产的开发和经营的基础建设行业,属于固定资产投资的范畴,目前已成为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和主要的经济增长点。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1998年进一步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以来,伴随着城镇化的快速发展,我国的房地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但是,由于房地产行业的特点,房地产市场受宏观调控和经济形势影响显著。2014-2015年,在经历了楼市政策调控后,随着各种利好政策的落实,市场信心不断提振,楼市整体有所回暖,在宽松的政策刺激下,总体上步入了复苏通道;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分别为95,036亿元和95,979亿元;全国商品房竣工面积分别为107,459万平方米和100,039万平方米;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分别为120,649万平方米和128,495万平方米。

  2000年以来我国房地产行业发展概况如下:

  (1)2000年至2007年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00-2007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商品住宅投资均保持20%以上的增长速度。2004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和商品住宅投资的增速甚至超过30%。经过2005年短暂回落后,2006年投资增速又恢复到较高水平。以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金额为例,2006年为19,382亿元,同比增长21.80%,2007年为25,280亿元,同比增长30.20%。

  期间,在我国城市化进程加快、收入增加和消费结构升级等因素推动下,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和商品房销售金额呈现稳步快速增长的局面,2000-2007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从16,984.16万平方米增加至77,354.72万平方米,年均增长率达24.18%;商品房销售金额从3,572.00亿元上升至29,889.12亿元,年均增长率达35.46%。

  我国房地产的快速发展,对推动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改善居民居住条件、加快城市化建设,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方面,房地产业已成为重要的第三产业和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在整个国民经济体系中处于先导性、基础性的地位。另一方面,部分城市房价上涨过快、住房供求结构性失衡、住房保障制度相对滞后、中等偏下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等问题也日益凸显。为了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国家近几年来加大了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力度。长远来看,随着城镇化进程的演进以及我国人均居住水平的进一步上升,我国房地产行业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2)2008年

  2008年由于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我国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加之2007年出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效果逐步显现,房地产市场观望情绪持续加重,进而导致当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双双回落。2008年全国商品销售面积为65,969.8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4.72%;商品房销售金额为25,068.18亿元,同比回落16.13%。

  受宏观经济增速减缓和房地产市场调整影响,房地产开发企业纷纷控制新开工面积和投资速度,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出现回落。2008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为31,203.20亿元,同比增长23.39%,较上年同期回落6.81个百分点。

  2008年底,为了刺激内需,稳定经济增长,改善民生,我国政府出台了多项信贷、消费政策,旨在维护房地产市场稳定,支持房地产行业平稳调整。在相关具体政策的拉动下,2009年中国房地产市场整体呈现快速复苏态势,市场需求有所释放,超过同期的开发投资规模增速。随着房价的快速上涨,中国对房地产的政策由支持逐步转向收紧。

  (3)2009年

  2008年下半年开始,随着国家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由“防过热、防通胀”转向“保增长、控通胀”并更多向保增长倾斜,国家对房地产业的主要政策导向亦发生了明显转变,主要是以发挥房地产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重要支柱产业作用,鼓励普通商品住房消费,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为指导方针和基本原则。随着2008年密集出台的稳定房地产市场政策在2009年逐步得到落实,特别是贷款利率下降和按揭贷款优惠措施的推广,使得购房成本得到明显控制,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在2009年均出现大幅回升。2009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达到94,755.00万平方米,同比大幅增长43.63%;商品房销售金额达到44,355.17亿元,同比增长76.94%。

  2009年12月9日以来,国务院以及相关部门连续出台了一系列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各地纷纷出台相应的细化措施,房地产行业政策显著收紧。打击囤地、增加保障性住房用地等的土地政策和调整二套房首付最低比例限制及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等的货币政策仍然是政府调控房地产市场的主要手段。

  (4)2010年至今

  2010年,国家频繁出台针对房地产行业的调控政策,通过调整信贷、税收政策以及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等方式多管齐下,遏制房价过快上涨,防止社会资源向房地产行业过度集中。2010-2012年,我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逐步回落,同比增速由2010年的10.56%下降至2012年的1.77%;同期商品房销售金额增速也由2010年的18.86%回落至2012年的10.01%。同期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保持高位运行,但是随着调控政策持续深入,投资增速逐步放缓。2010-2012年,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额同比增速分别为33.16%、28.05%和16.19%。

  2013年,国家在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放松的同时,有倾向于通过建立市场化长效机制来逐步替代原有行政调控手段的趋势。市场有效供给的增加、房产税试点范围的扩大、个人住房信息系统的建立及不动产登记条例的出台等正在落实或未来可能落实的措施大大稳定了房地产市场的预期。在上述宏观政策环境下,2013年全国房地产市场整体呈现回升势头,各项主要指标增速均出现回升,其中商品房销售面积出现强劲反弹。2013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为130,550.59万平方米,同比增加17.29%;商品房销售金额为81,428.28亿元,同比上升26.33%。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增长,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土地供应刚性加强,未来房地产业仍将在国民经济中占据重要地位,并保持平稳增长的景气度。但房地产业也受到政府调控的直接影响,因此政府调控力度的大小一定程度上也决定着房地产行业的未来。

  2014年以来,我国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居民购房观望情绪上升,房地产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均出现同比回落。2014年度,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为120,648.54万平方米,同比回落7.58%;商品房销售金额为76,292.41亿元,同比回落6.31%。2014年4月开始,除一线城市外,实施限购的城市逐步开始放松或取消限购。另外,2014年11月、2015年3月、2015年4月和2015年6月,人民银行分四次公告降低贷款基准利率,将5-30年公积金贷款利率由4.50%调整至3.50%。

  2015年房地产政策坚持促消费、去库存的总基调,供需两端宽松政策频出促进市场量价稳步回升,行业运行的政策环境显著改善。从需求端来看,中央多轮降准降息、降首付、减免税费等降低购房成本,推动需求入市;地方政策灵活调整,采取税费减免、财政补贴、取消限购限外等多措施刺激消费。从供应端来看,土地供应控规模、调结构,并加大保障性住房货币化安置,改善市场环境。

  2、我国房地产行业发展趋势分析

  我国房地产市场的长期增长本质上来源于人们对住房的巨大需求。未来几年里,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城市化水平继续提高带来的新增需求、人们不断提升的对于住房的改善性需求、人均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带来的真实需求以及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投资需求,将共同促进房地产市场长期持续健康的增长。同时,经过前几年的高速发展,在宏观调控的推动下,我国房地产行业正处于结构性转变的关键时期:

  (1)宏观经济及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稳定增长,保证房地产发展长期向好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保持平稳高速发展,2001~2015年间,全国GDP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亦维持在12%以上。尽管自2008年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我国宏观经济增速已出现明显放缓,但在中央政府“保增长”的指导方针下,随着四万亿投资等经济刺激方案效用的逐渐显现,我国经济度过了低谷期,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房地产行业也经历了反转复苏,房地产行业迅速回暖。2012年以来,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抑制房价过高及房地产行业调控政策,2013年宏观经济增速放缓至7.6%,而2014年房地产行业政策逐渐宽松,整个房地产行业仍然保持着稳中有升的发展趋势。

  一般而言,经济增长与房地产行业增长呈正相关关系。根据世界银行研究表明,住宅需求与GDP有着密切的联系,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与GDP增速趋势也基本一致,也就是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速度取决于经济增长速度;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波动幅度大于经济增长波动幅度。

  (2)持续快速的城市化进程及居住水平的不断改善为房地产行业发展提供源动力

  房地产市场旺盛需求的主要原因在于人口的大规模向城市迁移,截至2014年末,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水平为54.77%,与发达国家平均70%-80%的水平仍然存在较大差距。根据发达国家的城市化经验,城市化率在30%-70%期间是加速城市化的时期。根据《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到2020年,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将达到60%左右。依此推算,未来6年内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平均每年将提高0.87个百分点,城镇常住人口每年将新增1,190万人,持续的新增住房需求仍客观存在。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2年末我国城镇人均住宅建筑面积为32.91平方米,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报告2013》预测,2020年中国城镇人均住宅建筑面积将达到35平方米,城镇居民的住房条件改善需求也将推动房地产行业保持平稳发展。

  (3)行业市场供需矛盾将日益缓和,行业利润空间将逐步回归理性

  近年来,国家对房地产进行了一系列的宏观调控,部分地区房地产市场过热势头得到有效控制,房地产销售价格上涨势头放缓,同时房地产市场规模不断增长,国家通过限购、兴建保障房等一系列措施,以及市场的自我调节,使得紧张的供需矛盾趋于缓和。部分三、四线城市在之前行业过热的时候大量兴建房地产项目,导致行业平稳发展后出现供大于求的情况,房地产销售难度显著增加。随着土地成本的稳步上涨,建材价格及人工成本持续上升,房地产开发成本的上涨压力不断显现。并且,受到城市建设的逐渐完善,住房供需逐渐平衡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近几年房地产企业的盈利水平逐渐平缓回归至合理水平,行业利润水平将趋于平稳。

  (4)房地产行业并购重组加剧,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

  经过30多年的发展,我国房地产行业中已经涌现出相当一批具有良好口碑、资金实力雄厚、具备高水平开发能力的企业。同时,土地供应市场日益规范,并愈趋市场化,有实力的房地产企业将具备更强的竞争优势。行业的进入门槛将越来越高,行业集中度将不断提高,规模化、集团化和品牌化将成为主要企业的发展方向,未来的行业格局可能在竞争态势、商业模式等方面出现较大转变,重点市场将进入品牌主导下的精细化竞争态势,实力较弱的中小企业将逐渐难以在与行业巨头的竞争中取得先机。随着市场化程度的加深,资本实力强大并且运作规范的房地产企业将逐步获得更大的竞争优势,综合实力弱小的企业将逐步被收购兼并退出市场。同时,行业领导企业将逐渐明确定位,在房地产细分领域不断提升实力,进行差异化竞争。

  (5)国内市场区域分化加剧,实力企业加速海外布局

  由于一线城市和部分区域中心城市仍然集中了全国最优质的商业、教育、医疗等资源,未来仍然面临持续人口净流入,其中主要是以有置业需求的年轻人口为主,未来此类城市依然会保持较为突出的房屋供需矛盾,随着购房限制政策的放松,一线及重点二、三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将会逐步回暖。同时,部分三、四线城市面临人口结构老化、青年人口持续流出、经济增长放缓等因素影响,当地购房需求逐渐减少,存在房地产销售规模下降的风险。

  近年来,国内部分房地产企业逐渐开始进行海外市场的开拓,积极实行“走出去”战略。在海外开展产业布局,首先是为了实现房地产企业自身的国际化需求,吸收发达国家和地区先进的房地产开发与运营的经验,持续提高自身的经营实力和市场竞争力;其次是着力于开发自身的市场份额,提高企业的国际知名度,为企业未来全球化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同时,由于房地产企业的经营对政策变化、经济周期波动较为敏感,开拓海外地区的业务可以使公司有效对抗区域性市场波动的风险,同时降低公司自身的经营风险。未来,有实力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将借助在国内市场的品牌影响力,利用国内中高收入家庭开始海外置业的契机,进一步加大海外市场的扩张力度,在海外具有发展潜力的市场进行产业布局,海外市场将成为实力企业的新的规模和利润增长点。

  (6)房地产投融资模式持续进化,行业运营模式不断创新

  近年来,房地产企业逐渐进化自身的投融资模式,不断探索轻资产运营的模式,加速与资本市场的融合。房地产企业目前并不局限于银行借款、股权及债权融资等传统获取资金的渠道,也逐渐发展私募基金等获取资金的新渠道。目前,房地产企业正利用资本市场,从通过开发、建设、销售获取利润的传统行业运营模式转向“轻资产、重运营”的创新运营模式。现阶段,房地产企业可以通过“小股操盘”、合作开发的模式,主要利用自身品牌和建设管理能力的输出获取收益,替代了以往凭借大量资金投入获取收益的开发模式。同时,部分房地产企业对自身业务也开始实行转型,从单纯的开发商转变为综合社区服务提供商,利用互联网概念,为住户提供综合的社区服务。房地产企业自身还通过设立房地产投资基金,在资本市场上募资,利用自身在房地产行业的优势,对市场上的优质项目进行投资以获取投资收益。未来,随着房地产行业及房地产金融的不断发展,房地产企业的投融资模式及运营模式将进一步多元化、个性化、定制化,与资本市场的结合更加紧密。

  3、天津市房地产市场情况

  2008年7月份起,天津市陆续实行了一系列相关措施,如:减免住房交易税、鼓励个人住房贷款、完善公积金住房贷款政策、调整普通住房价格标准等。

  2009年天津商品房市场在住宅成交的拉动下大幅增长,而价格与2008年基本持平;年初的蓝印户口政策、拆迁带来的刚性需求大量释放、楼市再度火热吸引部分投资需求入场等多种因素,共同推动了2009年天津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的不断攀升。

  2010年地产业调控政策频频出台,全国及天津本地政策总共约20多项,在新政的合力作用下,天津商品房和二手房全年成交面积分别下降二至三成,但由于市场大量刚性需求的支撑,全年房价同比上涨两成左右。

  2011年,政策趋紧,楼市进入深度调控期。根据Wind资讯资料显示,天津2011年成交商品住宅85,345套,同比下降10.47%。从成交均价上看,全年均价为9,489元/平米,较2010年小幅上涨2.96%。

  2012年天津住宅市场维持平稳发展态势,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分别刺激了第3季度和第4季度的成交量。全年商品住宅成交量达到了884.07万平方米,同比上涨了1.01%。2012年全市成交均价达到10,011元/平方米,同比上涨了5.50%。分季度比较,1、2、3、4季度成交均价分别为每平方米9,457元、10,211元、10,199元和10,176元,全年均价维持基本平稳态势。

  2013年,天津市商品住宅成交面积达到1,174.52万平方米,达到2010年以来的最高点;商品住宅成交均价为10,374.25元/平方米,继2012年以来再次达到万元以上水平,环比上涨态势延续;商品房成交量为135,309套,同比上涨30.30%。

  2014年上半年信贷收紧、蓝印取消抑制了市场需求的释放。下半年,“津十六条”、房贷新政等宽松的楼市政策执行,刺激了改善型需求的释放,带动市场活跃度提升。2014全年地产销售较为疲弱,天津市商品房成交数量为106,633套,较2013年下降21.19%;2014年天津商品住宅成交均价为10,605.92元/平方米,较2013年小幅上涨2.23%。

  2015年,天津地区的商品房成交面积达到1358.13万平方米,较2014年上涨了42.82%;同时,全年的成交均价达到了11,462.08元/平方米,较2014年上涨了7.47%。

  面对天津市场的上述变化,公司密切跟踪市场走势,根据不同细分区域市场的特点和不同项目的市场定位,积极调整公司的经营策略,包括拓宽融资渠道,保持财务稳健;提高周转效率,加速项目产出;把握销售时机,创新营销手段;在调整期寻找机会,审慎增加土地储备。通过前述措施,尽量减少市场变化对公司经营和盈利的影响。

  (二)发行人的竞争地位及优劣势

  公司属于区域性房地产公司,公司的主要竞争对手包括全国性房地产龙头企业和区域内规模较大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截至2016年6月30日,公司的净资产规模在全国138家A股房地产上市公司中居第60位,2015年度,公司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在前述同行业上市公司中居第59位。公司资产规模、盈利水平居于行业中等水平。

  公司与天津市其他房地产上市公司的财务状况与经营成果对比如下:

  单位:万元

  ■

  注:1、净资产、净利润均为合并报表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口径;

  2、计算行业平均值时,不包括天保基建;

  2、可比公司数据来源于Wind资讯及各上市公司2016年半年报。

  截至2016年6月30日,公司的净资产规模在天津市房地产上市公司中居第二位,显著高于可比公司的平均值,同时由于公司现有负债金额较小,总资产规模排名较后。2016年1-6月,公司的净利润均居可比公司中的第二,显示出公司较强的经营和盈利能力。

  公司与天津市其他房地产上市公司的主要财务指标对比如下:

  ■

  注:1、计算行业平均值时,不包括天保基建;

  2、可比公司数据来源于Wind资讯及各上市公司2016年半年报。

  与上述可比公司相比,盈利能力指标方面,2016年1-6月公司毛利率为28.96%,稍低于可比公司的平均值,净利润率为16.13%,远高于可比公司相应的平均值,在可比公司中处于较高水平。偿债能力指标方面,流动比率为4.46,高于可比公司2.31的平均值;资产负债率为31.13%,低于可比公司74.15%的平均值。营运能力指标方面,总资产周转率为0.11,高于可比公司平均值0.07,并在可比公司中处于较高水平。整体来看,发行人的盈利能力指标、偿债能力指标、营运能力指标与可比公司相比均处于较好水平,显示出发行人具备较强的偿债能力,偿债风险较小。

  1、公司的竞争优势包括:

  (1)强大的股东支持

  公司是天津港保税区国资局下属的唯一A股资本运作平台。公司控股股东天保控股是天津港保税区最大的国有企业,截至2016年6月30日,天保控股的总资产为2,892,757.16万元,净资产为701,937.53万元。天保控股明确将房地产开发业务作为重点发展的业务方向之一,并将公司作为其房地产业务发展的平台。对于公司的后续发展,天保控股将凭借其雄厚实力给予必要的支持。强大的股东背景将利于公司获得更多的项目拓展机会。

  (2)巨大的区域发展潜力

  公司立足于天津滨海新区,天津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和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将带来较充裕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从而带动地产投资的需求。公司当前业务重心所在的天津空港经济区,是滨海新区距离市区最近的经济功能区,连续多年GDP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保持在30%以上。2014年12月2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国务院批准设立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试验区总面积为119.9平方公里,主要涵盖天津港片区、天津机场片区、以及滨海新区中心商务片区3个功能区。公司的主要房地产开发项目均位于或邻近试验区的所在范围。巨大的区域市场潜力将为公司的快速发展带来持续动力,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设立为将为公司提供新的发展契机。

  (3)优质的土地储备

  公司目前土地储备主要集中于滨海新区和空港经济区核心区域,土地储备质量较高;截止2015年底,公司拥有土地储备(建筑面积)达到74.60万平方米,可保证未来3年开发,为公司持续发展提供必要的资源保障。同时,土地储备价格安全边际合理、类型较为丰富,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公司应对房地产调控的风险。

  2、公司的竞争劣势包括:

  (1)业务区域过于集中

  公司的发展区域目前集中于天津滨海新区和天津空港经济区,未来可拓展市区以及周边二三线城市的业务机会,降低区域集中带来的风险。

  (2)业务模式较为单一

  公司目前经营主业仍为住宅类房地产开发,对商业等其他类型的房地产开发业务涉足较少,业务模式的相对单一将致使公司易受政策和市场的双重影响。公司可通过拓展其他业务模式、整合股东资源,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

  (3)尚未形成强势的地产品牌

  公司作为天保控股的房地产业务发展平台,继承了天保控股的良好品牌,并在天津以及周边市场树立了良好的市场形象,但公司在品牌知名度上与行业领先企业存在一定差距。

  (4)融资渠道较为局限

  目前公司房地产开发融资仍以自有资金和预售房款为主,融资渠道较为局限。公司将利用好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平台,采用公司债券等直接融资手段筹措资金,助推公司发展。

  第五节财务会计信息

  本公司2013年度、2014年度、2015年度及2016年半年度财务报告均按照中国企业会计准则编制。除特别说明外,本节披露的财务会计信息以公司按照中国企业会计准则编制的最近三年及一期的财务报告为基础。

  本公司2013年度、2014年度和2015年度财务报告已经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并分别出具了XYZH/2013TJA2008-1号、XYZH/2014TJA2013-1号和XYZH/2016TJA20057号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发行人2016年半年度财务报表未经审计。

  在阅读下文的2013-2015年度财务报表中的信息时,应当参阅公司经审计的财务报告全文。

  投资者应通过查阅本公司2013年、2014年、2015年经审计的财务报告及2016年半年度财务报告的相关内容,了解本公司的详细财务状况、经营成果、现金流量及其会计政策。

  一、最近三年及一期的财务报表

  (一)合并财务报表

  本公司最近三年及一期的合并资产负债表、合并利润表以及合并现金流量表如下:

  合并资产负债表

  单位:元

  ■

  合并利润表

  单位:元

  ■

  合并现金流量表

  单位:元

  ■

  (二)母公司财务报表

  本公司最近三年及一期的母公司资产负债表、母公司利润表以及母公司现金流量表如下:

  母公司资产负债表

  单位:元

  ■

  ■

  母公司利润表

  单位:元

  ■

  母公司现金流量表

  单位:元

  ■

  二、公司财务报告合并财务报表范围的变化情况

  (一)2016年半年度合并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变动

  2016年半年度公司合并报表范围未发生变化。

  (二)2015年合并财务报表合并范围的变动

  2015年公司合并报表范围未发生变化。

  (三)2014年合并财务报表合并范围的变动

  公司于2014年3月31日转让所持的天材房产100%股权,将其不再纳入合并范围。

  (四)2013年合并财务报表合并范围的变动

  2013年公司合并报表范围未发生变化。

  三、最近三年及一期的主要财务指标

  (一)财务指标

  1、合并报表口径

  ■

  2、母公司报表口径

  ■

  上述财务指标的计算方法如下:

  流动比率=流动资产/流动负债

  速动比率=(流动资产-存货)/流动负债

  资产负债率=负债合计/资产总计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每股净资产=期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期末普通股股份总数

  应收账款周转率=营业收入/[(期初应收账款余额+期末应收账款余额)/2]

  存货周转率=营业成本/[(期初存货余额+期末存货余额)/2]

  息税前利润=利润总额+利息费用(母公司利息费用以财务费用代替)

  利息保障倍数=息税前利润/利息费用(母公司利息费用以财务费用代替)

  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期末普通股股份总数

  (二)非经常性损益

  根据中国证监会发布的《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非经常性损益》(2008年修订)的规定,公司最近三年及一期的非经常性损益明细如下表所示:

  单位:元

  ■

  (三)净资产收益率及每股收益情况

  根据中国证监会发布的《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9号——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的计算及披露》(2010年修订),公司最近三年及一期的净资产收益率及每股收益情况如下:

  ■

  上述财务指标的计算方法如下:

  1、基本每股收益可参照如下公式计算:

  基本每股收益=P0÷S

  S=S0+S1+Si×Mi÷M0–Sj×Mj÷M0-Sk

  其中:P0为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或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S为发行在外的普通股加权平均数;S0为期初股份总数;S1为报告期因公积金转增股本或股票股利分配等增加股份数;Si为报告期因发行新股或债转股等增加股份数;Sj为报告期因回购等减少股份数;Sk为报告期缩股数;M0报告期月份数;Mi为增加股份次月起至报告期期末的累计月数;Mj为减少股份次月起至报告期期末的累计月数。

  2、稀释每股收益可参照如下公式计算:

  稀释每股收益=P1/(S0+S1+Si×Mi÷M0–Sj×Mj÷M0–Sk+认股权证、股份期权、可转换债券等增加的普通股加权平均数)

  其中,P1为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或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并考虑稀释性潜在普通股对其影响,按《企业会计准则》及有关规定进行调整。公司在计算稀释每股收益时,应考虑所有稀释性潜在普通股对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或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和加权平均股数的影响,按照其稀释程度从大到小的顺序计入稀释每股收益,直至稀释每股收益达到最小值。

  3、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的计算公式如下:

  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P0/(E0+NP÷2+Ei×Mi÷M0–Ej×Mj÷M0±Ek×Mk÷M0)

  其中:P0分别对应于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NP为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E0为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期初净资产;Ei为报告期发行新股或债转股等新增的、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资产;Ej为报告期回购或现金分红等减少的、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资产;M0为报告期月份数;Mi为新增净资产次月起至报告期期末的累计月数;Mj为减少净资产次月起至报告期期末的累计月数;Ek为因其他交易或事项引起的、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资产增减变动;Mk为发生其他净资产增减变动次月起至报告期期末的累计月数。

  四、发行本期债券后发行人资产负债结构的变化

  本期债券发行完成后,将引起发行人资产负债结构的变化。假设公司的资产负债结构在以下假设基础上发生变动:

  1、相关财务数据模拟调整的基准日为2016年6月30日;

  2、假设不考虑融资过程中产生的需由公司承担的相关费用,本期债券募集资金净额为8亿元;

  3、假设本期债券募集资金净额8亿元计入2016年6月30日的资产负债表;

  4、假设本次债券募集资金8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5、假设本次债券发行在2016年6月30日完成。

  基于上述假设,本次债券发行对公司合并财务报表财务结构的影响如下表:

  单位:元

  ■

  第六节募集资金运用

  一、募集资金运用计划

  根据《试点办法》的相关规定,结合公司财务状况及未来资金需求,经公司2014年6月12日召开的第五届董事会第三十次会议审议及2014年10月9日召开的第六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并经2014年10月27日召开的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批准,本次公司债券的募集资金为不超过16亿元,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本次债券发行总规模为16亿元,采用分期方式发行,其中首期发行规模为8亿元,已于2015年7月21日完成发行,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第二期发行规模为8亿元,将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房地产行业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具有资金需求量大,项目开发周期长的特点,公司的项目开发及日常经营对资金需求较高。由于房地产企业的经营易受到国家宏观经济形势的波动以及政府对地产行业的调控政策的影响,企业的销售资金回笼速度以及信贷资金来源存在不确定性,公司为了保证现有在建项目和未来新建项目的顺利实施,并加大开发、建设和销售力度,需要拥有较为充裕的流动资金。

  经过近年来公司业务的良性发展,公司整体经营状况良好,由于公司房地产项目规模较大,且回款周期长、资源占用大,为保障公司长期发展,公司需要准备大量的流动资金以应对项目所需的资金周转,保证项目的运转和开发。

  本期公司债券募集资金运用不仅可以强化公司在天津尤其是滨海新区房地产领域的区域优势,而且可以优化公司的财务状况及资本结构,增强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

  二、本次公司债券募集资金运用对公司财务状况的影响

  本次公司债券募集资金运用对公司财务状况将产生如下影响:

  (一)对发行人资产负债结构的影响

  本次债券发行对公司资产负债结构的具体影响请见“第五节 财务会计信息 五、发行本次公司债券后发行人资产负债结构的变化。”

  本次债券发行完成且根据上述募集资金运用计划予以执行后,在不考虑发行费用,不发生其他重大资产、负债和权益变化的情况下,以截至2016年6月30日的财务数据为基础测算,公司的资产负债率水平(合并财务报表口径下)将由本期债券发行前的31.13%增加至38.64%,公司的债务结构仍然合理,如此有利于公司中长期资金的统筹安排,有利于公司战略目标的稳步实施。

  (二)对于发行人短期偿债能力的影响

  本次债券发行完成且根据上述募集资金运用计划予以执行后,在不考虑发行费用,不发生其他重大资产、负债和权益变化的情况下,以截至2016年6月30日的财务数据为基础测算,公司的流动比率(合并财务报表口径下)将由本期债券发行前的4.46增加至5.11。公司流动比率有了一定的提高,流动资产对于流动负债的覆盖能力得到提升,公司短期偿债能力进一步增强。

  综上所述,本次债券的发行将进一步优化公司的财务结构,从而为公司业务发展提供稳定的中长期资金支持,同时补充流动资金又满足了公司正常的生产及运营的需要,满足公司的流动资金需求,符合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利益,使公司更有能力面对市场的各种挑战,保持主营业务持续稳定增长,并进一步提高公司盈利能力和核心竞争能力。

  第七节备查文件

  募集说明书的备查文件如下:

  一、发行人2013年、2014年及2015年的经审计财务报表及其审计报告及2016年半年度财务报告;

  二、保荐人出具的发行保荐书;

  三、保荐人出具的发行保荐工作报告;

  四、发行人律师出具的法律意见书;

  五、评级机构出具的资信评级报告;

  六、中国证监会核准本次发行的文件;

  在本期债券发行期内,投资者可以至本公司及保荐人(主承销商)处查阅本募集说明书全文及上述备查文件,或访问深交所网站(www.szse.cn)和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查阅本募集说明书全文及摘要。

  天津天保基建股份有限公司

  2016年10月20日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债务违约下的万亿投资机会

随着债转股和商业银行剥离不良贷款资产的深入推进,以及A股市场上越来越多的ST公司破产重组,嗅觉灵敏的投资人正在迅速布局不良资产投资市常未来我们也许可以看到,这个市场上会出现更加丰富的投资产品,以供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参与。

普通投资者无需大规模购进美元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大规模卖出人民币、购进美元的投资行为已不可取,人民币双向宽幅波动将成为一种常态,投资者和普通家庭需要做的是多元化配置自身资产,而不是简单地进行对赌美元升值、人民币贬值的换汇操作。

万达携巨资入侵好莱坞?

万达携巨资而来,甚至与青岛政府在东方影都出台补贴40%制作费的强力优惠政策。好莱坞可以获得更低的成本、更高的收益,管理和技术人员也可以扩大自身的用武之地。随着中国竞争力的提升,美国享受产业落差红利的机会还有多少?

标普敲响中国信贷恶化警钟

首先,中国企业信贷恶化状况及银行不良信贷资产是否得到真实反映?是继续放任各种不良贷款虚报还是将不良贷款的真实盖子揭开?不良贷款数据直接关系到中央政府宏观调控决策是否准确,更关系到化解金融危机的政策措施是否到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