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9日06:26 第一财经日报

新浪基金曝光台:信披滞后虚假宣传,业绩长期低于同类产品,买基金被坑怎么办?点击【我要投诉】,新浪帮你曝光他们!

  后普密蓬时代 泰国经济再添不确定

  普密蓬在长年累月的统治中积累了巨大的声望,将自己塑造为一个精神上的“国父”形象,近乎神明

  琳达 高雅

  一夜之间,泰国进入黑白世界。

  工作日的上午,无论是在曼谷的车站、码头、火车站,或是地铁站,到处都挤满了赶着上班的人潮,但不同于往日的是,放眼望去只看到一片黑色或白色的人海。在曼谷电力管理局任职的伍萨瓦迪(36岁)说:“我会穿(黑色衣服)一年,因为我是公务员,但也因为我是泰国人。”

  连商业企业也不例外。10月18日,美国苹果公司泰国网站变成黑白色,以悼念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

  普密蓬·阿杜德于上周逝世,享年88岁。泰国政府宣布,全国将进入为期一年的哀悼期,电视娱乐节目以及体育赛事等都会被取消或者小规模进行。

  泰国民众在服装店购买黑白颜色衣服,以示对已逝国王的哀思。许多民众自发来到泰国大皇宫外参加悼念活动,向泰王作最后的致意。一些志愿者还在皇宫外为前来哀悼的人提供漂染黑衣服务。

  在过去七年的大部分时间里,普密蓬都住在首都曼谷的皇家医院中,在这段时间,泰王宫对这位君主的治疗情况更新了近40条通报,但这通常只在病危情况过去后才会出现。因此,当10月9日当局宣布国王的情况“不稳定”时,大家都明白什么将会发生。

  10月12日晚,一群祈福者聚集在医院的中央庭院祷告,还有许多人穿着代表幸运的黄色和粉红色。

  第二天,泰国民众被告知,这位世界上统治时间最久的君主去世了。

  深谙巧妙平衡术

  普密蓬·阿杜德在1946年登基,1950年5月5日加冕。比起“超长待机”的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1952年登基)更早继位,他的人生也更富于传奇色彩。泰国民众深爱普密蓬,崇敬仰望其如父亲如神明。

  由于大量民众购买黑衣服丧,泰黑衣供不应求。甚至泰国商务部出面表示,要求贩卖商严禁哄抬黑衣价格,否则必重罚。“黑色衣服可能一时会有短缺状况,”但他们会要求服装厂商增加黑衣供应量。

  泰国也是少数几个王室统治者仍具有真正影响力的国家之一。在泰国政治动荡和政变的不断循环中,普密蓬被看作是唯一能统一泰国的力量。

  世界上很少有像泰国这样的国家:自1932年立宪政体成立以来,泰国经历了19次政变,甚至政府也在努力包容或容忍反对势力。自2001年以来,这些对立变得更加紧张。那一年,电信行业的亿万富翁他信当选总理,他的竞选理念是帮助在泰国经济飞速发展的几十年中没有获得任何好处的穷困农民大众。

  然而五年后,他信因渎职被军队赶下台,被迫流亡。2011年,他信的妹妹英拉担任总理,并宣誓要继续延续他信的路线,但3年后,她在政变中被剥夺职位。随后,军政府全面掌控了权力机构,在关键位置上撇开了技术官僚,而对武官委以重任。

  普密蓬通过一种巧妙的路径,为对立势力达成平衡——国王被视为农村穷人和城市精英之间的仲裁者,前者忠于他信和英拉,后者的利益则由军队代表。

  普密蓬很好地平衡了快速现代化的国家对民主的渴望,以及军事首领的独裁倾向。他曾多次解决现代泰国历史上非常大的危机。比如他曾在1973年和1992年大规模亲民主抗议活动中出面斡旋,为恢复文官统治求情,还比如,他在2006年签字委任军方接管。

  在长年累月的统治中,普密蓬积累了巨大的声望,将自己塑造为一个精神上的“国父”形象,近乎神明。在公共建筑物的外墙、在无数村庄的入口、在数百万家庭的房间里、在几乎所有酒店的墙壁上,都展示着普密蓬国王的肖像。任何对于国王的批评和诽谤都是被严格禁止的。甚至大部分泰国人除了普密蓬之外,对于其他君主一无所知。

  稳定使得泰国成为主要的度假胜地,吸引外国投资,开启了出口导向的制造业的长期繁荣。20世纪80年代以来,制造业尤其是电子工业、汽车及汽车零配件、加工食品和化工产品尤为突出。汽车工业是其大产业之一,不少世界知名品牌公司均在泰国设厂。

  在上世纪90年代泰国经济突飞猛进,跻身“亚洲四小虎”,并逐步提升至中等收入国家的行列。

  政治不确定性损害泰国经济

  泰国也是美国在亚洲重要的盟友和全球经济的主要参与者,泰国出口从大米到微型芯片的一切商品。

  2015年,87岁的普密蓬因病再次住院治疗之际,美国《大西洋月刊》发表文章称,继承人问题等泰国政治的不确定性已经损害了泰国的经济,导致家庭支出和出口下降。几十年来,泰国被视为战火频发的东南亚地区的绿洲,但是现在缅甸、柬埔寨、老挝和越南的增长速度都比泰国要快了。

  在国王去世的前一晚,国王症状不稳定的消息引起大量投资者抛售股票。曼谷银行公共公司是全国最大的银行之一,在上周三下跌了1.9%,而曼谷航空公司则下跌了3.5%。新加坡经济学家克里斯托(KrystalTan)称,国王“不良的健康状态又给泰国本已无法预测的情况增加了一层不确定性”,“这给投资者增添了负担”。

  国王去世当天,泰国总理巴育在电视中宣布将进入长达一年的哀悼期,在此期间,公务员要穿着素服,而公众在一个月内不应举行任何庆祝活动,这也意味着一些娱乐场所可能因此关闭。

  在当日交易市场下跌了8%之后,许多企业希望能避免长时间的强制休业,一些跨国公司和国际组织已经准备好让雇员在接下来的几周间在家工作了。

  马来西亚银行CIMB的泰国研究主管乔拉(AmonthepChawla)表示,“尽管投资者信心下降,泰国经济的基本因素没有改变”,他认为,当情况更加确定时,会有资金流回泰国的市场。

  邓普顿新兴市场集团执行主席麦朴思((MarkMobius)也表示,“通常在这样的情况下,市场出于不确定会有一个下降”,他也赞同之后市场会有所恢复。

  储君候位,设立临时摄政王

  在当天的电视讲话中,巴育同时确认,今年64岁的王储玛哈·哇集拉隆功将成为普密蓬的继任者,这也消除了外界一直猜测的一个不确定因素。

  哇集拉隆功是普密蓬和诗丽吉王后唯一的儿子,于1972年被确立为储君。

  泰国副总理威沙努15日表示,普密蓬的火化仪式最快一年后举行,之后将举行玛哈·哇集拉隆功的加冕大典。

  威沙努介绍,哇集拉隆功是王位继任者,但由于王储表示将等待合适时机再继位,所以泰国内阁尚未将王位继承者人选告知国会,继位程序尚未正式启动。在此情况下,枢密院主席炳·廷素拉暖(PremTinsulanonda)已自动成为临时摄政王。

  泰国问题研究专家钱伯斯(PaulChambers)表示,泰国自1932年终结绝对王权以来,取得成功的军事政变达12次,而布勒姆幕后策划或有份参与了其中五次,最近一次是2014年推翻英拉政府的军事政变。

  泰国宪法规定,两种情况下会产生摄政王:一是当国王不在泰国国内或因某种原因不能摄理国事时,国王将任命一人为临时摄政王;二是在先王逝世、新王未登基的过渡期间,由枢密院主席出任临时摄政王。

  担任摄政王的炳·廷素拉暖现年96岁,曾于1980年至1988年连任泰国总理。虽年届耄耋,但身体硬朗,经常出席王室活动和发表演讲。

  1920年出生于泰南府宋卡的廷素拉暖冷战时期在军中获得提升,1978年升任陆军总司令,两年后,廷素拉暖在普密蓬默许的无声政变中出任总理。

  廷素拉暖担任总理的1980年~1988年泰国实现了难得的政治与经济稳定。卸任后的廷素拉暖仍因为对普密蓬的忠心而获得绝对信任,担任枢密院主席任职,一直以来仍然保持着对泰国政界和军队的强大影响力。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房产税能长久有效稳定房价

欧美政府征收了高额房地产税之后,大量提供各种类型且租金稳定的住房,使多数普通民众无需非得购房而居。如新加坡政府筹建的公共房屋——组屋,就是绝大多数新加坡人的住所,这就使得人口密度远超北上广深的新加坡的普通百姓根本不必为住房而担忧。

飞机高铁票价放开意味着什么

此番机票价格进一步自主放开,会促使客流大的航线机票价格上涨。但航空公司应调整航线网络,优化与高铁直接竞争航线的运行班次,形成阶梯竞争与空铁合作。

中国应对危机的措施优于西方

全球经济数据证明,中国新阶段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措施与效果远比西方成功。事实也说明,这种成功归功于中国经济的社会主义性质。但这种具有社会主义性质的供给侧政策并非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开放选项。因此,后者将继续经历缓慢增长。

环境污染不是追求GDP导致的

印度没有像中国一样去追求GDP,但中国存在的环境污染问题等等,印度也一样存在,而且比中国还严重。所以,这些问题只是因为中国过去追求GDP才导致的吗?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