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8日09:53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中国顶级建材营销策划公司:地板品牌迎来战略新机遇

  房地产行业发展趋稳,经营成本越来越高、推广费用越来越大,团队管理越来越大,消费者越来越难伺候。无论是黄金十一周,还是整个2016,建材行业各家品牌似乎没有往年的热闹。

  竞争日益激烈,环境日益恶劣之下,建材行业还有没有品牌崛起的机会,突围的路在那里?带着这样的疑问,我们采访了奇正沐古营销咨询机构总经理刘路明先生。希望从奇正沐古近30年的建材营销策划经验中为建材行业的品牌发展寻找思路。

  问:1992年成立以来,奇正沐古参与过多少建材家居的营销策划?

  答:自2005年,我进入奇正沐古之后,公司操作的建材品牌超过20个,包括:安华、亚振、正泰、顶固……仅仅地板行业就有大自然、生活家.巴洛克、世友、富得利橡木生活等。

  问:操作过地板行业这样多的品牌,那也是见证了这个行业的发展。

  答:的确可以这么说。从初期的资源导向,到此后的品牌化崛起、产品概念盛行,再到决胜终端、活动为王,如今已是大品牌主导的行业成熟期。我们有幸见证行业发展,也有幸在不同的阶段帮助不同的品牌获得了成功。

  问:您认为行业进入了成熟期,那新品牌还有崛起的机会吗?

  答:任何时候都有崛起的机会。行业越绝望的时候,崛起的机会反而越大。2016年行业新的战略机遇窗口正在打开,较之一两年前,中型品牌跻身一线阵营具有更大的可能性。但这个战略窗口在2018年会再度收窄,中型品牌再度上升的难度必然加大。

  问:为什么会有如此的判断呢?

  答:2012年前后,红星美凯龙里地板销量的七成以上已经被为数不多的大品牌瓜分。这几年的砍价会、团购会、总裁签售、工厂直供、品牌联盟等一轮轮拼刺刀、一场场大品牌间的战争让行业在竞争格局上发生了很大变化。一是各大品牌都跨界抢食,现在大家都是全品类,甚至跨行业,贩卖大家居概念;二是价格线越来越长,进一步压缩了小品牌的生存空间。

  大家会发现,大品牌们拼刺刀的投入大了,品牌性宣传投入少了;连店面建设也因盈利水平下降,而收紧甚至大幅压缩了。当初的高端品牌、专业品牌,今天都已经成为产品无差异、品牌无差异、价格无差异的大品牌了!

  但是,大品牌终归是属于大众的。他们在拼杀中疏于营销策划、品牌管理、形象开始老化,产品开始雷同,而中产阶级们正在寻求身份的认同、寻求刚需之后的个性化;高端客户们也越来越嫌弃习惯了促销和价格战的他们。消费力与消费需求双升级与行业大品牌泛化的背道而驰,为中型品牌崛起开启战略机遇窗口。

  问:那应该怎么做才能抓住这样的战略机遇呢?

  答:首先要想怎么做会失去这样的战略机遇。大品牌们家底雄厚、渠道庞大,和他们拼价格、拼活动,或是大广告大产出的粗放模式,将难以突围的。

  要突围就要找到前进的方向。奇正沐古一直主张“成功有捷径 关键选对路”。对于积累了一定实力的地板品牌、建材品牌来说。要洞悉行业竞争格局、消费升级趋势,结合自身的优势和特点,找到属于自己的成功路径,做到“迎合消费升级、凸显自我优势、构建竞争壁垒”,才可以实现快速崛起。

  问:能否举例说明呢?

  答:以奇正沐古服务的四个地板客户为例。

  大自然的成功路径就是大品牌大产出的营销策划模式:陈道明代言的大品牌、中上品质的全系列产品。其近两年推进口地板,则印证了我刚才说到的行业机会窗口2018年有可能收窄;

  生活家.巴洛克依靠“复古地板”的概念,开创和引领了地板行业的巴洛克时代、代言实木复合地板,当他开始回归大众化的“生活家”时,一群跟随者蜂拥而上争夺其位;

  富得利地板长期以来没能火,而我们为其策划的“富得利橡木生活”因为专注橡木树种,将中产阶级生活理念和橡木文化充分演绎,形成品牌形象的差异化,而成为行业瞩目的一匹黑马;

  世友的成功则是坚持品质化战略,做地板行业的格力。建设48座干燥窑就是品质决心的明证。空喊品质没用,全力推广“钛晶面”这样一款看得到差异化的产品,才将经得起考验的好品质充分演绎和传播,赢得市场青睐。

  问:是否可以理解为目标清晰才能有的放矢?

  答:的确,行业蓬勃发展之时,跑起来跑得快是最重要的,大家都犯错,边跑边纠正方向。而今日,机会少了,试错成本高了,尤其是刚积累了一定实力和资本的中型品牌,错不起,也折腾不起,所以必须谋定而后动。如任正非所说,瞄准一个缺口,千军万马冲过去。也唯有如此,才可能在成熟的市场实现突围,创造行业新的品牌传奇。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房产税能长久有效稳定房价

欧美政府征收了高额房地产税之后,大量提供各种类型且租金稳定的住房,使多数普通民众无需非得购房而居。如新加坡政府筹建的公共房屋——组屋,就是绝大多数新加坡人的住所,这就使得人口密度远超北上广深的新加坡的普通百姓根本不必为住房而担忧。

飞机高铁票价放开意味着什么

此番机票价格进一步自主放开,会促使客流大的航线机票价格上涨。但航空公司应调整航线网络,优化与高铁直接竞争航线的运行班次,形成阶梯竞争与空铁合作。

中国应对危机的措施优于西方

全球经济数据证明,中国新阶段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措施与效果远比西方成功。事实也说明,这种成功归功于中国经济的社会主义性质。但这种具有社会主义性质的供给侧政策并非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开放选项。因此,后者将继续经历缓慢增长。

环境污染不是追求GDP导致的

印度没有像中国一样去追求GDP,但中国存在的环境污染问题等等,印度也一样存在,而且比中国还严重。所以,这些问题只是因为中国过去追求GDP才导致的吗?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