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8日04:31 时代周报

  光线传媒业绩爆红背后:左手裁员 右手投资

  时代周报记者 施露 发自上海

  因张嘉佳的小说和王菲演唱的主题曲,《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在宣发期间便自带票房,国庆期间更是连续4天票房领跑。这也使得该作品的出品兼发行方光线传媒在国庆档秒杀乐视荣登宝座。截至10月16日,该影片荣获7.62亿票房,排名第二。

  除了在国情档电影票房表现出色,光线传媒也交出了一份满意的业绩报告。10月12日,光线传媒披露前三季度业绩报告,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5.6亿-5.9亿元,同比增长205%-222%。公司预计三季度单季净利润为2.4亿-2.7亿元,同比增长137%-167%。

  虽然三季度业绩大涨,但来自减持股票的收益占据了很大成分。今年7月,光线传媒连续通过大宗交易减持天神娱乐股票,套现1.64亿元,几乎撑起公司三季度业绩的半边天。

  投资收益促使业绩大涨的同时,光线传媒亦陷入了裁员风波,据自媒体数娱梦工厂报道,光线裁员20%,共计100多名员工,包括校招和实习生。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近日也在公开场合回应称裁员属实。

  裁员的背后,是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综合性娱乐战略的实施。在影视圈内,光线传媒与劲敌华谊兄弟的较量中屡占下风,与新晋势力乐视比又缺乏故事。因此,才有了王长田的综合性娱乐战略,为此,光线传媒业进行了收购猫眼电影等一系列渠道布局,裁员的同时光线在VR等新业务上亦在进行人员招新。

  业绩耀眼

  相比《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而言,《美人鱼》早就令光线传媒名声大噪。

  以电影制作发行起家的光线传媒,凭借《美人鱼》33.9亿元的高票房,实现了营收及净利润的高增长。

  上半年光线传媒实现营业收入7.22亿元,同比增长74.27%;实现净利润3.05亿元,同比增长398.44%。其中电影项目实现收入6.0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2.60%,占上半年总营收的84%。

  这一靓丽耀眼的财报使得光线传媒远超华谊兄弟、华策影视等老牌内容制作公司,坐上内容王牌交椅。按照王长田定的全年电影票房70亿元的目标,截至半年报,光线传媒共实现票房43.40亿元,如果加上《大鱼海棠》,总票房约49亿元,完成年度70亿元票房目标的70%。

  随着《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等影片的上映,光线传媒再一次业绩飘红。公司预计三季度单季净利润为2.4亿-2.7亿元,同比增长137%-167%

  三季度的主要收入中,票房分账收入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这也成为当季业绩大涨的主要因素。

  据披露,光线传媒前三季度参与投资、发行并计入本报告期票房的影片共12部,总票房为50.98亿元。其中包括上映了的《美人鱼》《谁的青春不迷茫》等10部影片,票房为47.38亿元;2015年上映但有部分票房结转到报告期的影片有两部,包括《寻龙诀》《恶棍天使》,票房为3.6亿元。

  事实上,光线传媒三季度出品的电影除了《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之外,还有王宝强参与的《大闹天竺》,后者还没上映便因王宝强而收获超高人气,若运作得当,光线或借助其问鼎冠军。

  三季度的业绩中,还有一大块来自股票收益。据悉,公司2015年前三季度预计非经常性损益为2700万元,而今年同期飙涨至1.43亿元,涨幅高达429%。

  非经常性损益来自光线传媒减持天神娱乐的股票收益。据公告显示,今年7月,光线传媒连续通过大宗交易减持天神娱乐股票,套现1.64亿元。按照三季度盈利2.4亿元来算,股票收入贡献约占一半。

  减持后,光线传媒仍持有天神娱乐1719.05万股,占总股本的5.89%。总市值超过13亿元。

  裁员谋布局

  在股票投资上赚足眼球,业绩爆红的光线传媒,如今却面临着裁员的尴尬。

  据自媒体数娱梦工厂报道,光线传媒将在全公司范围裁员20%左右,校招生、实习生都包括在内。这一传闻也得到了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的证实,其坦承光线对于先看网络在战略上的重要转向—业务不断收缩,员工数量也不断减少,目前仅剩30余人留守。

  公开资料显示,先看网络成立于2014年12月,由光线传媒与 360共同出资设立,布局网络视频领域。然而不到一年时间360便撤资。2015年11月,光线易视成为北京先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唯一股东。

  王长田此前一直对先看网络寄予厚望,并称将其打造成中国的Netflix(最大的电影视频网站)。不过,缺乏互联网基因的光线传媒最终没能将先看网络成功运营起来,反而开始裁员削减业务份额。

  这不是光线传媒第一次调整内部业务。此前,由于电视剧、栏目制作以及广告业务大幅度萎缩,2015年两业务合计亏损7000万,光线传媒随即就解散重组了电视事业部,将部分人员分流其他部门。

  据时代周报记者了解,与之前电视剧业务的解散重组不同,此次光线传媒既在裁员,同时新业务部门也在招新。

  招新主要针对的是光线传统强项发行领域,正在二三线城市招聘发行人员;以及新兴的业务,例如光线旗下的VR全景工作室,还有负责衍生产品的电商业务。

  对于光线传媒裁员,易观电影分析师黄国锋对时代周报记者称:“裁员主要就是为之前投资先看网络的失误买单。但是光线重点发力的VR业务能不能坚持做好依旧很难说。”

  时代周报记者就裁员疑问致电光线传媒公关部,其表示相关疑问需要找公司相关人士回复,截至发稿,并未收到回复。

  资本运作不断

  裁员的背后,是光线传媒业务的调整。近年来,光线传媒从传统的内容制作公司向综合性娱乐公司转型,并围绕此目标在影视、游戏、动漫、VR行业皆有布局,在产业链下游还控股了猫眼电影,但依旧面临着阿里影业、百度等劲敌。

  今年上半年,子公司光线影业拟向VR/AR技术公司北京七维视觉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七维科技”)追加投资4000万元。交易完成后,光线影业将持有七维科技51%股权,成为其控股股东。

  对于此块业务,王长田曾骄傲地表示:“在VR生态里包括VR的播出平台,VR的拍摄设备,VR的终端,VR云,以及相关的一整套的VR技术解决方案。在每一个我刚提到过的领域中,我们都有成熟的想法,或者说有非常充分的技术准备。”

  在光线传媒,王长田一直耿耿于怀的是发行业务。与华谊兄弟、博纳影视、万达影视、乐视影业相比,光线传媒在渠道上是最被动的,它不仅没有任何互联网平台,连自己的院线也没有。

  而当阿里影业、腾讯影业等互联网基因强大的影视公司纷纷崛起之时,光线传媒感受到了来自渠道的压力。光线传媒更是看到自身的不足,于是便收购了在线购票平台猫眼电影。此时触网的还有视频平台先看网络,但其不久便流产。

  为了补齐缺口,光线传媒确定了综合性娱乐传媒的战略,从传统的影视制作模式向全产业链方向转型。为此,光线传媒斥资数以亿元计的资金展开了一系列的收购,从IP到内容制作、从动漫开发到在线售票,新媒体和电商为代表的新渠道,光线亦有布局。

  今年年初,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在谈及公司投资业务时曾说道:“已经投资50家公司,洽谈的有10多家公司,年内可能会投资70家左右。”

  影视方面方面,光线传媒投资了橙子映像、锋芒文化、明星影业、新丽传媒等,其中新丽传媒当前已经在IPO排队,若顺利上市,光线传媒将收益不菲。动画方面,光线传媒通过全资子公司彩条屋投资了15家动画公司,如彼岸天、十月文化(《大圣回来》团队)。

  在新媒体和互联网布局上,光线投了包括先看网络、志合天作网络(原创视频内容的弹幕视频社区)等;金融方面:投资了四家基金,另外还投资了5家游戏公司,7家出版公司及数家场景娱乐公司等。

  王长田曾在公开场合表示,光线从来不仅仅是一家发行公司,但光线也永远不会是一家投资公司:“我们是综合电影公司,主营业务还是影视、网剧、动画,其余的投资项目全是业务上的合作。”

  光线传媒的部分投资也收获了成效。以猫眼电影为例,根据易观智库公开数据,2015年猫眼电影市场份额位列行业第一位,并且在今年6月份已经实现盈利,成为在线票务平台中首个盈利的公司。

  银河证券分析师公司胡皓在研报中指出,光线将凭借猫眼的用户数据平台,在内容制作、营销模式和档期安排上作出更好的决策,并在线上发行渠道上拥有更强的竞争优势。

  “光线传媒投资的公司大多围绕产业链来布局,且股权占比多在30%左右,应该是为了稳定收入来源,此前减持天神娱乐股票业绩大涨便是案例。受到阿里影业等新晋影视公司的影响,光线等老牌内容制作公司受到冲击,因此需要寻找合适的时机去弥补互联网短板,同时,未来不排除将投资的公司培育成熟发展成为子业务。”对于光线的综合性娱乐战略,黄国锋对时代周报记者称。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对外投资也使光线现金流吃紧。光线传媒在今年6月分别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注册短期融资券30亿元,7月份又发行了10亿元的公司债。

  与此同时,公司也受到诸多基金的青睐,截至二季度末,共有130家机构股东持有光线传媒,累计持股6115万股,较一季度末增加3856万股。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房产税能长久有效稳定房价

欧美政府征收了高额房地产税之后,大量提供各种类型且租金稳定的住房,使多数普通民众无需非得购房而居。如新加坡政府筹建的公共房屋——组屋,就是绝大多数新加坡人的住所,这就使得人口密度远超北上广深的新加坡的普通百姓根本不必为住房而担忧。

飞机高铁票价放开意味着什么

此番机票价格进一步自主放开,会促使客流大的航线机票价格上涨。但航空公司应调整航线网络,优化与高铁直接竞争航线的运行班次,形成阶梯竞争与空铁合作。

中国应对危机的措施优于西方

全球经济数据证明,中国新阶段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措施与效果远比西方成功。事实也说明,这种成功归功于中国经济的社会主义性质。但这种具有社会主义性质的供给侧政策并非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开放选项。因此,后者将继续经历缓慢增长。

环境污染不是追求GDP导致的

印度没有像中国一样去追求GDP,但中国存在的环境污染问题等等,印度也一样存在,而且比中国还严重。所以,这些问题只是因为中国过去追求GDP才导致的吗?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