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5日08:06 中国经营报

  二股东强势入主 利安人寿股权生变

  路英

  频频举牌地产股使得险企披上门口“野蛮人”外衣,殊不知险企大门也不断被地产资本叩响,如今新增一例。

  10月9日,保监会正式批复深圳市柏霖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柏霖”)分别受让红豆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红豆集团”)和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东控股”)大部分股份,成功跻身利安人寿第二大股东。《中国经营报》记者查询广东企业信息公示系统发现,深圳柏霖前身是深圳市鸿荣轩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为广东百强民企——鸿荣源集团100%控股的子公司。

  这家地产子公司在进入利安人寿之初吃了“闭门羹”,但经过短短一个月时间,利安人寿股东大会的反对票及弃权票改为了齐刷刷的赞成票。与此同时,利安人寿的单一最大股东雨润控股集团(以下简称“雨润控股”)被媒体曝出亏损、高负债,自顾不暇。此时深圳柏霖的加入,是雨润控股欲寻退路还是深圳柏霖的一次资本强势突袭?

  对此,记者电话采访利安人寿相关人士,其对记者表示,这都是股东之间正常的交易行为,不便置评。

  深圳柏霖曲折入主

  10月9日,保监会批复,同意红豆集团和远东控股分别将持有的223,065,77股股份和384,531,487股股份转让给深圳柏霖。转让后,红豆集团持有利安人寿94,411,225股股份,持股比例从之前的6.7%降至2%;远东控股持有利安人寿55,347,513股股份,持股比例则由之前的9.3%降至1.17%。深圳柏霖的持股比例则达到了18.4%。

  根据利安人寿相关人士介绍,红豆集团及远东控股均为利安人寿创始股东,之前持股比例均超过5%。对于此次股权转让,记者采访红豆集团投资部相关人士,其表示对此不便置评。

  “我们从公司的经营发展考虑,对利安人寿的股权转让作为一笔投资,有合适的机会进行交易,并不存在不看好利安人寿或者是因为雨润控股的问题,此次转让是从我们自身发展考虑及与双方协商的结果。目前远东控股还持有一部分利安人寿股份,是否会全部卖出还不方便对外透露。”远东控股投资战略部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

  事实上,深圳柏霖的入股并不是表面看起来这般顺利。《利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显示,利安人寿2016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于2016年1月18日以现场方式召开,对《关于利安人寿引进战略投资者及增加注册资本方案的议案》的关键内容分项进行表决,对于增发35%(占增发后总股本的比例)股份的方案,表决情况为:同意票为27.44844亿股,占出席会议的股东所持公司有表决权股份数的80.9688%;弃权票为6.45156亿股,占出席会议的股东所持公司有表决权股份数的19.0312%;0票反对。而对于当时即将引进的两家战略投资者,利安人寿老股东抱有截然不同的态度:对于引进上海华信国际有限公司,股东大会全票通过,而对深圳柏霖的反对及弃权票则超过了三成。

  对此,记者向利安人寿相关人士电话核实,其表示公司已按照监管规定对该披露内容进行了公开披露,至于哪些公司对深圳柏霖的引进投了反对、弃权票是公司内部的事情,不方便对外披露。

  剧情在短短的一个月之后出现了反转。利安人寿2016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于2月21日在南京雨润国际广场B1座11层利安人寿大会议室以现场会议方式召开,出席会议的股东代表共10名,所持有表决权股份33.9亿股,占公司有表决权股份总数的100%,此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修订〈利安人寿引进战略投资者及增加注册资本方案〉的议案》,表决情况是全票通过。

  总资产逾成立之初27倍

  事实上,利安人寿股东异动早已展现。自去年年底开始,利安人寿在偿付能力充足的情况下,经历了两次密集增资,今年1月,利安人寿增资5亿元,仅仅相隔两个月,3月保监会再次批复,利安人寿注册增资再增13.3亿元,其注册资本从28.9亿元增加47亿余元。

  近年,利安人寿股权转让略显频繁。2015年8月,保监会批复:同意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凤凰传媒”)将持有的利安人寿326,000,000股股份分别转让给雨润控股、远东控股和红豆集团。受让后,雨润控股持股比例为28.24%;远东控股持股12.9758%;红豆集团持股9.3426%;凤凰传媒持股比例降为3.1142%。

  根据利安人寿最新公布的股权结构表显示,利安人寿前四大股东分别为:雨润控股20.28%、深圳柏霖18.3954%、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13.6657%、江苏省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10.8467%,股权结构与去年相比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根据利安人寿介绍,雨润控股仅是公司单一最大股东。目前,利安人寿注册资本约47.21亿元,股东投入资本约80.47亿元。利安人寿共有12个股东,其中国有股东7个(其中6家为省属国有企业,1家为南京市市属国有企业),合计持股比例约49.3%;民营股东5个,合计持股比例约50.7%。雨润控股集团持股比例约20.28%,仅是利安人寿单一最大股东。雨润控股集团与利安人寿其他任一股东之间不存在关联关系,不是利安人寿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成立于2011年中的利安人寿是全国第61家寿险总公司,也是江苏首家寿险法人机构。根据利安人寿年报显示,2014年利安人寿已实现盈利,但去年转为亏损,亏损额超过1亿元。近年这种亏损势头在继续,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利安人寿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420%, 保险业务收入8.8亿元,净利润-7423.7万元。

  按照开业时间来算,利安人寿已走上其第六个年头,在寿险业七平八盈的规律下,利安人寿的盈利计划也将被提上日程。

  对此,利安人寿表示,利安人寿业务发展良好。截止到三季度末,公司年度总业务收入已达112亿元,同比增长44%;总资产达272亿元,是成立时的27倍多,公司实力进一步增强。截至8月底,公司原保费收入在全国寿险公司中排名第28位,总业务收入排名第35位;江苏分公司在江苏寿险市场中排名第5位。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限购之后房贷还会不会快速增长

对普通老百姓而言,一方面可以积极借助个人住房贷款更快地实现买房梦,更好地改善居住质量;另一方面要科学使用贷款等手段,将个人和家庭的杠杆率控制在合理水平。一般而言,每月还款本息总和不宜超过月收入的50%,最好控制在三分之一以内。

IMF为何调高中国GDP预测

西方媒体唱衰中国的耸人听闻的报道,和IMF所作的“美国经济将强劲增长,中国经济将严重放缓”的预测两相呼应,导致这样的判断在西方大行其道。然而,10月初IMF自己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却无可置疑地证明,IMF年初的这些预测是完全错误的。

港股市场将迎来持续投资机会

随着深港通的推出,沪港深三地统一大市场即将建立,机构投资者将迎来极佳的投资机遇。在国内流动性充裕、资产荒进一步加剧和人民币贬值预期强化的背景下,内地大量资金将加速南下,港股市场短中期将迎来持续的投资机会。

用债转股国企混改可一箭三雕

债转股是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契机。以债转股的形式实现国企混改是一箭三雕的举措,既推动了国企改革,又降低了经济的杠杆率,而且还为民间资金提供了一个投资机会。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