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4日05:45 21世纪经济报道

  港股还值不值得投资?出现了什么问题?未来出路在哪里?新浪港股发起“港股还有没有吸引力”大讨论,以理性、建设性的态度,欢迎关注港股、关注资本市场的人士,一起为港股建言献策,共谋港股市场的明天。来稿请至hkstock_biz@sina.cn

  特约撰稿朱丽娜香港报道

  “自从8月16日港交所与深交所联合公布即将推出‘深港通’以来,目前两边交易所和结算公司在技术系统上已经全部准备就绪,目前正在准备市场参与者的技术系统对接。”深交所副总经理王红10月13日在香港出席路演之后的记者会上表示。

  她透露,交易所会在10月17日至11月9日期间针对券商、基金、保险公司等机构进行全天候全市场的仿真测试,在周末进行全系统全网测试,并预计11月中旬全市场技术系统都会准备就绪。

  13日,香港交易所、深交所、中国结算代表分别就深港通机制设计、结算制度和深圳市场特色向在场的约600名投资机构代表介绍,标志着深港通全球路演活动正式开展。王红表示,会上投资者主要关心的热点问题包括目前深港通的技术准备,结算制度能否由T+1转至T+0,深圳市场的特点,以及标的证券的计算时点等。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深港通主要面向一些对创新企业感兴趣的国际投资者,包括完全配置型的投资者,对小市值及增长型企业感兴趣的基金等。”

  据悉,港交所将于本月下旬与欧洲及北美的机构投资者会晤,并在内地举办券商培训活动;此外11月在内地为券商及基金公司高层举办研讨会。

  同时,李小加透露,条件许可的情况下,会优先考虑在11月中旬以后的某个星期一正式启动深港通,“周末的时间给中后台一个准备的窗口。”

  打击“老千股”

  一直以来,香港市场“老千股”问题受到投资者的诟病。随着深港通开通在即,如何保护内地散户投资者的利益亦成为市场热点话题。

  “两地的交易结算制度存在一定差异,因此深交所在保护投资者权益方面有相应的准备和制度安排,比如每位投资者投资港股通需要签署一份风险揭示书,其中会突出港股通标的中中小市值股票的风险,同时亦强调了深交所与港交所退市制度的区别。”王红表示。

  目前,内地市场股票退市提前有一定的风险预警,比如ST、退市整理等,但她指出,香港市场可能会出现突然退市的情况。香港退市机制中未设场外市场供退市股票流通,“一退到底”对公众投资者利益损害巨大。

  王红表示,“深股通”的股票仍然会保留涨停板制度,而“深港通”包括假期等的交易节奏将与“沪港通”相同,但下一步三个交易所将会进一步洽谈交易节奏,更加方便投资者。

  同时,针对“老千股”问题,王红表示,两地交易所会加强监管合作,在沪港通运作两年多的基础上,提升两地联合监管,包括互换交易信息、互换监管动态、定期举行会议等,亦指出未来两地交易所会加强打击异常交易。

  “任何市场都有好苹果,坏苹果,所有的监管者都希望祛除坏苹果,不要让它们影响好苹果,由于两地的监管理念、逻辑、文化不同,投资者应该注意其中的风险,不要轻信小道消息,尽量走大道,不要串小巷。”李小加坦言。

  “老千股”主要是指大股东不以做好上市公司业务来盈利,而主要通过玩弄财技和配股、供股与合股等融资方式损害小股东利益。

  李小加此前曾表示,香港市场的监管哲学是假定绝大多数人都是遵纪守法的好人、从事正常的市场交易,监管者尽量不干涉市场自由,主要通过事中监察和事后追责来惩罚坏人。

  作为上市公司的前线监管机构,香港交易所根据《上市规则》监管上市公司和董事的合规情况,例如是否及时进行信息披露、是否按规定召开股东大会等,但尽量不干预上市公司股东的决策自由,且无权监管投资者行为。

  争取明年推出ETF

  根据港交所今年1月底公布的新三年战略,未来将建立更多两地市场的互联互通。

  “当时推出沪港通之时觉得是一个巨大的突破,现在来看只是一个试点的开始,在未来深港通正式推出之后,整个结构已经搭建完成,这意味着在全球建立了一个创新的交易模式,未来香港市场将不断充实产品。”李小加透露。

  李小加表示,目前交易所买卖基金(ETF)纳入深港通还涉及一些具体技术细节,包括两地产品、交易、结算等问题,“ETF无疑是未来非常重要的一环,我们希望明年可以推出。”

  同时,港交所正在计划将互联互通的模式复制到大宗商品市场。他透露,一种模式是继续与内地商品交易所进行探讨如何实现互通,同时,港交所正在深圳前海筹建立足内地市场的大宗商品交易平台,未来将形成中国市场的价格体系,并以此为基础发行单个大宗商品或者大宗商品指数。

  根据港交所此前披露的规划显示,前海的商品现货平台除了将发挥价格发现、交易撮合功能以外,还将建立仓储、物流设施,打造一个贯穿定价、配送、实体消费的链条。

  (编辑:辛灵,如有任何问题或建议请联系:xinlingfly2007@@163.com)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相关阅读

房地产降温加大人民币贬值压力

在当前人民币计价的资产中,房地产可能是极少数安全、稳定且收益率相对较高的资产。而限购政策带来的楼市可预期的降温,极大降低了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

一线城市更应拥抱分享经济

一线大城市的地方政府对于网约车的政策代表了对于分享经济的态度,也是其他地方政府将会采取何种态度和政策的风向标。限车门槛已经不低,勉强可以接受,限车又限人的政策风险是网约车这一分享经济业态的不可承受之重。

滴滴的尴尬背后是政企关系失衡

市场型企业的大量出现意味着税收征缴、统计监测、货币发行等传统上由政府进行的事务也需要作出调整和改革。市场型企业和政府之间需要加强沟通和配合,最大限度地收获科技革命带来的红利,避免福利损失。

政府为啥不忍心对楼市下狠手

过去几年的经验再次证明,楼市泡沫固然带来种种问题,但离开房地产市场的稳增长也是难上加难。地方政府对于房地产市场爱恨交加、左右为难的心态,导致它们很难对楼市祭出重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