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2日18:34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0月12日电 题:以价格改革倒逼 天然气行业市场化改革“破冰”

  新华社记者 安蓓

  国家发展改革委12日宣布,将对天然气管道运输价格机制进行改革,遵循“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的原则,制定和调整天然气管道运输价格。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意味着我国天然气行业市场化改革开启“破冰”之路。

  全国性供气网已形成,原有“一线一价”已不适应

  根据新的天然气管输价格机制,将按照“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的原则定价。“如果中间管输环节的成本无法做到公开监审,‘两头放开’就没有基础。这次价格改革将为推动天然气行业市场化改革奠定重要基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研究所副所长郭焦峰说。

  本世纪以来,我国加快天然气管道建设,逐步形成横跨东西、纵贯南北、连通海外的全国性供气网。目前国内主要长输管道,大多为气源和管道运营由一家央企控制,不利于形成管道向第三方开放、“两头放开”的竞争格局。另一方面,现行天然气管道运输价格多根据建设时的财务评价实行“一线一价”,适用于“单气源、单管道”供气方式,随着全国性供气管网逐步形成,也难以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

  我国已经明确,天然气价格改革的目标是“放开两头、管住中间”,即放开气源和销售价格由市场形成,政府只对属于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的管网输配价格进行监管。

  “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单独核算价格,对任何主体公平无歧视开放,对于气源端和销售端引入竞争,乃至管道业务分开、法人独立,都是不可或缺的前提条件。”华北电力大学教授张粒子说。

  投资收益率定为8%,意在鼓励社会资本投建管道

  按照新的天然气管输价格机制,定价时按投资收益率8%、负荷率75%计算。发展改革委价格司有关负责人说,这是综合考虑我国天然气管道发展现状、未来管道投资建设需要,以及下游用户承受能力确定的。

  我国天然气管道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不包括省内管道的主支干线管道总长度约6万公里,远不能满足今后发展的需要。“准许收益率定为8%,高于长期国债利率3至4个百分点,有利于调动各方面投资天然气管道建设的积极性;另一方面,由于下游用户承受能力有限,准许收益率也不宜过高。”这位负责人说。

  据了解,国际上天然气管网较发达的国家管道收益率多为6%左右。“8%的收益率回报预期明确,并适当高于一般工业行业的投资回报率,有利于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管道。”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高级经济师刘满平说。

  近年来,石油央企已陆续在长输管道中引入社会资本。2012年中石油西气东输三线引入社保基金及民营资本,今年8月中石化宣布将出售川气东送管道50%股权。

  需要说明的是,8%的收益率是在管道负荷率达到75%时才能取得。这意味着,如果管道运输企业的实际负荷率低于75%,则实际收益率可能达不到8%;反之,如果负荷率高于75%,收益率可能高于8%。“这将倒逼管道向第三方开放,有利于引入更多气源,加强竞争性。”郭焦峰说。

  进一步推动市场放开,“还需油气体制改革顶层设计来明确”

  “总体上看,管道运输价格呈降低的趋势,就单条管道而言,可能有升有降。”中石油一位财务人员说,但按照新机制,对构成定价成本的主要指标如职工薪酬、管理费用、销售费用等明确了具体核定标准,并对不得计入定价成本的情况作了界定。比如西气东输管道之前按照12%的收益率核定价格,按照新机制管输价格即使有所降低,但由于统计口径发生变化,难以比较。

  中国石油大学教授刘毅军说,管输价格机制改革,只是天然气行业市场化改革的第一步。未来我国天然气管网采用什么模式运行,能否引入更市场化的运作,尚未清晰;从两头看,市场主体能否增加,如何推动市场进一步放开,也有待观察。“这都需要油气体制改革顶层设计来明确。”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2016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今年将出台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及配套政策。

  新机制适用于跨省(区、市)输气管道,并不包括省(区、市)短途输气管道及城镇燃气配气管网等。发展改革委价格司相关负责人说,2017年将全面启动管道运输企业定价成本监审工作,制定和调整天然气管道运输价格。同时督促地方加强输配价格监管,合理制定和调整地方天然气管网输配价格。(完)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房地产降温加大人民币贬值压力

在当前人民币计价的资产中,房地产可能是极少数安全、稳定且收益率相对较高的资产。而限购政策带来的楼市可预期的降温,极大降低了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

一线城市更应拥抱分享经济

一线大城市的地方政府对于网约车的政策代表了对于分享经济的态度,也是其他地方政府将会采取何种态度和政策的风向标。限车门槛已经不低,勉强可以接受,限车又限人的政策风险是网约车这一分享经济业态的不可承受之重。

滴滴的尴尬背后是政企关系失衡

市场型企业的大量出现意味着税收征缴、统计监测、货币发行等传统上由政府进行的事务也需要作出调整和改革。市场型企业和政府之间需要加强沟通和配合,最大限度地收获科技革命带来的红利,避免福利损失。

政府为啥不忍心对楼市下狠手

过去几年的经验再次证明,楼市泡沫固然带来种种问题,但离开房地产市场的稳增长也是难上加难。地方政府对于房地产市场爱恨交加、左右为难的心态,导致它们很难对楼市祭出重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