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1日05:39 21世纪经济报道

新浪基金曝光台:信披滞后虚假宣传,业绩长期低于同类产品,买基金被坑怎么办?点击【我要投诉】,新浪帮你曝光他们!

  本报记者 陈植 实习生 何晶晶 上海报道

  承压的货币

  国庆期间金融市场风云变幻,人民币英镑闪电承压。10月7日,英镑兑美元盘中一度大跌6.1%,创下自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宣布以来的最大跌幅。英镑闪崩事件对全球外汇市场带来的冲击,令各国金融监管部门坐立不安。与此同时,人民币正式加入SDR,美元兑人民币却在假期里跌破6.70的整数位置,在美联储加息预期持续升温与英国脱欧进程确定引发英镑闪崩的双重压力下,人民币汇率正面临新的贬值压力。

  导读

  在多位外汇交易员看来,10日中间价跌破6.7,某种程度预示着中国央行可能暂时放弃了盯住汇率波动价格的管理方式。

  在美联储加息预期持续升温与英国脱欧进程确定引发英镑闪崩的双重压力下,人民币汇率正面临新的贬值压力。

  10月10日当天,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在6.7008,较前一个交易日大跌263个基点,创下2010年9月30日以来的最低值。受此影响,截至10日10日20时,境内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CNY)徘徊在6.7030附近,较前一个交易日下跌346个基点,香港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CNH)报在6.7128,较上个交易日下跌198个基点。

  “中间价跌破6.7整数关口,的确出乎市场意料之外。”一家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指出,此前市场普遍认为6.7是人民币汇率近期波动的心理底线,因此不少机构认为10日央行会将中间价设定在6.7下方。随着中间价跌破6.7,如今不少投资机构认为中国央行已经放弃盯住汇率波动价格的管理方式。

  值得注意的是,10日中国央行转发中国货币网文章称,10月10日做市商报价形成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7008元,较节前9月30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有所贬值。但与发达经济体货币和其他新兴经济体货币相比,贬值幅度相对较小,CFETS测算的人民币汇率指数仍是升值的。参照一篮子货币变化,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升贬都是正常的,未来还将继续双向浮动。

  “事实上,在英国可能采取硬脱欧方式、美元加息预期升温、美国总统大选变数增加等多重压力下,央行死守人民币汇率6.7底线,未必明智。”上述外汇交易员指出,一来此举势必消耗央行大量外汇储备,二来此举未必能扭转人民币贬值压力增加的趋势。

  在他看来,央行默许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跌破6.7,更像是顺势而为——通过人民币汇率的市场化定价,提前释放贬值压力,为将来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创造条件。

  国际投机资本的算盘

  十一假期期间,离岸市场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已经跌破6.7整数关口,尤其是10月7日当天离岸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一度触及6.7182,创下过去9个月以来的最低值。

  多位外汇交易员向记者表示,起初他们认为随着人民币正式加入SDR,有些国际投机资本以为中国央行将会减轻汇市干预力度,开始试探性地沽空人民币汇率套利。加之十一假期央行未必会大手笔干预汇市,无形间增添了不少胜算。

  “但现在看起来,这些国际投机资本显然是有备而来。”一位香港银行外汇交易部主管指出,一方面英国脱欧进程确定引发英镑闪崩,令美元指数一度突破97整数关口,给人民币汇率平添较大的贬值压力,另一方面央行公布的9月底外汇储备持续下降,让国际投机资本看到人民币资本外流压力犹存,此前设定的借助外汇储备缩水题材炒作人民币贬值方式依然有效。

  数据显示,中国9月末外汇储备环比减少188亿美元,降至31663.8亿美元,已是连续3个月减少,并创下2011年5月以来的最低值。

  “这的确吸引了不少对冲基金在十一假期纷纷在离岸市场拆入人民币头寸,通过兑换成美元头寸,押注人民币贬值获利。”澳大利亚西太平洋银行外汇交易主管Hugh Kilen告诉记者。

  上述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认为,若央行一味将人民币守住6.7整数关口,势必消耗大量外汇储备,反而令自身落入国际投机资本的算盘——借助中国外汇储备大量消耗与资本外流题材进一步压低人民币汇率套利,何况随着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与英国脱欧进程确定引发英镑闪崩,人民币正面临新的贬值压力,这未必是央行通过干预汇市可以扭转的市场预期。

  他提醒说,考虑到10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设定在6.7008,离6.7整数关口仅有一步之遥,这表明中国央行在促进人民币市场化定价同时,依然不会容忍人民币短期大幅无序贬值。

  央行“顺势而为”背后

  在多位外汇交易员看来,10日中间价跌破6.7,某种程度预示着中国央行可能暂时放弃了盯住汇率波动价格的管理方式。

  野村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赵扬认为,9月份中国外汇储备降幅有所扩大,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央行在9月份加大了稳定人民币汇率的操作,即通过在外汇市场抛售美元稳定人民币汇率在6.7下方,从而消耗了一部分外汇储备。

  “但是,随着10月份美联储加息预期大幅升温,以及英国脱欧进程确定意外引发英镑闪崩行情出现,央行若将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死守在6.7下方,未必明智。”丹麦盛宝银行全球宏观策略师Kay Van-Petersen向记者指出,究其原因,这些事件势必提振美元持续上涨,对人民币构成不小的贬值压力,若央行逆势而为持续通过外汇干预稳定人民币汇率,很可能遭遇外汇储备不断消耗、人民币贬值压力难改的双重困境。

  相比而言,央行若顺势而为——暂时默许人民币汇率跌破6.7,一方面能及早释放人民币贬值压力,为将来汇率双向波动创造有利条件,另一方面可以保留更多外汇储备,对国际投机资本沽空人民币套利构成持续的巨大威慑力。

  在前述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看来,目前央行的人民币汇率管理底线,就是不允许人民币汇率出现短期大幅无序下跌。换言之,央行会将汇率管理重点,放在遏制境内外汇差套利交易等投机沽空人民币行为方面。

  三菱东京日联银行(中国)首席金融市场分析师李刘阳表示,中间价跌破6.7,表明6.7并不是今年人民币汇率波动的底部价格。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人民币会迎来新一轮大幅贬值。

  在他看来,中间价释放出央行继续推进汇改的信号,未来中国央行将在保持汇率大致稳定的基础上,增强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性。

  (编辑:曾芳,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zengfang@@21jingji.com)

责任编辑:戴明 SF006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何必对支付结算严苛立法喝倒彩?

不管措施多严,打击力度多大,毕竟都属于一种防范措施,最为关键的还是要提高自我防范的意识,不要被不法之徒得逞,多掌握点支付的防范措施,保护好自己的“皮夹子”、“钱袋子”才是上策,又何必要为这些政策“喝倒彩”呢!

抓住这个机会你可能超越马云

在中国,谁能控制一系列的类似于淘宝的金融交易平台,就将成为比马云的阿里巴巴更加具有影响的机构。中国经济的所有参与者,都应不断审视这一新格局,牢牢把握金融发展的大方向,才能合理应对并立于不败之地。

金砖国家辜负人们的期望了?

金砖国家的成长和发展的潜在障碍是多方面的,包括抗菌素耐药性这类健康威胁,教育方面的挑战,在全球治理机构中代表性不足以及一些短期的周期性问题。而全球政策制定者必须致力于拆除这些壁垒,以令金砖国家最终能发挥出其真正的潜力。

不应长期抑制楼市投资需求

限购是对房地产市场的行政干预,是一种在非常时期、非常情况下的非常规调控手段。如果作为长期手段使用,其负面作用较多。对于房地产市场,长期抵制投资需求,不仅会影响合理的需求,还会减少正常的供给,不利于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