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0日06:21 第一财经日报

  英镑闪崩引发汇市恐慌 人民币将更多呈现双向波动

  薛皎

  [10月7日,离岸人民币一度跌至6.7182,接近年内低位,较上一交易日跌幅0.14%。在岸与离岸汇率差已经突破400个基点,创4个月新高。]

  10月7日英镑意外闪崩不仅意味着英镑新一轮贬值序幕或将开启,更令人担忧的是看似平静的“后退欧时代”可能正酝酿着翻天巨浪。

  目前市场对于英镑暴跌原因尚无定论,但瑞信董事总经理陶冬认为,英国根本不存在“软脱欧”的可能,市场终于正视英国脱欧是躲不过去的问题,随即“英镑汇率作出了反应”。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在岸人民币市场上周一直处于休市状态,但离岸人民币市场却因英镑的闪崩险些刷新年内新低。在10月1日人民币正式纳入SDR货币篮子后,市场不乏声音认为“人民币已无保持强势的动力”,使得长假后人民币首日表现备受关注。渣打中国首席经济学家丁爽则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称,“人民币贬值并非必然”。

  “中国对外贸易仍具竞争优势,这是支撑人民币不会持续贬值的一个重要论据。预计未来五年内全球外汇储备(中国外汇储备除外)中人民币资产比例将由目前约1%上升至约5%。”丁爽预测,在经常项目顺差稳定和资本项目赤字波动背景下,未来人民币汇率将呈现双向波动。

  “硬退欧”令英镑后市堪忧

  “‘硬脱欧’对英镑来说是一个卖出信号。”瑞穗银行对冲基金销售部门的主管NeilJones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虽然政府并不认为有必要区分“硬脱欧”和“软脱欧”,但很显然市场就是这么看的。

  目前,市场对于英镑后市的预测已经出现明显分歧。

  FXTM富拓市场研究副总裁JameelAhmad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英镑的买盘动力处于极低水平,随着英国开始进入退欧进程的未知时期,预计英镑未来的走势可以总结为“一边倒”地下跌。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也在报告中分析称,这次闪崩给英镑长期汇价造成一定下行风险,即使近期抛压减退,“硬退欧”和英国经济面临低增长的前景或许也意味着,英镑滞留低位的时间会比此前预期的更久。

  但不乏乐观者认为,英镑终将反弹,眼下正是买入的大好机会。美银美林分析师认为,此次闪崩与基本面毫无关系,明年年初英镑对美元将维持在1.26;汇丰银行则维持对英镑到今年年末,对美元会跌至1.20,到明年年末跌至1.10的预测。

  后SDR时代人民币将何去何从

  令国内市场更为关注的是,在英镑闪崩的同时,离岸人民币市场也被牵连。

  10月6日,离岸人民币(CNH)对美元已经跌破6.70关口,在7日早盘英镑闪崩后,亚洲时段主要市场受到牵连,其中离岸人民币一度跌至6.7182,接近年内低位,较上一交易日再跌100点,跌幅0.14%。在岸人民币(CNY)由于假期一直处于休市状态,在岸与离岸汇率差已经突破400个基点,创4个月新高。

  目前,市场人士对于未来人民币汇率走势担忧有所增加。一方面,人民币已成功纳入SDR货币篮子,此前支撑人民币汇率稳定的动力或已不足;此外,最新发布的外汇储备显示,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已连续3个月下降,9月末环比减少188亿美元,跌幅超预期,外储规模跌至2011年5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野村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赵扬分析称,外汇储备降幅扩大主要由于央行在9月份加大了稳定汇率操作,通过干预外汇市场,抛售美元来稳定人民币汇率,从而牺牲了一部分外汇储备。

  更多分析人士认为,我国的经济基本面依然保持稳定,8月份出口、零售、工业生产均有反弹,经济显示出稳中向好的趋势。这些都是支撑人民币汇率的因素。

  IMF副总裁张涛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人民币纳入SDR将为中国推进货币、外汇及金融体系的改革提供支持,有助于中国进一步融入国际金融业。

  恒生银行高级经济师姚少华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预期外汇储备在今年第四季度将基本维持稳定。首先,未来数月人民币汇率或维持相对稳定。尽管美联储或在12月份再次加息,但人民币在10月1日已正式纳入SDR货币篮子,各国央行将增加人民币金融资产作为外汇储备,加上为防止楼市泡沫,中国央行或保持基准利率不变,预期年底美元对人民币在岸现货价为6.70左右;其次,中国央行最近数月已进一步规范了跨境资本流动,增加了跨境外汇投机成本;第三,中国央行加快了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开放步伐,将吸引外资流入;此外,内地未来数月出口或温和反弹,贸易盈余将继续保持高位。

  丁爽也认为,人民币贬值压力并非一路高升。目前国内企业外汇风险敞口已经缩小,企业资本流出规模或将回归常态。此外,鉴于美元估值过高,加上美联储对于加息更富耐心,美元走强并非板上钉钉。

  “最近中国央行出手干预以放缓人民币贬值步伐,表明当局不愿卷入货币战争。在稳定的经常项目顺差和波动的资本项目赤字二者拉锯之下,预计中期内人民币汇率将更多呈现出双向波动。”丁爽说道。

责任编辑:陈永乐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市长们控房价都应向黄奇帆学习

要把房市治理好,限购限贷是凉快一时的狗皮膏药,土地财政改革遥遥无期,唯一可靠的,恐怕正是,全国的市长们像黄奇帆那样,把自己关进“螺蛳壳”里,在那里做好自己的道常

金价此轮涨势并未结束

在整个供给稀缺、利率极低、其他风险资产并不稳定的基本面环境,以及投资需求趋势没有改变的情况下,金价的回调空间已经相当有限,随着美国大癣意大利公投、美国加息消息落地等逐步推进,黄金价格年内依然具备回到1300美元上方,保持上涨趋势的动力。

房地产迷幻了一代中国人?

史蒂芬罗奇说,房地产迷幻了一代美国人,诱惑了许多国家,其中也包括中国。美国的问题可能会发生在中国身上,没有谁能肯定地说中国是个特殊的例子。几年前的这句话或许能给今天的我们一些警示,我们当从中吸取教训,及时醒悟,合理纠错。

当前经济最应警惕楼市过冷

无论采取什么限制性政策,房市交易归根结底是商品市场的交易行为,逃脱不了市场规律的洗礼,即便是以行政权力采取直接或间接的“休克交易”策略,也只能把问题和矛盾暂时压制下去---压制越久,将来的负面效应就越大。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