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09日00:19 经济观察报

  民企国际财富路线图

  张文扬

  790

  2016-10-10

  张文扬

  9月22日,商务部、国家统计局、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发布了《2015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下称《公报》)。2015年中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存量中国有企业占比为50.4%,这一数据从2006年的81%持续十年下滑,而非国有企业的占比已经连续上升,目前达到49.6%。

  《公报》指出,2015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跃居全球第二,超过同期吸引外资规模,实现资本净输出。此外,2015年非公企业境外并购金额占当年境外并购金额的75.6%,在数量和金额上均首次超过了公有经济的企业。

  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张向晨在9月22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民企加快对外投资,是因为海外投资具有更加优越的融资条件,另外很多国家的人力成本比国内低,有利于企业获得更好的利润。

  机遇与挑战

  作为第一货物贸易大国和第一制造业大国的中国,外汇储备连续多年位居世界首位,中国企业拥有开展对外投资的坚实的物质基础。在进行经济结构调整的同时,企业的发展方式也在发生转变。

  今年30岁的孙盟在北京拥有一家食品加工公司,目前他正积极开拓市场,准备向加拿大市场进军。他对经济观察报表示,“以前从加拿大进口食品到中国来卖,现在手里积累了一些资本,希望能在加拿大投资设厂,运用国外的原材料做食品的加工和研发。”

  孙盟预备利用中国食品企业加工地在加拿大的优势——其食品标准符合加拿大的食品要求标准、其品牌是MadeinCanada——目标指向的是世界市场,“不仅可以进入中国市场,还有可能进入全世界的市场”。同时,在选择国家方面,他告诉经济观察报:“之前考虑过去东南亚,后来还是觉得加拿大比较发达,环境更加稳定”。

  在谈及中国企业目前海外投资现状时,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国际主任、盈科海外中国中心总裁杨琳表示:“成熟的投资者希望进入到发展成熟、完善、稳定的国家,从而有效降低风险。大额的交易,往往发生在北美(包括美国、加拿大),德国、意大利等经济发达、有非常成熟的社会经济体系、公开透明稳定的法律制度的国家和地区。”

  针对民营企业青睐发达国家这一现象,杨琳认为,市场化程度高、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劳动力受教育程度高、自然资源丰富、制造业以及服务业发达、基础设施完善、地理位置优越等,都是投资者重要的考量。

  手持“支票簿”的中国公司受到欧洲欢迎。它们为境况不佳的欧洲企业,包括瑞典汽车制造商沃尔沃、意大利轮胎制造商倍耐力、法国度假区运营商地中海俱乐部和希腊比雷埃夫斯的港口提供了新的资金来源。

  虽然进军加拿大会有更大发展空间,孙盟也坦言,自己目前准备不足,对外投资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他对经济观察报表示:“需要了解的东西有很多,北美市场的商业游戏规则,新市场的推广、营销、金融,新的社会文化、宗教信仰、风俗习惯等,都要做充分准备”。

  杨琳表示,在发展境外投资的实践过程中,中国企业需要考虑的因素有很多,也有过很多惨痛的教训。“比如中国企业到非洲的投资,看似有一夜暴富的可能性,但由于政治的风险、政府的腐败、法律制度的不健全,很多企业在这一区域的投资血本无归。”杨琳举了一个例子,2011年利比亚内战导致中国企业在当地的基建项目遭受巨大冲击。

  中债资信国家风险部高级分析师陈曦对经济观察报表示,从行业分布情况看,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失败主要集中于能源矿产与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他表示,“中国企业海外投资高度集中于这两个领域,而二者投资周期较长、固定投资巨大。投资周期较长加剧了项目在建设、运营期间遭遇风险事件的不确定性;而固定投资巨大则导致项目在遭遇风险事件时难以快速变现或转移,容易遭受冲击。”

  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全球合伙人梅向荣认为,缺乏法律知识同样是很多中小型企业面临的问题。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CFIUS)对多宗交易都在拒绝或者正在审查之中;包括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很多国家,都对外资有准入要求;其他包括当地的劳保法、劳工法、环保法、工会,在去境外投资之前都需要一个非常完整的可行性的研究。

  张向晨认为,“民企对外投资加快存在风险”。有的并购项目没有进行充分的论证,急于做大做强,还有一些跟风炫耀的非理性因素驱动,少数企业面临着高债务的财务风险。此外,海外并购遇到国外安全审查的干扰,增加了企业海外并购的风险和不确定性。“针对这些情况,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对企业的引导和境外并购的风险提示。”张向晨说。

  民营企业走出去

  《公报》指出,在2015年中国企业对外投资中,非公经济占65.3%,年末的存量非公经济占到35.6%。同一年,民间投资增速仅为10.1%。2015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1456.7亿美元,超过同期中国实际使用外资的1356亿美元。这表明,2015年有约100亿美元资本净输出。

  中国对外投资快速发展的原因被张向晨总结为四点:国际市场上有需求、中国有能力、政策有效应、企业“走出去”有动力。他认为,无论他们的目的是什么,都是“为了企业转型升级和获得更好的发展”。

  张向晨认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寻找国际市场和资源,是企业实现国际化经营采取的通行战略。究竟在哪儿投资,是由企业根据市场条件来决定的。无论是在发达国家还是在发展中国家,都有一定的有利条件吸引中国企业投资。“发达经济体在复苏,对外国投资有需求,发展中经济体在进行工业化,也需要外来的资金;中国开展的‘一带一路’和国际产能合作,也发挥了引领和推动的作用。”张向晨雯。

  据《公报》显示,民企对外投资目前呈现三大特点。

  一是投资地区分布比较广泛,境外企业的数量占80%。从对外投资区域看,2015年,中国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投资占当年流量总额的13%,达189.3亿美元,同比增长38.6%,是全球投资增幅的2倍。2015年末,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的83.9%分布在发展中经济体,在发达经济体的存量占比为14%,另有2.1%存量在转型经济体。

  二是投资领域也比较广泛,投资并购十分活跃。截至2015年底,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覆盖了国民经济所有行业类别,制造业、金融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同比分别增长了108.5%、52.3%、115.2%。今年1-6月,中国境内投资者对外投资额累计888.6亿美元,同比增长58.7%。

  其中主要流向商务服务业、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采矿业,分别占上半年投资总额的 24.6%、19.8%、16.4%和4.7%。2015年非公企业境外并购金额占当年境外并购金额的75.6%,在数量和金额上均首次超过了公有经济的企业。

  上半年制造业对外投资额达175.9亿美元,同比增长245.6%,其中流向装备制造业120.4亿美元,是去年同期的5.4倍。制造业对外投资主要是民企,但是今年上半年民企国内投资增速仅2.8%。

  三是投资影响力不断加大,华为技术公司、海航集团、三一重工、吉利控股等外界熟知的企业都是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前100的中国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企业在金融等领域的对外投资并不多。2015年底,中国3万家境外企业分布在全球188个国家,但是中国国有商业银行仅在42个国家开设79家境外分行和57家附属机构。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限购在为下一次暴涨积蓄能量

而今一二线城市,涨幅似沉睡的火山突然的爆发,深圳、苏州、甚至合肥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内房价基本翻倍,这个时候,政府还用限购的老政策意义在哪里?从屡次的限购的结果来看:限购只是在为下一次暴涨积蓄能量。

美联储在制造经济复苏假象?

让央行隔绝政治压力的最佳办法是扩大它们的工具包,允许使用有效的负利率政策,尽管这需要时间。与此同时,美联储和其他央行得一直走钢丝,这让它们十分容易受到外界压力的影响。幸运的是,美联储现任主席有能力也有决心抵制这一点。

那些炒房的人真不怕泡沫破吗?

人们每一次判断房地产涨疯了,然后选择清空房地产,拿着从没见过的大数额现金去投资不稳定的股市,或者其他金融产品,或者去投资实体经济时,其结果都是一次次失望,因为非房地产的投资,都没有房地产的投资回报率高。

互联网金融大潮已正式退去

绝大部分的P2P也好,在线理财也好,其实挺难转型的,估计大部分可能就慢慢消失了,而且消失的可能代价还挺高。金融是一场很难停下来的游戏,上去就下不来的游戏,很多事情,一开始可能就决定了结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