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01日06:3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郑渝川

  市场经济社会,是否需要政府制订并推行产业政策?这个曾一度激烈的争论很大程度上已经过时了,因为不仅有日本、中国、韩国等东亚国家和地区借助产业政策实现经济崛起,而且许多欧洲国家、加拿大以及美国等国近年来为了适应国际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的需要,也编制了相应的政策体系。尤其是德国正是借助有效的创新型产业支持政策,非但继续领跑欧洲经济,而且还在新一代制造业的国际竞争中抢占了先机。

  乔治·华盛顿大学俄里奥特国际关系学院国际科技政策研究中心教授罗伯特·W·里克罗夫特和俄克拉荷马大学前政治学讲座教授董开石合著的《复杂性挑战:21世纪的技术创新》一书,出版后同时赢得了科技政策界的两位泰斗级人物(英国萨塞克斯大学的克里斯托弗·弗里曼和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理查德·纳尔逊)的高度评价。这本书的独到之处在于,向读者解析了工业经济时代的生产逻辑、运作模式及相匹配的产业政策和科技政策,为什么会在当今变得毫无意义;不但如此,两位书作者还深入分析了美国和日本科技创新模式、支持政策的奥秘,取其之长,对于产业界、科技界和公共部门建立适应21世纪的新模式及新政策提出了翔实建议。

  旧模式和旧政策失效,因为无法适应复杂性挑战。作者指出,在工业经济时代,只有爱迪生和福特那样的发明家和企业家才具备驱动由多项复杂技术的开发转化的能力,但在当代社会,技术系统、经济系统和社会系统已经变得越来越复杂,这些系统及新规则叠加起来创造出更多的不确定性,过去的通用规则因此变得不再适用。产业运转和创新要适应市场需求,过去的大规模生产体系需要转换为综合性生产,对于不断变化、多样的知识和能力进行综合,灵活的响应市场,突破传统的劳动力、资本和自然资源的限制,不断调整变量要素进行创新。在这过程中,还需要努力控制环境、健康、安全保障等方面的风险。书作者以自行车为例,指出一款普通产品都具有1100多万个设计变量。

  作者指出,技术复杂性等多种复杂性的存在,并不能被任何单个的专家完全掌握、控制、预估。这也意味着,一直以来备受推崇的个人英雄式的、具有创业精神的发明家,已经不再能够成为推动创新的主要动力。适应复杂性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需要随时应对各种风险和不确定性,有着多途径的反馈回路,能够处理各式各样的突发事件。

  作者提出,包括美国以及以美国政策模式为蓝本的经济体,需要充分借鉴日本模式来改进产业和创新政策。在作者看来,日本模式已经突破了大规模生产的解析论理念,在生产组织、工作设计、雇员技能、员工交流、决策责任、运行指令等方面较早的转为了适应网络经济时代的自组织体系,由此建立的精益制造、敏捷制造体系具有很高的运转水平。事实上,在日本经济长达20多年的整体低迷发展背景下,一大批日本企业以追赶、跟随性的战略仍能保证不落后于全球领头羊太远,就是因为日式的精益制造、敏捷制造体系可以更好的适应复杂性挑战。

  按照作者的分析,从20世纪80-90年代开始,在日本及后来的美国、德国等国家,一些创新企业为了适应复杂性背景下的竞争要求,或主动或被动的建立起自组织体系。本世纪初,“学习型组织”的概念大行其道,但多数人其实没有理解这个概念的意思。“学习型组织”其实指的就是能够自发、迅速、广泛进行组织学习和试错的自组织,而不是强势领导者控制下具有学习习惯的组织。能够自驱学习和试错完善的自组织,将借助持续学习、反馈改进及高昂的专业化初始成本,产生所谓的路径依赖和锁定效应,从而获得阶段性的先发优势。

  书中详细解析了自组织如何适应技术不确定性和外部风险,促成组织内部成员间密切协作、共享技能和知识、促使隐性知识转变为可共享的显性知识的过程,指出一个个自组织所构成的协作网络已经成为21世纪创新模式、技术、构想的发源地,对许多产业也具有很强的适应性。作者指出,包括索尼、飞利浦、英特尔等企业,非但在企业内鼓励形成了良好的自组织体系,而且与供应链上下游的合作伙伴也建立了相似的合作关系,这意味着可以彼此共享“复杂技术创新中的隐性知识和技术诀窍”,让产品迭代得以进一步加快,也加快了相应的知识生产、溢出与再创新的速度。

  作者提出了能够服务和推动复杂技术创新的产业政策建议。首先,要提供高水平的网络支持资源,包括在科学和工程领域,建立超出企业供给能力的教育计划,大批量的培养优秀的工程技术人员,并帮助主要产业的员工培训和提高技艺,对于符合产业方向的创新企业发放必要的补贴。

  其次,要为企业适应复杂性,培养内外自组织体系提供强力支持。比如,为主要产业的各类规模企业转型发展,提供研发与开发资助;重点资助同一产业不同企业、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结成的研发协作联合体,鼓励其实现信息、知识、研发资源的共享;推动军用科技转变为军民两用系统,激励民用企业探索使用军用科技资源;财政出资支持各产业的调查、趋势分析、知识传播,对于引发知识溢出而带动创新浪潮的企业要给予奖励;政府致力于提高网络时代的基础设施配套水平。

  第三,改善企业发展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在成熟产业加强反垄断法执法力度,但在创新产业领域建立必要的豁免条款,鼓励企业根据市场逻辑开展横向或纵向并购;优化政府采购和检验标准;建立鼓励创新的税收;根据本国产业发展方向,降低相应的进口壁垒,主动引进境外新设备、新技术、新模式,并加大出口鼓励。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牟其中还能东山再起吗

1940年出生的牟其中今年已经76岁了,按牟其中“十年之内就会重建一套商业体系”的构想,届时牟其中已是80几岁的老人了。这已经是人生的晚年了,一切不再是一个80几岁的老人说了算的时候了。届时,留给牟其中的恐怕只能是“壮志未酬”了。

土地垄断是房价上涨根本原因

面对当前房价快速上涨的局面,调控政策宜疏不宜堵。短期内,通过稳增长政策带动实体经济投资意愿,分流地产市场资金是上策。在土地的垄断供应制度不能改变的情况下,房价长期下降既不可能,也更不应该成为政策追求的目标。

分享经济的产生有四个先决条件

来自人类互助合作天性的分享,要满足一系列条件,才能从小圈子熟人范围内的临时替补性活动,发展成大规模改变生活、商业方式的“分享经济”。关键的一点是,有没有切实可靠的供给,让大规模分享真正变成现实。

经济成功前提就是政府因势利导

随着产业升级,技术创新,所用的各种基础设施也必须不断完善,各种制度安排也必须不断完善,而一个企业家没有能力来推动基础设施以及法律、金融制度的相应完善,这些必须由政府协调不同的企业家,或是政府自己来提供。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