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9月30日07:2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如果用一个词来概括近期A股特征,“三低”或许最贴切不过,低风险偏好、低波动、低成交造就了疲弱的行情。不过,在市场波动趋缓的背后却暗潮涌动。上市公司股东减持汹涌,产业资本积极举牌,“三低”行情恐难持久。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来看,风险偏好明显改善的概率不大,四季度破局因素更可能来自于盈利端。市场预期四季度A股上市公司盈利增速会提升,未来围绕业绩的结构性博弈有望展开。

  □本报记者 徐伟平

  “三低”行情主导市场

  一季度A股的核心词是“调整”。熔断机制叠加人民币贬值触发大盘“千点下跌”,资金出现恐慌性出逃。随后的两个月,市场进入了一个较为漫长的修复期。二季度A股的核心词是“震荡”。大跌的阴霾逐渐散去,市场的悲观情绪也逐渐修复,部分投资者憧憬“像样”的反弹出现,但股指突破后面对量能无法跟进的窘境,几次冲高又几次回落,投资者的热情不断被消磨。

  三季度即将结束,如果用一个词来概括最近一个时期的市场特征,“三低”或许较为贴切,低风险偏好、低波动、低成交造就了疲弱的行情。首先,市场的风险偏好继续走低。在监管层“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的思路下,并购重组难以野蛮生长,个别妖股受到规范。与此同时,市场的风险偏好也不断走低,概念股颇受冷遇,偶有题材热点闪亮,往往也以“一日游”告终。在A股市场上,创业板被称为风险偏好的“风向标”,其在三季度表现却极为平淡。截至9月29日,创业板指数月K线上收出两根阴线、一根阳线,期间累计下跌3.54%,表现远远落后于大盘。市场风险偏好明显走弱。

  其次,市场的波动幅度持续走低。8月以来上证综指的日内最高点和最低点之间的差距就开始迅速缩小。9月8日刚以日内12.88点的振幅创下14年新低,这一纪录随即就在9月20日以11.94点再度被打破。在个股上,市场上呈现出“千股横盘”的景象,场内存量资金的机构和散户只能被动“僵尸化”,此前受到市场广泛关注的“涨停敢死队”等活跃资金现在几乎鲜有出没。这又会加剧市场波动率的降低,资金陷入了一个恶性循环的怪圈中。

  最后,交投低迷,场外资金不愿进来。在“资产荒”的大背景下,楼市、债券等大类资产均获得资金大举配置,特别是房地产成为吸金大户。不过,在众多资产中,A股似乎入不了资金的“法眼”。增量资金不仅未能涌入,现有的存量资金也在缓慢消耗,证券保证金连续流出。9月,沪深两市的单日成交额一度降至3000亿元左右,而一年前A股的成交额还以万亿为计量单位。

  变盘时点渐行渐近

  低风险偏好、低成交、低波动的“三低”行情已然让A股缺乏看点,相较于房地产的火热,股票似乎成为了冷门话题。但在表面的平静下暗潮涌动,一方面是大股东减持潮汹涌,另一方面是产业资本大佬频频举牌,二者的巨大分歧也印证了A股绝非一潭死水,“三低”行情不会持续太久。

  继2015年底的“举牌潮”后,2016年三季度产业资本再度发力,已有20多家上市公司被举牌。恒大介入万科股权之争、阳光保险举牌伊利股份更是一石激起千层浪。安邦保险认购山东高速定增90%份额成为第三大股东。9月21日晚,融创中国公告以4.41元每股参与定增认购金科股份9.07亿股,总金额达40亿元。丽江旅游武昌鱼、*ST山水、西安旅游等公司也被纷纷举牌。大佬们的眼光毒辣,一掷千金。机构人士表示,在实体经济回报率下行、负债端继续膨胀的背景下,部分产业资本正演绎着现实版的“寻寻觅觅”的寂寞,而优质稀缺的资产将继续成为这些资金的追捧对象。在股票市场,以房地产、高速公路、商贸零售等为代表的个股,低估值、稳定回报的板块有望继续获得配置性资金的芳心。

  与产业资本的频频举牌相对,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却掀起了“减持潮”。Wind数据显示,7月以来,A股上市公司有606只股票被减持,共计减持869亿元。三季度的减持规模并不小。其中,减持超过5亿元的公司有45家,减持超过10亿元的公司有12家。永泰能源三季度的减持规模最大,达到47.11亿元。口子窖的减持规模位居次席,达27.41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减持军团中不乏次新股,一方面守业多年的上市公司高管人员减持股份落袋为安,另一方面则是潜伏多年的PE、VC获利退出。

  通常情况下,产业资本,特别是险资更倾向于着眼于中长期投资。而上市公司股东,特别是次新股大股东短期变现的意愿更强。二者分歧在于短线还是长线投资。这可能暗示,“三低”行情持续的时间不会太久,变盘时点正在临近。

  回归业绩寻找白马

  业内人士表示,三季度还有一个颇值得玩味的事情,那就是A股出现“固化”,对利多消息的反应偏弱。宏观经济复苏,通胀率较低,但市场没有正面反应。在对经济政策的预期已固化的环境下,无风险利率、企业盈利、风险偏好将成为市场的“风向标”。

  从利率角度看,如果接下来利率继续保持稳定,市场可能持续钝化,但利率如果出现波动,市场可能会就此打破平衡。不过,从目前来看,央行公开市场不断净投放,监管层抑制利率上行的动机明显,利率窄幅震荡格局可能延续。从风险偏好看,当前市场的赚钱效应不佳,资金参与热情不足,监管层抑制炒作,短线风险偏好快速抬升的可能性不大。由此来看,市场在四季度的破局因素可能是企业盈利。A股公司剔除金融行业的中报盈利增速为0.8%,而市场普遍预期四季度公司盈利增速会出现一个加速过程。四季度A股料回归业绩。

  回顾2012年至2013年的震荡市,市场风格也受业绩驱动。在震荡市中,投资者更偏好投资盈利的公司,净利润增速高的行业市场表现更好,新兴行业的白马成长股脱颖而出。如手游行业、安防产业、环保产业链等领域的龙头股,这类公司业绩十分靓丽。

  2014年市场风格受利率驱动。在此期间,最受益的高股息率股票表现明显占优,代表高股息率股票指数的上证50全年涨幅达64%,表现明显好于其他指数。作为高股息率代表的银行股一度掀起涨停潮。

  而2015年市场风格则受风险偏好驱动。赚钱效应提升后,资金涌入股票市场,市场风险偏好不断走高,投资者倾向于炒作各种主题概念股,互联网金融、智能汽车等概念主题表现抢眼。

  海通证券指出,2016年三季度中小板公司整体(可比口径)净利润同比增速中枢值为15%,较2016年上半年的12.8%进一步上升。截至2016年9月25日,中小板公司预计实现净利润1622亿元,较2016上半年净利润增长37.3%。受益于供给侧改革,钢铁、有色、建材等上游行业盈利增速持续改善,汽车、医药生物等下游消费行业的盈利增速逐步上升,国防军工等行业也维持高景气度,农林牧渔受周期扩张影响,利润增速大幅提升。这些领域值得关注。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梁焱博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牟其中还能东山再起吗

1940年出生的牟其中今年已经76岁了,按牟其中“十年之内就会重建一套商业体系”的构想,届时牟其中已是80几岁的老人了。这已经是人生的晚年了,一切不再是一个80几岁的老人说了算的时候了。届时,留给牟其中的恐怕只能是“壮志未酬”了。

土地垄断是房价上涨根本原因

面对当前房价快速上涨的局面,调控政策宜疏不宜堵。短期内,通过稳增长政策带动实体经济投资意愿,分流地产市场资金是上策。在土地的垄断供应制度不能改变的情况下,房价长期下降既不可能,也更不应该成为政策追求的目标。

分享经济的产生有四个先决条件

来自人类互助合作天性的分享,要满足一系列条件,才能从小圈子熟人范围内的临时替补性活动,发展成大规模改变生活、商业方式的“分享经济”。关键的一点是,有没有切实可靠的供给,让大规模分享真正变成现实。

经济成功前提就是政府因势利导

随着产业升级,技术创新,所用的各种基础设施也必须不断完善,各种制度安排也必须不断完善,而一个企业家没有能力来推动基础设施以及法律、金融制度的相应完善,这些必须由政府协调不同的企业家,或是政府自己来提供。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