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9月30日05:41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朱艺艺 上海报道

  作为老牌地产公司,浙江广厦(600052.SH)转型之路一波三折。

  9月29日,浙江广厦披露了回复上交所问询的公告,针对路画影视估值是否合理、在连续两年业绩亏损下,今年600万业绩承诺能否兑现等问题进行了回复。当日,浙江广厦复牌,收于7.31元/股,涨幅5.94%。

  理想是丰满的,现实是骨感的。在业内人士看来,中小型房地产商转型影视文化之路不确定因素很多,“导致地产公司转型文化影视成功的案例并不多”。

  值得注意的是,转型关头,因反腐协助调查的浙江广厦控股集团创始人、董事局荣誉主席楼忠福也已回到家。不过,浙江广厦董秘办人士对此表示,“此消息等待大股东确认,楼作为控股集团荣誉主席,和上市公司关联不大。”

  连亏下的高估值、高承诺遭问询

  9月27日,浙江广厦披露拟出资2750万元认购深圳前海盛世云金73.33%的并购基金,该并购基金建议投前1.4亿估值对路画影视进行增资3750万元,并获得21.13%的股权。第二日,便受到上交所问询。

  上交所要求浙江广厦对投资路画影视情况进行说明,并披露其在剧本开发、共同制作、电影发行、广告植入等方面的盈利方式,电影营销和广告植入业务订单,以及与美国创新艺人经纪公司合作情况等信息。此外,路画影视的另一位投资方天津金米入股时间和前后对价估值合理性也受到上交所关注。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6年8月31日,路画影视实际控制人曹佳持股95%,天津金米投资合伙企业持股5%。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工商资料发现,天津金米是天津金星投资有限公司的子公司,而天津金星投资的股东正是小米科技

  另据浙江广厦公告,路画影视已与小米影业达成战略合作,后者高达1.7亿的粉丝资源,将给路画影视提供有力支持。

  不过,路画影视连续两年业绩亏损,2016年上半年净利润为-377.42万元。路画影视创始股东承诺2016 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经审计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记)分别不低于600万元、2400万元和3000万元。

  在连续两年的亏损下,浙江广厦增资路画影视估值是否合理?且短期内高出小米入股时的估值?浙江广厦在回复上交所时称,“天津金米在今年7月以战略投资者的身份入股路画影视,8月15日完成工商变更,而盛世云金入股时间较为接近,后者估值更高,是考虑小米影业对路画影视的合作提升。”

  “我们将继续坚持以地产和文化影视双主业,按照三年内退出地产行业的计划,逐步减少地产业务所占比例,至于会不会完全拿掉地产业务,目前还不能确定。” 9月28日下午,浙江广厦董秘办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转型之路存未知数

  在转型关头,浙江广厦控股集团创始人、董事局荣誉主席楼忠福因涉反腐被要求协助调查一年多。9月27日,其子楼明、现任广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向媒体证实,其父亲目前已回到家。

  9月29日下午,浙江广厦董秘办人士表示,“此消息等待大股东确认,楼作为控股集团荣誉主席,和上市公司关联不大。”

  在业内人士看来,浙江广厦转型影视文化之路尚存在诸多未知数。“一些中小型房地产公司,近几年拿地困难,未来前景不明朗,看到文化产业这几年的发展潜力,所以尝试转型虽然影视文化产业有高收益的一面,但是背后的不确定因素很多,导致地产公司转型文化影视成功的案例并不多。”9月28日,上海某券商投资总监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野村证券行业分析师黄立舜分析称,“目前国内的影视文化并购,更多涉及下游电影院线,进入门槛较低,如果涉及上游影视制作公司,制作成本和风险都相对较高,存在很大的业绩波动性。拿地产企业来说,国内规模最大的是万达布局的影视文化,它在海外投资大量的电影院线,但是业务也没有持续增长,行业回报率较低。”

  除了母公司参与设立并购基金,浙江广厦子公司也在加快文化领域的资本注入。今年6月,其与全资子公司发起设立“嘉兴广厦盛寰投资合伙企业”,投资子公司广厦传媒所投资和拍摄的影视剧作品,目前基金募集工作正在进行中。

  9月27日,广厦传媒与上海盛律投资、西藏盛世景等发起设立影视项目基金,总规模1.2亿,其中广厦传媒拟出资2000万元,占基金份额的16.53%。

  此外,浙江广厦还将设立浙江广厦体育文化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涉足体育赛事运营、体育场馆运营和体育咨询及营销等产业。上述浙江广厦董秘办人士表示,“广厦体育还在筹备中,目前仅有一个大致的框架”。

  (编辑:安丽芬)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牟其中还能东山再起吗

1940年出生的牟其中今年已经76岁了,按牟其中“十年之内就会重建一套商业体系”的构想,届时牟其中已是80几岁的老人了。这已经是人生的晚年了,一切不再是一个80几岁的老人说了算的时候了。届时,留给牟其中的恐怕只能是“壮志未酬”了。

土地垄断是房价上涨根本原因

面对当前房价快速上涨的局面,调控政策宜疏不宜堵。短期内,通过稳增长政策带动实体经济投资意愿,分流地产市场资金是上策。在土地的垄断供应制度不能改变的情况下,房价长期下降既不可能,也更不应该成为政策追求的目标。

分享经济的产生有四个先决条件

来自人类互助合作天性的分享,要满足一系列条件,才能从小圈子熟人范围内的临时替补性活动,发展成大规模改变生活、商业方式的“分享经济”。关键的一点是,有没有切实可靠的供给,让大规模分享真正变成现实。

经济成功前提就是政府因势利导

随着产业升级,技术创新,所用的各种基础设施也必须不断完善,各种制度安排也必须不断完善,而一个企业家没有能力来推动基础设施以及法律、金融制度的相应完善,这些必须由政府协调不同的企业家,或是政府自己来提供。

0